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资料:电视剧《命运》拍摄背景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09日18:47  新浪娱乐

  大型电视剧《命运》是深圳市委宣传部、深圳广电集团为纪念经济特区成立30年而精心打造的一部电视剧力作。

  2006年5月,深圳广电集团邀请了一批专家、编剧在深圳召开研讨会,就创作拍摄一部以特区改革为原型的大型电视剧进行策划,并决定邀请著名编剧陆天明创作剧本。深圳市委领导和市委宣传部等主管部门对该剧创作工作高度重视,主要领导亲自与陆天明老师谈剧本创作。2006年11月,陆天明来深圳体验生活,经过半年多时间对深圳市领导、企业家、普通百姓的采访,从2007年5月开始剧本创作,2007年11月完成了剧本初稿。随后深圳市委宣传部和深圳广电集团在深圳、北京多次召开研讨会,请中央重大革命和重大历史题材领导小组、党史研究专家、深圳老领导、电视剧专家对剧本进行了深入研讨。随后,陆天明三易其稿,于2008年6月完成了剧本修改工作。剧本完稿后陆天明大病一场。他说,作为当代的一个中国作家和编剧,面对巨变的祖国和渴望变革的人们能做一点我应该做的事,能做一件能让自己终生为之感喟而不悔的事,它就是《命运》。《命运》的真正编剧是特区人民。

  众多表演艺术家和影视制作高手怀着对中国改革开放先驱的崇敬之情,纷纷加盟《命运》的拍摄。著名演员李雪健抱病出演剧中主要角色市委书记宋梓南,他说,特区创业者为了中国的富强不顾身家性命的事迹深深感染了自己,在拍摄中再苦再累我也愿意。在《命运》关机的数月后,李雪健还常常在梦中背诵剧中的台词。正是这样的执著使他在成功塑造焦裕禄的形象之后,又向广大观众献上一个有血有肉有性格的当代共产党员的形象。

  著名演员高明在剧中饰演工业区董事长于涛,他多次表示自己是怀着对改革先驱的崇敬心情进入《命运》剧组的。虽然剧中戏份不算多,但我对这个角色倾注了自己的热情和心血,有一种责任感和使命感。说实话,我为能拍这样一个电视剧而自豪!著名演员祝希娟作为一个老深圳,听说《命运》是一部反映特区改革的电视剧,不谈报酬二话没说就接了下来,并成功地在剧中饰演老干部文华。而作为80后的演员陈思成、曹曦文,虽然没有完整亲历这30年来中国的变迁和发展,但通过《命运》的拍摄,他们由衷地感到当今中国的繁荣昌盛,是一大批改革先驱用智慧、用汗水甚至用生命换来的。她为自己生活在这样的时代、为自己是一个中国人而感到自豪!此外,涓子、丁海峰、李崇霄、谭阳、徐卫等一批优秀艺术家和青年演员加盟该剧,为该剧奠定了坚实的演员阵容。连续三次被评为全国十佳制片人的孟凡耀组织了全国顶尖的制作团队为该剧服务,保证了该剧的艺术质量。

  《命运》在篇幅上把重点放在特区成立、“杀出一条血路”,到特区初具规模阶段。在人物塑造上分三个层面,即市委领导,企业家,普通百姓。其中故事主线围绕鹏城市委书记宋梓南展开。以恢宏的气势,感人的细节,鲜明的人物个性,浓墨重彩地描绘了经济特区“杀出一条血路”的艰难历程,展示了中国的命运、特区的命运以及改革者和普通人的不同命运。

  该剧于2009年9月开机拍摄,12月底关机。在拍摄中遇到许多困难。剧中有名有姓有台词的人物多达160多人,场景多达400多个,高出一般电视剧一倍以上。为保证该剧的历史质感,在广东省委和深圳市委的支持下,剧中许多场景都采取实景拍摄。但由于改革开放之后中国发生巨变,八十年代的房屋、街道以及蒸汽机火车头,老式飞机,老式汽车等道具难以找到。剧组克服众多困难,每天工作十几个小时,拼劲全力打造一部气势宏大的改革史诗。

  《命运》的后期剪辑由著名剪辑导演洪梅操刀,她是《乔家大院》等多部电视剧的剪辑导演;曾为《激情燃烧的岁月》等多部影视剧创作音乐的中国交响乐团团长、优秀作曲家关峡,为《命运》创作了气势恢宏的音乐。经过长达半年多时间的后期制作和反复修改,《命运》于2009年7月完成后期制作。

  今年时值深圳经济特区成立三十周年。在中国改革开放初期,经济特区作为改革开放的“排头兵”“试验田”,为探索一条有中国特色的改革新路做出了不可磨灭的功绩。今天,当我们享受改革开放三十年成果时,不应忘却老一辈改革先驱的丰功伟绩。历经四年的艰难创作的电视剧《命运》,是我们怀着崇敬和感恩的心情,为经济特区、为中国的改革者塑造的一座丰碑,是今天回顾那段艰难而辉煌的改革历程的一部史诗!今年4月11日,这部电视剧终于要和大家见面了。希望该剧播出时能得到大家的关注,让我们怀着感恩的心情,向特区的创业者致敬。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