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民周刊:话说《蜗居》,我们怎样活着?(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02日10:20  新民周刊
新民周刊:话说《蜗居》,我们怎样活着?(图)

拥有自己的一套“蜗居”是每个都市白领的梦想

新民周刊:话说《蜗居》,我们怎样活着?(图)

买房心切的购房者们蜂拥而至

新民周刊:话说《蜗居》,我们怎样活着?(图)

面对高攀的房价、工资不涨、预算有限的现状,擅长精打细算,用小钱和小空间活出大生活的“虾米族”群体随之出现,其生活方式被越来越多的人推崇

新民周刊:话说《蜗居》,我们怎样活着?(图)

中国的年轻夫妇大多有着“蜗居”般的生活

  我们怎么活着

  “起得比鸡早,睡得比狗晚,简直猪狗不如。” 一名广告策划者这样形容自己的生活。

  《蜗居》女主角海萍说:“每天一睁开眼,就有一连串数字蹦出:房贷六千,吃穿用两千五,冉冉上幼儿园一千五,人情往来六百,交通费五百八,物业管理费三百四,手机电话费两百五,还有煤气水电费两百……也就是说,从我苏醒的第一个呼吸起,我每天要至少进账四百,至少!这就是我活在这个城市的成本,这些数字逼得我一天都不敢懈怠。”

  这讲的是一个房奴,一个小三(第三者)的故事。这么普通,却打动人们的视听。《蜗居》的编剧六六说:“每一个在写字楼中拥有1平方隔间、月月还房贷、出门坐公交、中午吃盒饭的人,都能从剧中找到自己的影子。”

  不管是热播剧《蜗居》还是杨浦的杀妻自杀案,反映的都是转型社会中都市白领在光鲜外表之下的不能承受之重。年轻人从来都是社会中压力最大的族群,面对就业、结婚、生子等重重人生关卡如过山车般呼啸而来,面对从学校到社会、孩子到成人的质的跨越,理想与现实的差距,爱情和面包的不可兼得,都让处于水深火热中的“奔奔族”困惑而焦虑。

  当然,每一个人都可以选择。可是在这样一片蝇营狗苟的浮华下面,在爬得更高、涨得更快、走得更远的理论指引下,“奔奔族”如何才能选择另一种“幸福而平淡的生活”?

  (钱亦蕉)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