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09中国电视榜之榜外榜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20日14:02  新周刊

  2009中国电视榜 · 榜外榜

  推委会特别大奖:真实电视三女杰

  闾丘露薇(凤凰卫视)

  陈晓楠(凤凰卫视)

  柴静(中央电视台)

  在浮躁、跟风、浅表资讯化、新闻娱乐化的中国电视界,她们是真实电视和真实新闻的原创力量。

  她们先是记者,然后才是女性。她们恪守职业操守,怀抱新闻理想,以同行难以企及的勇气和忘我的热情,撬开坚硬的世界。她们奔走在新闻一线,深入现实冲突处、人心微渺处,采访世道人心。

  她们探求真实,即便“真实是无底洞的那个底”;她们叩问良知,将酣睡的正义与尊严唤醒。她们当然是美丽的,因为专注而美丽。她们也是感性的,回应这丰富的世界。

  中国电视幸有这样的头脑和灵魂,令观众在资讯快餐、娱乐节目和电视剧之外,分享到更多真实的力量和知性之美。

  年度新人   朱丹(浙江卫视)

  她不是电视界新鲜人,却是蹿红速度最快的女主持,一姐中的新面孔。有一点阳光、有一点洒脱、有一点自嘲、有一点国际范儿,唱歌常跑调、演戏常玩票,比李湘年轻、比曹颖幽默、比谢娜知性、比董卿疯癫,这样的朱丹想不红都难。

  最有血性民生时评主持人

  钟山(浙江电视台钱江频道《九点半》)

  他是“替人民说话”的媒体人,态度写在脸上,立场决定声量。他扔掉了电视节目主持人的正襟危坐标准照,自觉代言草根利益,随新闻而动,激烈地传递出自己的价值判断。面对时弊,他不是针砭,而是拍案与棒喝;面对悲剧,他不是感叹,而是义愤与声讨。他的真诚与愤怒,对建设公民社会也是有效监督。

  最具颠覆力节目主持人   小S

  不复年轻、两女之母、言语放诞、举止出位,所有的劣势在小S这里都能成为优势:她强大的气场让蔡康永都甘为配角,她强大的自信让平平相貌也散发过人魅力,她强大的无厘头主持风格让所有字正腔圆女主持都沦为笑谈。她还是娱乐圈中少有的将家庭与事业、爱情与婚姻、明星与粉丝、内心与外在结合得不错的女艺人之一,或许是仅有的一个。

  最具叙事掌控力节目主持人

  王凯(央视财经频道)

  在《商道》里说书,在《第1时间》里读报,王凯带来的不仅是财富故事,更是人生态度。他善于经营故事,长于把玩节奏,把枯燥的财经、干瘪的新闻转换成段子、包袱、桥段,让观众从转折中爬梳理念、在跌宕中获得体验。他是主持人中的说书人,是电视里的故事会。

  最有权力选秀教母   龙丹妮(湖南卫视)

  她是最早开眼看世界的人,将美日、港台娱乐经验与中国内地实际相结合,这是她的眼光;她是电视娱乐化的最早实践者,小螺丝壳里发超级巨声,这是她的勇气;她是选秀节目的主宰者,决定遥控器与手机指向,这是她的实力。眼光、勇气、实力再加小小运气,铸就今日选秀教母:龙丹妮。

  最具娱乐效果生活节目

  《师奶永远OK》(广州电视台)

  它是来自“亚运之城”和“师奶之城”广州的非凡电视创意,把电视的主体观众变成了节目主角,让家庭主妇组成“亚运师奶兵团”,熔市井生活、运动项目、城市特色、师奶特质于一炉,比专业更有趣,比明星更娱乐,创意叠出,笑料四溅。在讲包装、逐时尚的电视界,阮星航开创了一派“生活就是娱乐”的本土节目新范式。

  最具历史还原力电视专题片

  《台北故宫》(中央新闻纪录电影制片厂)

  数千年的文物,500年的故宫,60年的台北故宫。一部专题片将三种时间融为一体,以12集的篇幅撕开历史的包装,展露尘封的记忆。它以凝重却不失亲和的镜头、华丽而不失真挚的语言,逐一叙述人和大时代的故事;以生活质感和情感传承,完成对“多层历史”的解读。正如它的片首语所说,“是谁创造了历史,又是谁在历史中薪火相传”。

  最具视效开拓力电视专题片

  《我爱你,中国》(北京卫视)

  它是故事,也是文献;它是历史,也是细节;它是个人生活,也是集体记忆。从片头、剪切、叙事、镜头到静态素材运用各方面,它都作出了全新的尝试。它是视觉手法在纪录片中的全新展示,是叙事手段的集大成者,也是主旋律在专题片制作中的新高度。

  最具传播力动画制作   《喜羊羊与灰太狼》

  这是新世纪以来最成功的动漫作品:广州制造,上海传播,全国推广,在阿童木与变形金刚前亦不落下风。它是聚焦细分市场的典范:从学龄前儿童到青少年再到成人,一网捞尽。它是全方位营销推广的翘楚:从线上到线下,从形象到实体,盆盈钵满。它是话题制造效应的榜样:一句口号“嫁人就嫁灰太狼”掳尽人心。

  最具趋势性跨媒体娱乐秀

  2010网络春晚(北京卫视、新浪网、北京移动)

  它不是一夜狂欢,而是七场嘉年华;它不是电视年夜饭,而是娱乐串串烧。在“中国互联网虎年网络大过年”接力推出的序列中,它率先在全国打响春晚第一枪,成功地实现了网络、电视、手机三屏合一,民星、网星、明星三位一体,把传统佳节变成了一场寻欢作乐的快乐旅程。在整合网络资源和开发娱乐源动力上,它为电视业趟出了具有未来趋势性的新路径。

  最具责任感电视公益广告

  《2009我家新变化》(央视财经频道)

  它是2009叙事宏流中的一朵细浪:大处着眼,小处着手;它是国家大台聚焦民生的一个细节:柴米油盐,纤毫毕现。比数字更亲切,比理论更丰富,比说教更动人,小视角里彰显大成就,正是这些微不足道小人物的片言只语,交汇而成民族崛起的澎湃洪流。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