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资料:《说出你的秘密》分集介绍(6-10)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26日21:08  新浪娱乐

  第六集

  郑茹为康盛邦和安祺描述了另一版张仟和程前的故事:张仟的网恋让程前十分痛苦,他试图通过自己对张仟的加倍呵护而挽救和感动张仟,但他表现出来的窝囊反而让张仟更加反感,为了证明自己是个男人,他设计了一个阴险的计划,试图教育他的出轨妻子。

  程前暗暗跟踪花前月下的张仟,拍摄了足够证明张仟出轨的照片,同时也了解到张仟的情人徐兆宇是一个十足的花花公子,于是和张仟摊牌,果然张仟被徐兆宇抛弃并受到了深深的伤害,不得不向程前忏悔。

  程前借机对张仟进行道德审判,让张仟无法睡觉并长时间沉溺于自责和痛苦之中,最终导致张仟的精神疲惫和紊乱,而后程前带着张仟去自己的朋友处看病并先入为主的向朋友介绍了一些张仟精神病的症状,最终,程前取得了确定张仟精神病的诊断书,从此展开了对张仟的报复并从中找到了一种成为男人的快乐……

  郑茹向康盛邦和安祺解释道,之所以街道、单位的领导都成了程前的同党,源于在中国许多人对精神病的无知,大家都以为精神病患者是魔鬼再世,所以宁愿相信自己的偏见,也不愿相信自己的眼睛。

  郑茹再次约谈了张仟,向她讲述了程前的心理状态和所作所为,没想到张仟却真心的原谅了程前,她认定自己是出轨在前,应该受到惩罚。

  郑茹找来程前,严肃地告诉程前其做法已经构成虐待,张仟完全可以去法院起诉程前,程前听后非常震惊。郑茹告诉程前,自己相信程前所作的一切都是源于对张仟的爱,现在他们夫妻之间只要停止身体上的暴力,那么剩下的便只有爱了。最后,郑茹把和张仟的谈话录音放给程前听,程前异常感动,后悔不已,他发誓一定要像从前一样的去呵护张仟……张仟泪流满面地从屏风后走出,满目期待的注视着程前,程前痛哭流涕的跪在张仟面前祈求原谅,二人再次紧紧的拥抱在了一起。

  张仟问题的解决让郑茹信心爆棚,她似乎看到了自己把这项起源于欧洲的心理咨询项项目移植到中国后的巨大成功和发展前景。

  在心理咨询师的聚会上,郑茹康侃侃而谈,对心理咨询事业在中国的发展做了极其宏大的展望。看着同行们钦佩羡慕的目光,郑茹既激动又自豪,成功地喜悦让她深深的陶醉了。

  第七集

  郑茹高中时的语文老师高敏多年前下海,现在是一家出版社的老板。一天高敏十分紧张的告诉郑茹自己的一名签约作者洪馨精神上出现了问题,恳请郑茹帮忙。

  郑茹破例的和高敏一起来到了洪馨的家中,洪馨房间的零乱、昏暗和诡秘都出乎郑茹的意料。当她们小心翼翼的进到洪馨的卧室时,更是被眼前怪诞的情景所震惊。卧室似乎密不透风,窗户被一张厚厚的毛毯紧紧的蒙着,在一张被刻意竖立起来的床板后面,洪馨衣衫裸露、蓬头垢面的躺在铺着褥子的地板上,用被子紧紧地蒙住自己的双眼。就在郑茹控制住内心的恐惧,小心的和洪馨打招呼时,洪馨一声凄厉的叫喊让郑茹浑身一震,高敏被吓得更是夺门而出。

  出于自己的职责所在以及老师高敏的拜托,郑茹还是扎着胆子通过一些专业技巧和洪馨进行了一番交流,郑茹得知洪馨好多年来,好像每月都有十来天左右,总是心情不好,心情不好时就怕光,喜欢睡在地上找童年的感觉,心情好时又和常人无异。通过洪馨的讲述,郑茹感到洪馨患有严重的抑郁症,而造成洪馨抑郁的原因,可能正是洪馨作为女人所遭遇的某些不幸。

  同为女人,洪馨的不幸就像撕开了郑茹内心的伤口,原来,郑茹再德国也曾有过一段失败的婚姻。作为职业咨询师,郑茹知道自己内心产生的情感已经犯了咨询师的大忌,她不得不匆匆结束咨询,给了洪馨一些常规性建议后匆匆离去。

  郑茹失魂落魄的回到家中,一进门就号啕大哭,洪馨那段作为女人的惨痛经历深深的刺痛了郑茹,使她把压抑在心里一年多的婚姻失败的痛苦不可抑制的宣泄出来,郑茹重新拿起那张离婚证书以及财产分割单,她一杯接一杯的喝着红酒,德国前夫的背叛,自己的无助,情感上的打击,工作上失意,曾经令她痛苦不堪的往事似乎历历在目。

  当晚,郑茹失眠了。

  第二天,洪馨来诊所找到郑茹,洪馨简洁时尚的衣着和与上次判若两人的气质都让郑茹感到吃惊。洪馨羞涩的告诉郑茹,她希望接受郑茹的心理辅导但又唯恐支付不起心里诊所的咨询费用,郑茹知道洪馨拮据的生活状态同时也鉴于她是高敏介绍的朋友,就承诺可以免除洪馨的咨询费用,不想此举竟然招致到洪馨的反对。为了不伤害洪馨的自尊心,郑茹提出让洪馨以指导和帮助自己写一部小说为代价免除咨询费。

  在郑茹十分欧化、静谧的咨询室里,郑茹习惯性的把洪馨让到了咨询台对面患者的位置,当郑茹落座在咨询师的椅子上准备给洪馨进行了第一次咨询时,她忽然感到自己心中一阵惊悸,脸色煞白,满脸是汗,对洪馨关切地询问恍然不觉。郑茹猛然意识到自己的状态出了问题,急忙以朋友间不宜作咨询为由,连哄带骗的把洪馨带到了康盛邦的咨询室内。随后,郑茹不顾康盛邦的一脸错愕和洪馨的疑惑不解,迅速抽身而出。

  康盛邦十分职业的接待了洪馨,从洪馨局促不安的举止和低垂的眼神,康盛邦敏锐地感觉到,洪馨一定是在感情上曾经受过挫折。果不其然,洪馨说出的情况和康盛邦的判断大相径庭:洪馨的丈夫在其结婚三年后为了金钱和名利,竟然委身一个大他十几岁的女老板并抛弃了洪馨,此后,洪馨就会时常感到心情不好并怕光……康盛邦十分理解这段感情挫折给洪馨带来的伤害,但他却搞不懂其中洪馨怕光的原因,而随后洪馨的陈述,倒是让康盛邦大吃一惊。原来洪馨以前针对自己的情况去几个大医院看过,都说她是精神病,可身体检查又说没问题,一家医院诊断她是精神分裂症,一家医院又说她是分裂型障碍,洪馨真的以为自己得了神经病,为此她非常害怕,可又不敢和任何人倾诉,甚至她还主动辞职离开了一家很不错的电视台,成为了现在不用坐班的签约作者,可是奇怪的是,自从洪馨成了高敏的属下后,她发病的周期却越来越频繁了。

  康盛邦通过对洪馨的测试和观察,断定洪馨不是精神病,他果断的把他的感觉告诉了洪馨,洪馨听后兴奋不已。送走洪馨后,康盛邦陷入了深深地思考之中,他的眼前浮现出了一幕幕洪馨生活的画面,但他无论如何也想不明白洪馨的怕光乃至成为自由职业者后却频繁犯病的原因。

  郑茹离开诊所后迅速回到了家中,她明白自己的失态是因为洪馨坐到患者位置时所不自觉地表现出来的忧郁又刺激了自己,使自己原本就没有排遣出来的压抑情绪再次发作。几杯红酒过后,郑茹决定请督导梳理一下自己的情绪,于是她通过视频找到了自己在德国的心理学教授。

  在诊所的案例分析会上,康盛邦坦诚地说出了他对洪馨咨询时的困惑,经过督导后已经变得精力充沛的郑茹力劝康盛邦再仔细的了解一些洪馨离婚前后的细节过程。

  第八集

  当洪馨第二次坐到康盛邦面前时,康盛邦依据郑茹的建议,言语中不露痕迹的就把洪馨带到了她离婚前后的那个阶段。通过洪馨的描述,康盛邦吃惊的发现原来在洪馨离婚前,她前夫委身的那个女老板曾经在一个阳光很强的中午,十分强势的和洪鑫谈过一次话……康盛邦顿然醒悟,洪馨心情不好的时候怕光一定和那次谈话有关,但他仍然不明白的是洪馨成为自由职业者后却频繁犯病的原因。

  郑茹在督导的建议下准备开始自己小说的创作,既是自己多年工作的一个总结,也试图以此来转移过去的婚姻给自己造成的阴影!她要摆脱过去,完完全全的站在阳光下!

  为此郑茹,找到洪馨,在与洪馨不经意的聊天中,郑茹发现洪馨对高敏有一种发自内心的恐惧。

  郑茹把自己对洪馨的发现告诉了康盛邦,康盛邦瞬间似乎明白了什么,当洪馨作第三次咨询的时候,康盛邦请洪馨画出她前夫委身的那个女老板的形象。康盛邦拿着洪馨所勾画的那个女老板的形象找到郑茹,一切豁然开朗,原来在洪馨的记忆深处,那个女老板的强势姿态恰恰与高敏极为相似,这正是导致洪馨调到高敏手下频繁犯病的原因。

  康盛邦有的放矢的对洪馨进行了治疗,终于让洪馨的脸上渐渐有了丝笑意,心情也渐渐好转起来。洪馨为此对郑茹和康盛邦充满了敬意和感激。

  接在大家以为对洪馨的心理干预已经成功的时候,出人意料的事情发生了,一天早晨起来,康盛邦去突然接到洪馨的电话,电话里,洪馨语无伦次的告诉康盛邦,自己被人送进了马桥精神病医院。

  凭康盛邦这么长时间和洪馨的接触,康盛邦断定洪馨不是精神病患者。他马上开车赶到精神病医院了解情况。可是院方坚称没有洪馨这个人。正在康盛邦疑惑不解的时候,他看见了站在窗口的洪馨。康盛邦问医院的院长,洪馨是谁送进来的,院长以保密为由不肯透露。

  就在康盛邦对整个事件疑惑不解之际,洪馨的大哥洪国礼找上门来,警告康盛邦不要干扰洪馨的治疗。

  洪国礼告诉康盛邦,洪馨新婚不久,丈夫便亡故,所以精神失常,需要治疗。

  康盛邦这才知道是洪国礼把妹妹送进了精神病医院。

  无论康盛邦怎么劝说,洪国礼也不相信洪馨不是精神病。康盛邦只得作罢。

  康盛邦去民政局查问了一次,得知洪馨确实没有离婚,而是丈夫余力已经身亡。

  康盛邦开始怀疑自己对洪馨的咨询和判断是不是哪里出现了什么问题。一时间,他也糊涂了,对洪馨是不是精神病彻底失去了把握。

  突然一天晚上,康盛邦接到洪馨的电话,她从精神病医院逃出来了。康盛邦和郑茹急忙赶到洪馨的出租屋。

  第九集

  在康盛邦的追问之下,洪馨承认自己并没有离婚,丈夫余力也确实因为开车翻到山沟里死了。但他坚称自己不会因为余力的死而患上精神病。因为她早就已经不爱余力了。因为余力和研究所里女领导上了床,在感情上抛弃了自己。

  康盛邦经过调查发现,洪馨因为发现了余力和女上司的不正当关系,跑到研究所闹过几次,搞得满城风雨。女上司的丈夫也听到了风声,跑到所里来堵余力,余力迫不得已申请去山区做实验,结果翻了车。洪国礼告诉康盛邦,洪馨对余力的死非常内疚,认为是自己害了余力,所以才精神错乱了。

  但洪馨坚称根本不会内疚,余力的死是咎由自取。而洪国礼把她送进精神病医院是因为贪图她的钱财。原来,洪国礼的经营的公司是父亲在八十年代创办的,父亲去世前,把公司的均分给兄妹二人。如今公司即将在上市,洪国礼担心凭自己的股份难以完全掌握公司,所以要把洪馨送进精神病医院,以达到自己的目的。

  康盛邦认为这才是问题的结症所在。但是很快,康盛邦通过其他途径了解到,洪馨只有公司百分之二十的股份,而且,洪国礼并没有侵吞洪馨的股份,那些股份还在洪馨的名下。一时间整个事件又陷入了迷雾之中。

  在深夜的街头,洪馨被洪国礼的手下追逐,要把她重新送回到精神病医院。洪馨再次求助于康盛邦。康盛邦赶到,救走了洪馨。

  为了让洪馨的咨询有一个清晰的结果,康盛邦不得已对采取了催眠的方法。结果令所有的人都震惊了。

  原来,洪馨在很小的时候父亲就病逝了。母亲不仅要打理父亲留下的公司,还要照顾洪馨兄妹二人。洪国礼大学毕业以后,接手公司,母亲终于可以退休了。在一次老年人的活动中,洪馨的母亲遇到了自己曾经倾慕过的一个同事老马,老马现在已经是个画家了。而且丧偶多年。在旁人的鼓励下,洪馨的母亲决定和老马来一场黄昏恋。

  但是老马似乎另有所爱。洪馨的母亲也没放在心上,黄昏恋嘛,成就成,不成也没什么大不了的。洪馨的的母亲没有想到的是,老马的恋爱对象正是洪馨。

  原来,在电视台当记者的洪馨多次采访过老马。洪馨因为幼年丧父,心里对长者总有一种亲近感。老马是艺术家,在感情上也有奔腾不羁的一面。一来二去,洪馨和老马互生情愫,在感情上已经难舍难分。

  洪馨的母亲得知老马的结婚对象是自己的女儿,实在难以接受,跳楼身亡。洪馨为此万分内疚,几次试图自杀未果。和洪家有来往的人对此议论纷纷。洪国礼认为这是洪家的一大家丑,洪馨之所以做出这等丑事,肯定是精神上出了了问题。其实,洪国礼对洪馨是不是真的有精神病也拿不准。但在这种情势之下,只有把洪馨送进精神病医院才能让整个事情有一个结果。在掩盖家丑的目的驱使下,洪国礼无论如何要把洪馨送进精神病医院。

  康盛邦终于证明了洪馨不是精神病患者,洪国礼无法把洪馨送进精神病医院,便把康盛邦告上了法庭。最终,双方和解。洪馨也摆脱了心理阴影,过上正常人的生活。

  第十集

  郑茹在一次坐地铁的时候,遇到一个突然昏厥的男子。郑茹急忙把他送进医院。但王进检查之后认为这名叫刘国平的男子根本没有任何病症,身体非常强健。

  第二天,刘国平就找到郑茹,说自己之所以昏倒是因为看见已经死去的妻子。

  刘国平语气平淡的告诉郑茹,自己杀人了。郑茹心理一阵冷笑,又是一个妄想症患者。刘国平说,自己用垒球棒打死了妻子,扔到了护城河里。郑茹对这种详细描绘作案手段的病人非常熟悉,他们越是详细的叙述自己的在一件事情的方式或者方法越是证明他根本就没有真正去做这件事,只是自己的想象,这类患有妄想症的患者往往是把事情的细节想的特别的周全,以此来使自己相信自己真的完成某些事情。郑茹通过刘国平的讲述了解到,刘国平因为辞职下海,生意无成,致使生活状况越来越糟糕,她的妻子难以忍受这种生活落差,于是出轨,有了外遇,刘国平在酒店堵住妻子和那个所谓的奸夫之后,妻子素性提出了离婚的要求。但刘国平完全不同意,因为他不想随了这对奸夫淫妇的心愿。几天之后的的一次争吵中,刘国平气急败坏,用垒球棒打死了妻子。并且把尸体扔进了护城河中。时间是一年之前的某月某日。

  郑茹问刘国平,如果你想自首的话,你应该去找公安局,而不是心理医生。刘国平说自己并不想自首,只不过心理压力过大,一年以来已经把自己压得喘不过气来,甚至产生自杀的念头,所以他只是想做一个心理疏导而不是自首。他不去心理诊所的原因也正是因为害怕心理诊所内部有录音或者录像的设备,对自己不利。郑茹向刘国平保证,心理诊所根本就不会有录音或者录像设备,这个你可以自己检查。刘国平表示见了郑茹本人非常亲切,因此相信她的说法。郑茹反问刘国平,难道你就不怕我报案吗?刘国平笑着反问郑茹,如果一个心理医生报案抓住了一个来做心理疏导的罪犯,那这个心理医生把病人的隐私至于何地?他还能成其为心理医生吗?他应该称为治安联防员才对。

  郑茹也笑了,她对刘国平说,我从你的谈吐说话基本可以断定两点,第一,你已经和你的妻子离婚,第二,你根本没有杀死的妻子。只不过你内心有这种冲动,但你根本不可能去实施,这种矛盾的心态一旦时间过长,就会产生一定程度的妄想症,在你的想象中,你已经杀死了你的妻子,而且随着你对事件细节不断深化,你很快就会把想象和现实混为一谈而寝食难安。刘国平表示,他可以接受郑茹的说法,但还是很难用这种说法来说服自己。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