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独家剧评:《生死线》抵京 盘点人物关键词(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02日09:05  新浪娱乐

独家剧评:《生死线》抵京盘点人物关键词(图)
《生死线》人物群像

  人物关键词:鲜明 人文 边缘

  没有人物的精彩,兰小龙的剧本就少了一半乃至大半的精华,擅长塑造鲜明个性的兰小龙,在自己的作品中,乐此不倦地塑造他心目中的江湖类型,他的人物都是可爱的,夸张的,坚韧的,兰小龙式人物中,总是具备一个坚韧而低调的成熟男子,一个古希腊女预言家般的成熟女子,一个天真却可以改变男人的单纯女孩,一个懵懂却有着强大力量的单纯男子。或者,还要加上,总是有一个瘸子。

  鲜明:兰小龙的人物永远是特性鲜明的,即便是一杯温吞水,兰小龙也会写出温吞水的与众不同之处——你可以说这是他的能耐,我们的电视剧中,往往英雄太多了,痞子也不少,却没人敢去写别具特色的温吞水主宰剧情。《生死线》的战争F4中,四个人的性格正如地火水风四大元素,每个人都有着自己的独特风格,迥异的行事方式,在共同战斗中,才会纠葛得有趣,合作得可爱。

  人文:“偌大的中国 放不下一张书桌”,这是《团长》中,兰小龙借孟烦了父亲的口,说出的战争悲怆。兰小龙对待知识分子态度是复杂的,他常常对这类人的胆小怯懦大加讽刺,对这些人的道貌岸然辛辣嘲弄,但是同时又让他们保持着狂热状态下预言者的清醒,带着对生命的尊重悲悯众生。这是一种如杨绛在《洗澡》中体现出的那种嘲讽,同样也是兰小龙对自己同类人的一种自嘲。人物台词中,对战争,对人生,对命运,随便拿出一句话来,便可以引发无限感慨,这样的台词实在太多太多,炫彩本就是兰小龙风格语言的最华丽特色。

  边缘:兰小龙的人物大都是草根,不过这种草根并非碌碌平庸的蚁群,而是亦正亦邪的边缘人。边缘的外部环境,边缘的人物处境,边缘的内心挣扎。边缘没有礼法限制,人可以活得自由,在自由中人们才能学会选择,这是兰小龙热爱的选择题。有意味的是,即便在反面角色中,这种边缘,这种选择也同样存在,每个人的因与果,都在《生死线》中有着明细的发展脉络。兰小龙自嘲不愿意在“反面角色”上纠葛过多,说那将是一场脑筋思辨。可实际上,他给每个人安排的宿命,已经把观众引导了这场思辨之中,每个人,在面临同样命运时,自己会如何选择,这是《生死线》留给观众个人的回味选择。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