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资料:电视剧《松花江上》导演阐述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26日23:01  新浪娱乐

  导演阐述

  本剧是首次以土地争夺为焦点,展示东北松花江流域十四年抗日斗争,直到剿匪建立新中国的故事。我认为中日战争是民族生存的斗争。本剧以土地的争夺为切入点,使其在众多相同的抗战题材剧目中,更加具有鲜明的个性。我认为本剧抓住了战争的实质。

  本剧首次把六七十年前,发生在东北土龙山农民暴动搬上屏幕。暴动发生在七。七事变全面抗战之前,这在中国近代史上是史无前例的,更加突显中国人民不畏强暴,不屈的民族精神。

  本剧在众多历史事件中,把表现的焦点始终对准人,人的情感,这是本剧另一显著特点。从众多的人物命运、情感中显现出文化在民族危难时所展现的凝结力量,这正切合了发展先进文化的追求与主题。

  因此,我们在创作中,确立以人为本的理念,用现实主义的创作方法,表现历史,关注事件,更关注事件中人的情感,关注人物情感的个性表达。创作中,所有剧中角色,首先还原人的自然属性,在此基础上再去追求人的社会属性。用人性的角度来体验那段苦难的历史,用人的感受来表达特定历史空间中的人、活生生的人。人!创作中追求的永远是人!

  在各部门创作中,我要求各部门的专业水准,不能把自己降低到业余水平准。虽然现在目前的影视创作中出现了一些香臭不分的的现象,但毕竟是暂时的,专业水准是我们在市场竞争中赖以生存的基础。我坚信人类在百年的影视创作中积累的经验,是金子总会发光。认真,专业,这是导演要求各创作部门的标准!

  在导演的总体把握上,强调对比,强调朴素,强调宏大与具体的组合。注意环境、事件、人物、情感表述的协调,注重观众的视听感受,把观众的欣赏习惯纳入备忘,注意电视屏幕在观众视界的大小比例。在声音创作上,注意到观众观看的环境,适当强调声音比例。导演专业语汇上,适当注意镜头内部与外部的调度,运用一切运动的手段,给作品以鲜活的追求。

  在摄影方面把自然光效与戏剧光效相结合,注重画面的整体亮度,追求画面纵深、层次的表达,明快的风格与深重的文化感觉,都必须兼顾。虽然以人的情感为重点,但并不放弃对白山黑水东北风光的显示、展现,让具有美感的空间和故事相溶一体。

  在美工及所属部门的创作上,还原历史,再现当年。要求服、化、道强调质感,突出真实强调色彩,突出风俗,强调独特,突出鲜明,营造出故事的真实环境空间。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