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资料:电视剧《烟雨斜阳》故事大纲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23日17:32  新浪娱乐

  当年一无所有的张海,今天之所以能有江南丝绸大户的美誉,完全是靠出身富家的何如玉丰厚的嫁妆而发迹。对何如玉,除了夫妻之情,还多了几分敬畏。然而精明的何如玉亦深深地明白,眼前的张海已经不是当年的穷小子,要抓住丈夫的心,最重要的是,要让张家有后。

  何如玉在闺中挚友田秋容相邀之下,去凤凰山拜庙求子。在回程的路上,就在一棵大树下,她们发现了一个弃婴。何如玉忙把婴儿抱在怀里。说也奇怪,原本啼哭不止的婴儿,突然不哭了。田秋容趁机说‘这孩子与你有缘,可能是注生娘娘被你的诚心感动,送孩子来给你了!’。何如玉心动了,把孩子抱回家抚养,张海对孩子的到来,又惊又喜,亲自命名为‘张承恩’。

  从此,张海一家其乐融融,暂无后顾之忧。多年后,田秋容因丈夫病逝,带着女儿,生活艰难,遂接受张海的帮助。不料,却引起何如玉的嫉妒,被有心人趁机利用,诬陷张海,张海被警方毙死在了田秋容的床上。张海的死,令何如玉颜面失尽,嫉恨难消。

  老爷突然离世,张家一片大乱。清点家产,才发现张海生前生意已经陷入危机,负债累累。房子被查封,工厂、铺子全被抵债。树倒糊孙散,何如玉只好带着承恩去上海投奔亲友。一直追随张海的大掌柜梁金宝,为了不增加何如玉的负担,也决定离去。昔日热闹气派的张家大宅,终于惨澹凄凉地送走了这对落魄的母子,大门被封。梁掌柜携家小送如玉和承恩上船。当船只远去的时候,梁金宝嘴角露出一丝不意察觉的狞笑。

  茶馆包房里,贪婪的警察局长欧阳和梁金宝分赃开始。梁金宝赞叹欧阳那天的一箭双雕之功;欧阳恭维梁金宝的头脑精明,能这么干净俐落地暗渡陈仓,二人从张海身上各取所需。

  十八年后

  当年的梁掌柜成了上海滩的大亨。梁金宝靠着谋财害命得来的不义之财,把事业经营地有声有色,然而他并不满足,私下贩卖烟土图利,游走黑白两道,表面仍道貌岸然,以善人自居。由于他掩饰得很好,连王芳和他的一双儿女,子强和子涵都被蒙在鼓里。

  上海老石库门的弄堂里,此时的承恩已出落成一个英俊的小伙子。家道中落的他,在上海滩只能靠拉洋车为生了。当年何如玉投奔亲戚,由于过不了寄人篱下的日子,便带着承恩离开,自食其力,靠做旗袍养家活口。

  何如玉做梦也想不到田秋容的女儿宛宜和她同住在同一栋楼里。宛宜的舅妈是一个贪婪刻薄的女人,打心底不乐意收留宛宜,却拗不过丈夫,整天指桑骂槐。宛宜心知肚明,为了舅舅家庭和乐,她都忍了下来。田大军是舅舅的独子,不学无术,游手好闲,成天在外头惹事。宛宜一天天长大,出落得十分标致,势利眼的舅妈脸色忽然好了起来,原来她打着如意算盘,心想着哪天宛宜飞上枝头成凤凰,让田家沾点好处。偏偏宛宜和隔壁那个穷小子张承恩走得很近,舅妈百般阻挠,惹恼了何如玉,两家关系陷入紧张。

  这天,承恩拉了一位客人来到仙乐斯歌厅门前,正巧一辆黑头轿车刹车不及,撞上承恩的黄包车。承恩正要理论,却发现车里走出来人有些面熟,很像他家当年的大掌柜梁金宝? 梁金宝并没有认出十几年后长大的承恩,嘱咐手下处理,转身步入舞厅。当年自家的下人,如今是十里洋场的大人物。他犹豫再三,决定不要把这事告诉母亲。

  仙乐斯舞厅,舞台上的红玫瑰,以她独特低沉的嗓音赢得了人们的喜爱。她名叫江映红,因为唱歌时喜欢在胸前别上一朵红玫瑰,因此得名。今天梁金宝正宴请新上任的巡捕房的队长徐明。为在贵客面前充面子,梁金宝特意出钱找映红来敬酒。没想到映红并不买他的账,当面回绝。巡捕房队长徐明,初识江映红,对她的此举留下深刻的印象。两个截然不同的人物,对这个女人同时产生了不同的感情,也为日后的交锋留下祸患。

  佟老爹是承恩多年的邻居,一身的好武艺深藏不露,对承恩母子照顾有加。在承恩成长过程中,从佟老爹处,学会不少功夫。

  清明即将到来,承恩奉母命回苏州扫墓。同时,宛宜也准备回苏州扫墓,二人于是结伴同行。承恩对着父亲的墓倾吐心事,他已经二十五岁了,却仍无法重建家园,愧对父亲。同时,他又暗地里告诉父亲,站在他身边的女孩叫高宛宜,是他心中属意的对象,希望能得到父亲的保佑,顺利将宛宜娶进门,成为张家的媳妇。

  扫完墓,承恩和宛宜来到张家的老宅。老宅在当年家变的同时,莫名其妙的发生火灾,现已是断垣残壁。

  二人又来到当年被查封的宅第,外貌依旧,大门深锁,不知十八年后的今天,这宅子的主人是什么人?就在这时,大门打开,走出一个穿着体面的少爷,这人就是梁子强。 承恩、子强交错,没有看见对方。

  在返回的火车站,旅客熙来攘往,承恩忽然发现有扒手正在行窃。承恩出手制止,扒手慌忙逃跑落下一个牛皮纸袋。打开一看,是一份华昌洋行的订单,位址在上海,负责人竟然是梁金宝。为了证实这个梁金宝是不是当年他家的梁掌柜,承恩决定亲自前往。没料到,他的这个举动,引出的绝非是他预想的重逢……

  华灯初上,承恩和往常一样,在门口排班等待。有个戴着帽子的客人坐上车,客人把帽缘拉得很低,使人看不清他的脸。半路上,客人突然唱起儿歌来,是承恩小时候所熟悉的。承恩错愕,回头一看,原来是梁子强。

  久别重逢,相对于子强的高兴热络,承恩却显得心事重重。物换星移,少爷与下人的身份已经对调过来了,如今子强西装笔挺,承恩却一身粗布短衫…子强兴奋地拉住承恩叙旧。就在这时,不远处有人举枪对准承恩……

  凶手正要对承恩下手,赫然发现梁金宝的公子梁子强在场,未果。梁金宝得知后勃然大怒,当保镖说到子强和承恩相逢,梁金宝当下傻眼。

  子强对承恩目前的窘境,欲帮承恩,向父亲提出,没想到梁金宝脸色大变,命令子强不准跟承恩来往。子强不解,当年老东家对他们家不薄,如今张家落魄,正是他们报答的时候,为何反应如此激烈?梁金宝恼羞承怒,撂下话不许子强过问。

  父子对话被王芳听见。往事一幕幕再现王芳眼前……

  十八年前某一天,张家花园里,张海见到旧情人,如今是梁掌柜的续弦妻子的王芳。张海心里有愧,说了一些抱歉的话。王芳却平静地说自从她嫁给梁金宝之后,所有的恩怨都抛诸大海了,她只想知道一件事,承恩是不是她的儿子?张海承认了,并请求王芳别泄露这个秘密,更不能跟承恩相认,因为何如玉不知道这件事。王芳答应了,只要承恩过得好,她什么都不计较。不料,隔墙有耳,他们的谈话被梁金宝听见了。

  梁金宝又惊又怒,原来他捡了老板的破鞋,还当作是宝。他为自己和女儿不值,想追根究底,又怕离开高家,走投无路。几番挣扎,最终还是隐忍下来,然而心中的妒火却开始燃烧…。由于他掩饰得很好,王芳丝毫没有察觉。

  张海为了弥补对王芳的亏欠,给王芳在府里安插了工作。何如玉欣然答应。王芳把这消息告诉梁金宝,梁金宝却不见喜色,因为他的担心即将成为事实。那就是张海仗恃着东家的身份,想再度染指王芳,他只是一个下人,能怎么样?梁金宝越想越火,逼问王芳,王芳承认了和张海有过一段情,还生下承恩,并恳求梁金宝别去破坏这一切,她愿意回乡下老家,永远不和张海见面。见王芳对张海没有一句微言,梁金宝妒火中烧,不准王芳回乡下,要王芳等着看,看他梁金宝究竟是不是个窝囊废!

  终于机会来了。张海执意给好友的遗孀田秋容送生活费,何如玉醋意大发,盛怒之下,打电话报警,说她丈夫被一个叫田秋容的女人挟持,请警方赶紧救人。原本只想给张海一点颜色瞧瞧的何如玉,万万没有想到一时的泄愤的行为,被有心害张海的人利用,招来家破人亡永远的遗憾。

  张海死了,梁金宝送走了何如玉,率一家老小返回张家大宅,摇身一变,成了这里的新主人,这让王芳明白了,表面仪表堂堂的梁金宝,是张家悲剧的始作俑者,内心世界极其阴险丑恶。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