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命运》策划之陆天明气质:戏剧 犀利 典型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15日09:54  新浪娱乐
《命运》策划之陆天明气质:戏剧犀利典型

《命运》编剧陆天明

  看编剧陆天明的剧,仍然让人感叹:不管一个多么纪实的严肃的题材,他总是有本事把它讲出故事的感觉,总是能给你制造出悬念,让你迫不及待地等待着下回分解。陆天明的文字和他的剧总是能够非常合拍的揉捏在一起,从来不会有作品与电视剧给人印象错位的落差感觉。你会觉得他的故事很有现实性,又会觉得他的现实富有故事感,难得的是,他讲述故事的能力永远不会冲淡故事本身那种尖锐的批判味道。陆天明的故事代表了高质量以及高视角,你总能从他近乎平淡的语气中找出蕴含着的一种力量与情感,也能从他的人物中找到那样相似的影子与原型。

  戏剧:每一个陆天明故事中,都会有极富渲染力冲击力的引子,这种悬念充满了戏剧感觉,然后在故事中一点点把观众从猎奇转到了他要表达的现世揭露。《命运》中,从一开始就用了逃港事件引发的大风暴,让人从焦灼中看到矛盾尖锐与对立,从上层视角体会到那种不得不变的大势所趋。小人物的短暂相逢与物品交换又伏下了老百姓层面的情感部分发展,以及普通人对待这段历史的视觉与观感。整个故事顺其自然的由此而铺开,戏剧化的故事开端一下子便吸引了观众,紧凑而紧张的发展更是让观众欲罢不能跟着往下追随。

  犀利:陆天明式故事打着浓厚特色的陆天明式犀利,手术刀一样的剖析带着近乎冷酷的调子不留任何情面。不仅如此,一件事情在陆天明的笔下绝不仅仅是故事本身,而是必须由他从全方位体现出因果关系和多方面看法。作为献礼片,《命运》已经属于陆天明的“温和”之作,但是其中的现实批判性却仍然随处可见。直面领导层的争议与决策矛盾,直面百姓在巨大落差中的“叛逆”选择,直面改革开放中面对的重重压力和愤懑,这种犀利构成了他作品中的力量,让人感觉到那种沉甸甸的现实与不可逃避,因此,他的作品总是能够打动人心,达到一种震撼效果。

  典型:陆天明的人物个性极为鲜明,虽然文字中看不到太多关于人物的描写,但是他们内心活动寥寥几笔便鲜活欲出,陆天明擅长对人物心理的细腻剖析,并擅长用人物的个性化来代表一类人的形象,从一个人物带出整体白描,在《命运》中,这点尤为突出,几个主要角色,分别代表着大时代下改变着的商人、平民、干部,虽然《命运》在人物心理刻画上,因为题材的庞大而有所舍弃细腻而取粗线条,但是人物并没有因此变得平面,而是通过典型的人物性格,让人物变得非常富有特色,加之演员们精彩到位的演绎,因此仍然能够令观众过目难忘。(天虹)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