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资料:电视剧《松花江上》人物小传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26日23:09  新浪娱乐

  彭兴华:男,出场年龄28岁,东北军某部营长,后参加中国共产党成为中国人民解放军江原军分区司令员。彭兴华童年因父母被日本人杀害成为孤儿,程八爷将他收为义子。青年时期到日本军校学习军事,学成归来的他在东北军某部当上营长。他因命令处决日本军事间谍,被东北军关进监狱。“九。一八”从监狱出来的彭兴华从新拿起枪,投身与日本侵略者长期艰苦卓绝的斗争。彭兴华认清了国民党对日妥协、不抵抗的真实面目,看到只有共产党才是民族解放唯一的希望,他加入了共产党,出生入死地坚持对日作战。日本投降后,为共产党打江山掌政权,与各种反动势力作坚决的斗争,东北解放后他率部南下为全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戎马生涯。

  程馨桢:女,出场年龄24岁,程家长女,与彭兴华青梅竹马的她聪慧美丽。受共产党人赵醒民影响,具有强烈爱国心的程馨桢开办夜校,唤醒民众的抗日意识,她竭力说服彭兴华与共产党人接触。在抗战时期她始终坚定民族信念,在维护共产党领导政权的斗争中不懈努力的工作。因早年程林两家定下了娃娃亲,把她许配给了林家独苗林家谋,可她总是期待着,深爱她的彭兴华能牵她走进婚姻殿堂。因日本间谍案彭兴华被东北军处决的死讯令程馨桢痛不欲生。心死如灰的程馨桢最终嫁给答应把他们第一个孩子过继给彭兴华的林家谋。

  程八爷:男,出场年龄56岁,程家大院的掌门人,在龙山拥有大量土地和看家护院武装,属江原方圆百里的显赫人物。程八爷早年的军旅生涯练就了他不屈和倔强的个性,为感恩替他挡住日本人子弹的彭兴华父亲,程八爷把童年沦为孤儿的彭兴华收为义子。老伴是驰骋沙场的巾帼英雄,膝下有俩儿俩女,日子算是过得平顺安逸的。自打日本开拓团进入江原,程家的宁静就被打破了。开拓团在日本军警庇护下强征土地,程八爷联络李家和林家据理力争,寸土不让。“九。一八”的枪声响起,为保家卫国,他让俩儿子率程家武装参加对日作战。义子彭兴华九死一生不懈抗日,二儿子程子辕前仆后继的抗日之举令他无比欣慰;小女儿与有妇之夫李韬甫的不明不白让他蒙羞,大儿子程子轩做维持会长,当汉奸使他恼怒成疾。为洗刷耻辱,程八爷登报与之断绝父子关系并将其逐出家门。血性的程八爷借给关东军围剿抗联带路之机,将三百名关东军将士彻底埋葬在茫茫的林海雪原。为打一个出新中国,他把孙子们交给准备带兵南下彭兴华,看着南下的大军队伍的远去,程八爷那张写满沧桑脸在余晖的照耀下显得格外灿烂。

  李祖琦:男,出场年龄54岁,江原商会会长,拥有缫丝厂等众多私人企业和商团武装,是江原最有威望和影响力的人。一贯心高气傲的李祖琦事事争强好胜,江原程李林三姓鼎立的顺序,他也要改成李程林。在捍卫桦树河子土地权与日本人的较量中,本性决定了他不时以强硬的姿态面对川口正雄。在日本人强大施压下,狡猾的商人本质使他逐利而驱,把危机转嫁给他视为土老鳖的程八爷。李祖琦在“九。一八”以后为保住自己的产业和利益,对日本人的态度跟之前相比,可谓是判若两人。他不仅不认女儿李梦桐嫁给彭兴华的事实婚姻,还与当汉奸的儿子李韬甫合伙向川口正雄出卖彭兴华。日本人投降后苏联红军和共产党的彭兴华来了,国民党中央政府的特派员何长水也来了,在权衡利弊中,李祖琦仿佛搅动着狡猾的智慧。“明八路,暗中央。”这种脚踏两只船的选择,最后把李家父子推上了不归路。李韬甫丧心病狂地试爆毒气弹致人畜伤亡;参加反动势力的武装暴动;暗杀彭兴华……被解放军押解途中,李韬甫再次作出了人生的最后选择,他跳下飞驰的列车,躺在冰冷的钢轨上结束了自己的罪孽人生。李祖琦再没了往昔的精气神,绚丽的夕阳从他眼里折射出的是无边懊悔和哀伤。

  林培良:男,出场年龄52岁,江原有名的实业家,拥有除酒厂外的多家厂子,因与程家和李家特殊关系,系江原声赫名扬之人。与世无争,只顾打点自家营生的算盘,这也许就是林培良自画像。在程李林三家商议每年腊月对贱民施粥时,在关于是否放肉的问题上,他当然没有忘记在点滴利益上的相争。与程家早年定下的娃娃亲,因儿子林家谋天性软弱不敢提及,程馨桢又是一如既往的爱着彭兴华,不着调的婚约令林培良屡试不爽。因彭兴华被枪决,儿子与程馨桢的婚姻总算是成形了,但他们的第一个孩子要姓彭,林培良平生第一次如此地大发雷霆。他对日本人一贯小心翼翼,因为川口正雄强迫他改行生产酒精,把儿子抓去关押,林培良这回是真的急了。他给川口正雄留下一封信,放火点燃了经营几十年的酒厂和其它厂子。林培良带着儿子、儿媳和孙子驾着马爬犁逃出日本人控制的江原城,朝着他心中的安宁和希望驶去……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