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09中国电视榜之电视剧榜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20日14:03  新周刊

  2009中国电视榜 · 电视剧榜

  2009中国脸 

  海清

  从《双面胶》、《王贵与安娜》到《蜗居》,海清塑造出一个个出身普通、欲望复杂、来自小地方、活在大都市、既淑女又怨妇的当代女性形象。她和她的角色一样真实,描绘着这个时代里压力与欲望的博弈、理想与现实的背离。她是新一代的中国女性,向我们展示的是她们光鲜亮丽和尴尬无奈的双重现实。

  2009中国脸 

  张嘉译

  他厚积薄发,一直是影视剧中“熟悉的陌生人”;他举重若轻,把普通人的生活演绎得惊心动魄;他黑白难辨,善于捕捉灰色地带中的两面性。张嘉译把中年男人的魅力拉升到致命诱惑的高度,在成功人士的欲望里演绎出社会结构的失衡。他的每一个角色都在促使观众思考当下社会里道德与权力、成功与路径、人性和现实的关系。

  2009最值得致敬电视剧导演  

  滕华涛

  他很年轻,却能敏锐察觉当下社会的体温和脉搏,他取材于家庭这个最小的社会单位,却用一种新的价值观引发人们对千疮百孔现实的反思。《蜗居》里的贪官、小三、房奴,在物质诱惑中失守的理想,让每一个人都能找到自己的影子,足以成为这个时代城市人的最好范本。

  2009最值得致敬电视制作机构  

  华谊影视

  旗下七大工作室,一年10部电视作品,华谊“电视剧军团”这一年让观众看到了总共357集电视剧。军事剧《我的团长我的团》、年代剧《望族》、古装剧《倚天屠龙记》、都市剧《蜗居》、谍战剧《最后的99天》、家族剧《故梦》……它拥有一线演员,一线导演,制造了这一年电视剧市场最多、最热的话题。

  2009最深入人心的电视形象

  孟烦了(张译+《我的团长我的团》)

  他出身优越、家教甚严、受过良好的教育,算是个高级知识分子,他聪明敏感,本来应该拥有最好的前途,却在战争中被幻灭了年少时豪气万丈,变得冷血懦弱。他就像一面镜子,映射出来我们不愿意承认的另一个悲观的自己:阴损刻薄,玩世不恭,习惯了冷眼旁观和不动声色,皆是因为对现实看得越明白,就越不愿意去搭理它。

  白流苏(陈数+《倾城之恋》)

  这个张爱玲笔下最著名的女人,她的性格缺陷衬托着一个时代的悲凉。白流苏是典型旧上海小姐的缩影,外表端庄婉约,内心清高精明、工于心计,她的故事堪称当代大龄剩女的婚恋教材,但悲哀的是,当爱情已经变得步步为营,又有几个人能幸运得像她一样,能让整个城市为她颠覆?

  钱小样(王珞丹+《我的青春谁做主》)

  她不是美女、中专学历、胸无大志,实在有点“二”,在这个连成功学都必须速成的世界里,她丝毫没有可利用可借鉴的价值。但是她敢爱敢恨、重情重义、幽默率真,她有一个健康的家庭和难得正确的价值观,她心里想到什么就会去做,即便是微小的梦想也可以执着到底,这就是为什么即便她所要的幸福简单得不值一提,也能羡煞无数对生活太过贪心的人们。

  杨立仁(黄志忠+《人间正道是沧桑》)

  对待职业,他忠诚坚定;对待家庭,他充满责任感;对待感情,他绝对专一。传统的国家观念在他心中根深蒂固,对于信仰的领袖和事业他始终在自己的位置上固若磐石,他为了理想奋斗一生,却最终不得不舍弃家庭和爱情。他的命运让人看到在那个敏感复杂的时代背景下,作为一颗棋子的身不由己,他们的孤独是如此悲情。

  顺溜(王宝强+《我的兄弟叫顺溜》)

  这个“狙击手版许三多”,有着许三多一样执着坚韧的性格,却没有像许三多一样光明灿烂的未来。他也许不能教会你桀骜不驯和英雄主义,但却能让你明白怎么做到职场无敌。个人情感还是组织纪律?他的选择恰恰也是我们每个人内心深处的分歧。

  曾小贤(陈赫+《爱情公寓》)

  他是中国版的Chandler,正如《爱情公寓》是山寨版的《六人行》。他常常将“好男人就是我,我就是好男人”挂在口边,将80后的“小男人”特征尽显无疑:他们有点贱、非常自恋、口不对心还很磨叽,大多数时候都不怎么靠谱,但是他们幽默可爱、懂得调侃生活、对爱情仍然心存憧憬。在中年男人才最吃香的当下,他做了一个反面证明:年轻男人,也有市场。

  欧阳山川(廖凡+《生死线》)

  地下工作者如何潜伏的老故事里,诞生出一个新形象,他是那个时代集冷静智慧和痛苦灾难于一身的领导者,也是这个时代最缺乏的硬汉。他充满了传奇,脑子里留着一个生锈的弹壳,在逃亡中生活了十几年,他让抽象的革命情感凝结成真切的兄弟情谊,他让我们在一个理想失落的社会,看到曾经为信仰坚守的人们,怎样一无所有地生存下去。

  景天(胡歌+《仙剑奇侠传3》)

  他展示了一个游戏人间小混混的成长史,比起李逍遥的主动救世,他的英雄之路实在是要被动得多。他用假不正经乐观面对这考验,他的爱情动辄就能数千年天长地久,当他最终用自己的死换取所有人的活时,现实太苦,他多少还是给我们带来了一点慰藉。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