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资料:HBO剧集《太平洋》历史背景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15日01:53  新浪娱乐
资料:HBO剧集《太平洋》历史背景

《太平洋》剧照

资料:HBO剧集《太平洋》历史背景

瓜达尔卡纳尔岛战役后美军士兵手持俘获的日本军旗(史料图片)

资料:HBO剧集《太平洋》历史背景

瓜达尔卡纳尔战役时将物资运上海滩的美军(史料图片)

  1941年的夏天,美国总统罗斯福(Franklin D. Roosevelt)将主要精力放在不断升级的欧洲战场:德国纳粹已经占领了法国,并为入侵英国不停地空袭伦敦。尽管美国一直坚持中立立场,仅依靠《租借法案》向英国运送武器和物资,但是罗斯福相信美国不可避免的将陷入与希特勒的对抗中。在地球的另一边,日本也极具侵略性地扩张着自己的帝国,为了获得侵略中国以及其他地区急需的自然资源,日本正在不断侵入东南亚。考虑到德国是美国安全的头号威胁,罗斯福希望尽可能的延迟与日本的战争。

  “日本军国主义集团希望他们的国家变成如同英国那样强有力的岛国,”《D-Days in the Pacific》的作者、历史学家唐纳德-L-米勒(Donald L. Miller)说,“他们希望建立一个版图扩张至中国的经济强国,并占领荷兰、法国、英国在东南亚的殖民地,以拥有例如橡胶、锡、石油等现代战争的生命之源。”当时,日本百分之八十的石油都从美国购买,被军阀集团控制的日本政府坚持认为,与美国的石油贸易会阻碍日本外交与军事的独立,因为美国可以随时终止这桩贸易。

  日本的野心逐渐超越了领土和经济控制,但是国家军队领导们控制了政府,由东条英机担任统帅。米勒表示:“(他们)开始推广种族论,宣传大和民族的种族优越性。这与裕仁天皇的执行有很大关系。这一理论在日本的学校里进行传授,而这些学生正是即将参与太平洋战争与美国士兵抗争的日本兵。他们被灌输了日本拥有从白人手中将亚洲解放的重任。他们还被告知被白人统治的西方势力正企图将日本打压成二等国家。”“在过去的80年里,日本正迅速的西化和工业化,年轻的激进分子开始推行一场日本的‘文艺复兴’运动,”他又说道,“他们希望摧毁西方的唯物主义,重塑日本的‘武士精神’。”

  尽管日本侵略性不断加强,罗斯福希望能通过外交手段和贸易方式阻止其殖民扩张。但是当日本军队占领法国殖民地越南,并准备入侵印度尼西亚这个与美国有众多贸易往来的国家时,罗斯福决定施行贸易禁令,禁止美国石油和铁矿与日本交易。

  “虽然日本军方知道,不断殖民等于是向美国宣战,但是他们仍愿意更进一步,”米勒说,“罗斯福施行的石油和铁矿贸易禁令,这对于日本人来说是最后的侮辱。”这一禁令从1941年7月开始正式实施,几个月后,日本海军领导们开始筹划对珍珠港的袭击。这一突然袭击目的在于消灭美国海军在太平洋上的唯一基地,才不会阻碍日本向东南亚进军的步伐。”1941年12月7日,日本偷袭珍珠港,超过2300名军人和普通老百姓死于这次事件中,美国在太平洋的军事力量受到沉重打击。

  这是美国继1812年英美战争之后第一次被外国力量攻击,这挑起了美方强烈的复仇欲望。“珍珠港事件之后,几乎所有的志愿者都希望与日本作战,而不是与德国,尽管德国在12月11日向美国宣战了,”米勒表示,“美国当时的情况只能用惊慌失措来形容。珍珠港事件后,日本占领了缅甸、马来西亚、荷属东印度群岛、新加坡、香港、所罗门群岛、菲律宾群岛以及太平洋上其他一些岛屿。珍珠港事件仅仅过去几个月,日本领地已经扩张至其有史以来的最大面积。

  1942年6月,美国击退了日本队其中途岛的袭击,保住了美军的西线基地夏威夷。虽然这是美国在太平洋战争上的第一场胜利,但并没有减缓日本的进攻直至当年8月份,美国一支陆战队两栖部队登陆所罗门一个名为瓜达尔卡纳尔的岛屿。日本在这个岛上建立了空军基地,一边攻击美国船只运送资源至澳大利亚。这一次登陆拉开了美国在太平洋上对日本反击战的帷幕。

  米勒说:“瓜达尔卡纳尔岛是军事史上关键转折点之一。1942年8月,美国和他的西方盟友正在逐渐输掉这场战争,不仅在太平洋,还有其他地区。美国无法从日本手中夺回任何一块领地。我们的军队无论从生理上还是心理上,都还不是从1931年便开始作战的日本军队的对手。”

  在瓜达尔卡纳尔岛这个荒无人烟的岛屿上即将爆发的战争成为了为做足准备美国军队的最好测试。当第一支陆军部队在1942年夏末登陆瓜达尔卡纳尔岛后,这群经验不足的军人们知道他们将要面对一支钢铁部队,但是这场太平洋战争仍是以美方胜利告终。(莺歌鹂舞/文)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聊天室js主体代码部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