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资料:《决战南京》分集梗概(3)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20日16:12  新浪娱乐

  第13集

  内战开始后,杨百川心情抑郁,胃痛难忍,接诊的周文锦告知他心病要用心药医。水莲时常讲些民不聊生的市井新闻,更触动了杨百川的恻隐之心。

  周文锦组织发动5·20学生运动,蒋介石下令镇压,杨百川要梁一桐看住杨紫月,杨紫月跳窗逃跑,计划用苦肉计打入地下党。周文锦亲自指挥五千余名学生冲破军警的五道防线举行示威游行,蒋介石被迫答应学生的条件,学潮有利地配合了孟良崮战役。“梅花”泄露了我军行动方案,蒋介石命令快速增援74师,情报被梁一桐获取,我军先于敌到达山头,全歼74师,蒋介石得知张灵甫阵亡痛心疾首。

  游行的学生刚刚回校,突然冲出一群特务将杨紫月和冯良等人抓进警车……被捕入狱的地下党员沙如雪不堪被特务侮辱,选择了跳楼自尽。杨紫月也被特务打得遍体鳞伤,梁一桐痛打钱根出气,秦时关只能漠然而视。

  第14集

  回家后,梁一桐大发雷霆不许杨紫月再参加社会活动,杨紫月反而扬言要与反动家庭决裂。杨百川盛怒之下打了女儿,杨紫月摔下台阶小产了。梁一桐赶去为她输血,还得默默承受杨百川的训斥。

  夏子江建议将杨紫月列入发展对象,周文锦借看病予以当面考察,得知杨紫月怀的不是梁一桐的孩子,她大为吃惊。梁一桐要求借机撤出杨公馆,周文锦希望他承受住情感、意志的多重考验。

  毛泽东打蘑菇战,拖住了敌军的三十万人马,蒋介石得知毛泽东还在陕北大为光火,毛人凤赶到西安与胡宗南联手追剿毛泽东。

  第15集

  周文锦要求梁一桐获取保密局的密码本,毛人凤用得是双重密码,还亲自保管着保险柜的钥匙,梁一桐“激将法”和“美人计”双管齐下,破获了密码,查获了潜伏在解放区的敌特组织,粟裕身边的黄仲元也暴露了真面目,原来他就是“梅花”。 秦时关认为梁一桐与泄密有关,杨紫月为梁一桐作证,秦时关怀疑她对梁一桐动了真情。

  梁一桐为给地下党建立情报据点,建议陆青山筹办军人俱乐部,陆青山为保护自己的产业,投资开办了“青山俱乐部”,派高粱花当领班,她纯朴、泼辣的气质,招惹着陆、海、空军官蜂拥而至。

  粟裕指挥华野与国民党军展开豫东之战,周文锦受命发动铁路工人罢工,阻止军列运送兵力、弹药,她让梁一桐设法牵制军警的行动。

  梁一桐借口保护军列,牵制了浦口的军警部队,罢工如期进行。铁路陷于瘫痪后打乱了军列运输计划,配合粟裕一举解放开封。

  面对解放军的节节胜利,蒋介石无奈之下派毛人凤请冈村宁次担任军事顾问,两人在汤山温泉“坦诚”相见,交换了合作条件。

  第16集

  梁一桐父亲因儿子变节,不堪乡邻耻笑气郁而亡。梁一桐与杨紫月回家奔丧,遭到老母的痛斥,内心充满了痛苦。

  毛人凤等人商议组织“黑潮”行动,情报被高粱花获取,但她写的情报如同天书,周文锦耐心传授她特工技能。梁一桐没能及时拿到大逮捕名单,潜伏特工“鲶鱼”冒险报警,周文锦果断指挥已经暴露的党员转移,只有中央大学支部被混入组织的杨紫月破获。

  毛泽东实施“关起门来打狗”的策略,东北战场我军不断取胜。蒋介石乘海军旗舰“长庆号”前往葫芦岛督战,随行的梁一桐巧妙激发了舰长邓葆祥的反战情绪,邓葆祥寻机退出了对塔山的轰击。

  杨百川受命担任徐蚌会战的督战官,发现18军居然用士兵尸体堆叠工事愤怒不已,上报蒋介石后却杳无音信,令他心寒不已。

  第17集

  蒋介石为解徐蚌会战困境,急令在美国受训的B—24轰炸机飞行员提前回国参战,空军大队长范秃子与“长庆号”见习舰长穆成舟企图让“空中斗士”和“海上霸王”联袂出击。周文锦接中央密令尽快组织B—24轰炸机起义,她派梁一桐和夏子江从正反两方面促使飞行员驾机起义。

  飞行员于北航的父母都在抗战中被日本飞机炸死,他在执行轰炸任务时,绕过农庄把炸弹扔到雪地里。夏子江通过内线接近于北航,热情鼓励他投奔解放区。空军多次发生情报泄漏事件,梁一桐借蒋介石“彻查”之令带宪兵严密监控机场,抓了有通敌之嫌的飞行员吴洛朴。秦时关为稳定军心,也坐镇机场反其道而行之。夏子江提醒于北航注意自我保护,于北航带着同伴一有空就跳舞、喝酒。得知于父生前与国防部长白崇禧称兄道弟,毛人凤大为放心。驾机起义在秘密进行之中……

  好大喜功的夏子江参与贩毒走私,被秦时关抓捕。周文锦与梁一桐商量出偷梁换柱之计,让陆青山给蒋介石送去10万粒“金枪丸”。

  第18集

  毛泽东宣布三大战役胜利后将建都北京。蒋介石闻讯借哭戴笠责怪毛人凤无能。毛人凤倍感压力,表示不惜代价实施“黄蜂”计划……

  于北航接令轰炸毛泽东驻地坚决不从,准备提前起义。周文锦认为时机还不成熟,布置地下党配合其行动。于北航虽将炸弹投中毛泽东居住的院子,却无一爆炸,原来兵工厂的工人在炸弹里装满了泥沙。

  于北航返航后,被梁一桐关押政审,飞行员们倍感危机,毛人凤只得请白崇禧出面担保。蒋介石下令空军基地迁往台湾新竹,伺机反攻大陆。见妻儿老小成了人质,已答应参加起义的飞行员动摇不定。风云突变,于北航只得放弃多机起义的计划。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