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资料:《大管家》人物介绍--顾楚生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11日17:29  新浪娱乐

  《大管家》中的顾楚生和《家春秋》中的觉新觉民觉慧三兄弟一样都是二三十年代的人物,是封建家族中的叛逆者,顾楚生的年龄更近似觉新,但他的行为和叛逆程度与觉慧相似。无论是在王家还是文家,顾楚生都类似一个旁观者,尽管他亲历其中,但他并不是成长在这种家庭中的,所以对一些封建糟粕他看的更清晰,想的更长远。而和觉民觉慧比起来他的行动力要更强,觉慧是一个顺应时代觉醒的青年,他的年龄和阅历决定了他反叛的程度,但顾楚生作为一个成年人,一个中年人,在那样黑暗动荡的时代能站出来用实际行动去反抗,而且他不仅仅是一次热血的刺杀,当暴力反抗道路受阻的时候他立刻反思,并且寻求新的实业救国的道路,这是相当难能可贵的。

  但顾楚生在感情上也有某种程度的守旧,这一方面是因为礼教的束缚,另一方面也是他个人的修养和良知。面对真正的爱情时他举棋不定,正是因为对王晓曦的愧疚和补偿的心理。在这一点上他更类似《家春秋》中的大哥觉新。所以,顾楚生是一个还带有旧时代烙印的新时代人。

  链接:《家春秋》中觉新兄弟的人物分析

  觉新,是高家的长房长孙,在小说中,作者着重描写刻画了他这个形象。作者把他塑造成一个深受封建礼教毒害的典型人物。觉新虽接受过五四新思潮的激荡,但又处在这样一种特殊的位置,深受封建伦理纲常特别是“孝”道的熏染,于是,作者付与他委曲求全的怯懦顺从性格。他在高家的事务上兢兢业业,办得仅仅有条,但在自己的婚姻、愿望上,总给读者一种无奈的感觉。他喜欢远房表妹梅,但又无法违抗老太爷的旨意,来放弃自己的妻子瑞珏,他只有把痛苦留给自己;他既同情支持弟弟们的反封建斗争,但又无法放手掉高家的事业,他只能选择“作揖主义”哲学。全篇小说他给我一种非常痛苦的感觉,简直是一个悲剧形象。在我认为,作者之所以塑造觉新这个悲剧人物,不但是为了唤起读者对这一时期这类人不幸的同情,而且主要是对这种人的严厉批判。由此可见,作者的用意是如何了。但我要补充的是高觉新在这个中国社会新旧交替和转型时期,是具有重要历史意义的。

  高觉民与高觉慧,他们很幸运,没有他们大哥那样活得那么累,还能在高等学府成就大业。那么作者为何要把他们放在人物塑造的首要地位呢?因为,在当时,他们又是典型的一类人,但他们两兄弟又有着不同。首先来看觉民,虽然他在外和弟弟觉慧大搞一些反封建的活动,来开导当时内地有着迂腐思想的人们,但在自己家里却又无法抗拒来自高老太爷的封建礼教的束缚。在他对远房亲戚张太太女儿琴的爱情上表现出一种想爱又不敢爱的情绪,只是再默默地煎熬罢了,最后作为家中反封建的一员,却还是没走出这个家,还是深陷在这个泥潭中;觉慧,一个血气方刚的青年,可以说他是小说中的一个亮点,也可以说他是觉新的另一个极端。在小说中,高家经历了由盛到衰的大起大落,但他唯一的意愿就是能走出这个家,走出这个满是封建礼教的世界。家中,老太爷是至高无上的,惟有他会在老太爷面前因感到不满而冲撞他,也正是这次他被禁闭了很长一段时间,从而坚定了他走出这个家的信念。他爱丫鬟鸣凤,他恨老太爷,与觉民相比他敢爱敢恨,毫不掩饰。最后,他勇敢地走出了高家。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