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资料:《一代大商孟洛川》分集大纲(31-36)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02日01:00  新浪娱乐

  第三十一集

  王雪莹为孟洛川产下第一个儿子,高夫人为孙儿起名孟广塾。十二年过去了,中年孟洛川已经和王雪莹有了三个儿子。艾隆标在一个日本女人的陪伴下,拜祭父母。沙闻英向孟洛川报告,济南出现一家日本商号,名为瀛华洋行,其纱价和布价低得惊人。一种危机感涌上孟洛川的心头。济南布行掌柜们找孟洛川和沙闻英商量对策,表示因为日本洋行的低价销售,本地商号正面临严重危机。沙闻英打探到,瀛华洋行的老板是日本人松原次郎,而经理就是艾隆标。在商务学堂任教的程家驹找来资料,说明了松原次郎的皇室背景以及眼下他们的行为叫做倾销,是一种不正当的商业手段。艾隆标向松原次郎介绍济南布行目前的格局,是以贷纱放织为主。要破坏这种格局,就要从布号入手进行倾销。艾隆标首先找到了耿宝坤,在利益的驱使下,耿夫人同意了耿宝坤经营东洋纱的主张。

  第三十二集

  孟洛川发起成立济南布行公会,用以团结起来对抗日本洋行。谦祥益没有参加。瑞蚨祥出资支持公会商号进行赊卖,百姓看到可以赊销,纷纷回到了本地商号。瀛华洋行的第一步进攻被化解。松原次郎和艾隆标想出以利益瓦解布行公会的办法,通过耿宝坤拉走了孙介安为首的几家布号。布行公会对有人叛变大为痛心和失望,沙闻英告诉大家孟洛川早有预料,毕竟商人总体上是个注重利益的群体。程家驹送来消息,瀛华洋行的目的在于破坏山东的棉纺织业,进而夺取山东的棉业资源。孟洛川更加坚定了击垮瀛华洋行的决心。沙闻英与程家驹商量将瀛华洋行倾销的事告诉上海的英国和法国洋行,对方在看到日本对自己利益的侵害后,一定会出面干预。松原次郎接到前线电报,日本和中国在朝鲜的战局处于僵持阶段,必需尽快夺取山东的棉业资源,以便断了清兵的后勤供应。知府胡大人在松原次郎的利诱下,颁布告示要求百姓只能购买东洋纱。孟洛川急忙向胡知府讲明利害关系,却被胡知府撵出门去。

  第三十三集

  孟洛川约艾隆标面谈,告诉他为了向自己报仇而助纣为虐的严重后果,艾隆标被触动了。艾隆标跪在父母坟前,在个人仇恨和民族利益之间,内心苦苦挣扎。沙闻英出面对百姓讲明了利害关系,但仍旧有一部分人去进购东洋纱。程家驹到上海通知英法两国的洋行大班,洋行大班紧急上报,两国领事保证会阻止日本继续倾销,从而保证本国商人在华的利益。看到艾隆标动摇后,松原次郎派人刨了艾隆标父母的坟墓,并栽赃给孟洛川。艾隆标发誓与孟洛川势不两立。在英法两国的干预下,松原次郎不得不停止倾销。艾隆标再出一计,抢订棉花,达到釜底抽薪的目的。面对资金雄厚的瀛华洋行,孟洛川决定抵押所有家产,筹集资金,与瀛华洋行对抢棉花,做最后的决斗。

  第三十四集

  在抢订棉花的争斗中,艾隆标与孟洛川都意识到了谦祥益的重要地位。就在耿宝坤快要说服耿夫人为瀛华洋行订棉的时候,孟洛川来到,向耿夫人说明了事情来龙去脉,表示渴望谦祥益与本地商号合作。耿夫人提出了日本洋行给出的优厚好处。孟洛川坦言愿意和解瑞蚨祥与谦祥益俩家多年的积怨,并表示会向族内提议,十年一次修订族谱的时候,由咱们两家出资。耿夫人听到族谱的事不由得怦然心动。但又提出三个条件才能答应孟洛川。孟洛川逐一给了满意的答复。就在谈判即将成功的时候,北京谦祥益分号送来信,耿夫人看罢,全盘推翻了刚才的承诺。松原次郎临时要回日本,艾隆标向其发誓,如果输给孟洛川,剖腹自尽。孟洛川匆忙赶到北京,在六姐儿那得知是孟觐侯要买一处门面,但被谦祥益横加阻拦买了过去,孟觐侯气不过,就把谦祥益门前的空地买下,天天搭台唱戏,让谦祥益做不成生意。孟洛川劝孟觐侯以大局为重。就在孟觐侯准备撤戏台的时候,耿宝坤将瑞蚨祥告上了公堂。

  第三十五集

  孟觐侯碍于自己和瑞蚨祥的面子,提出辞柜,拒绝撤戏台。孟洛川一气之下答应了他。龙爷想出妙计,指点孟洛川就给足孟觐侯面子,把他逼出来。一日三餐,顿顿大席,在孟洛川的感情攻势下,孟觐侯向孟洛川承认了错误,撤了戏台,并将地皮转给了谦祥益。耿宝坤被深深的折服,谦祥益站在了济南本地商号一边。一败涂地的艾隆标酒后失手杀了日本侍女。走投无路的艾隆标为了向孟洛川报复,投靠张鸣九,当了土匪。

  第三十六集

  孟洛川牵头在北京建立齐鲁会馆,并为会馆题写碑记。高夫人七十大寿在即,耿夫人劝说高夫人接纳六姐儿,高夫人没有表态。祝寿当天,亲朋好友,各地掌柜都来祝贺,高夫人示意耿夫人领来六姐儿,并将一对手镯赠予六姐儿。艾隆标派土匪劫持了高夫人,威胁孟洛川带着瑞蚨祥的牌匾来虎山。孟洛川在众人的陪同下来到虎山,艾隆标要孟洛川劈了瑞蚨祥牌匾,否则就杀了高夫人。正当孟洛川准备劈匾的时候,孟觐侯带着一箱财宝赶到。孟洛川和孟觐侯带着财宝箱换下了高夫人。艾隆标枪指孟洛川,继续要求他劈了牌匾。孟洛川见母亲已经安全,不肯就范。艾隆标开枪击中孟觐侯。孟洛川被逼无奈,将劈匾的刀举了起来。千钧一发之时,孟觐侯点燃财宝箱下面隐藏的炸药,自己和张鸣九同归于尽。土匪们四散奔逃。艾隆标被生擒。孟洛川举刀要为孟觐侯报仇,被高夫人拦下。孟洛川告诉发了疯的艾隆标,输赢的最高境界是“和”。老年孟洛川领着孙子孙女站在群山之巅,说出了一生对于大商的感悟:“大商无算”。当代天安门,五星红旗迎风飘扬。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