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资料:《说出你的秘密》分集介绍(16-20)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26日21:08  新浪娱乐

  第十六集

  康盛邦在和文天宇的交谈中,却听到了一个不同的说法。文天宇告诉康盛邦,董进弟的女儿有病,自己想帮一把,结果女儿和女婿不同意,把董进弟赶回老家去了。

  文清否认了这个说法,赵立新告诉康盛邦,是董进弟不仅把老头伺候的非常周到,而且引诱了老头,老头提出要和董进弟结婚,而且把财产留给董进弟。家里人都不同意。结果老头一气之下生病了。

  康盛邦凭直觉认为事情并不这么简单。

  在和杜克的来往中,郑茹渐渐对杜克的行为有了一个直观的了解。

  郑茹从杜克的口中知道了这位年轻人成长过程中所受的伤害,与未能满足的重要心理需求,她终于能明白他为何老是爱上凄楚可怜的女性?

  原来,他是家中独子,十二岁那年,父亲有了外遇,突然之间就抛妻离子。原本夫妻感情不错,一有外遇,父亲就像许多外遇者一般,开始多方挑剔,责怪妻子有令他无法忍受,而永远不可能改的缺点。他告诉妻子,他从来就没爱过她,要妻子放他自由(在郑茹看来,这也是外遇者的标准说辞,他现在对第三者山盟海誓,爱得死去活来,将来若移情别恋,也会对现在的第三者说他从来就没真正爱过她)。对妻子来说,这简直是晴天霹雳,一个幸福的家庭,顿时天旋地转。这位年轻人的母亲为此而痛不欲生,得了忧郁症,也不断地摧残自己,最后染上重病,开始进出医院。杜克这个天真快乐的十二岁男孩,突然必须放弃他的童真,开始“角色倒置”,在未来三年中扮演安慰者与照顾者的角色。看到母亲在病床上以泪洗面,日渐消瘦,他心中难过,却为了母亲把眼泪往自己肚里吞,强颜欢笑来安慰母亲。

  最后母亲一病不起,临终之前他听到母亲喃喃自语:“我仍然爱着你(丈夫),你为何离开我?”这番话使他痛彻心肺,一面流泪看着母亲断气,一面发誓他永远不要再掉泪,他要做个成功的强者。他非常地恨父亲,后来父亲被罪恶感折磨,同时也因是自己的亲生骨肉,几次回来找他,都被他狠狠地赶走。他咬紧牙根,克服万难,拿到名校的奖学金,并以极优异的成绩毕业,顺利找到别人梦寐以求的职位。他极有毅力,表面看起来,人缘也不错,平日也为自己能控制情绪(喜怒不形于色)而引以为傲。所以他对自己这样失控,觉得很不可思议。他为自己的失控不安,也为伤害了三位他所爱的女子而痛苦。但是杜克为什么会一而再再而三的找那些心理有缺陷的女子为伴呢?

  第十七集

  在郑茹和康盛邦、安琪的讨论中,郑茹得出了一个大胆结论:杜克爱上的是他母亲的影子!杜克三次所爱上的对象,身上都带有他母亲忧伤、痛苦的人格特质,不知不觉地,他深深地受了这三位女性的吸引,潜意识中,他要回到类似过去受伤时的心理状态。在过去,他无法借着自己的爱与努力使母亲痊愈,现在,他仿佛重新得到机会,能借着爱与努力,去医治这些心灵受伤的女性,潜意识深处,他也企望着她们能快乐起来,把他在成长过程中无法得到的呵护与关爱加倍地给他。

  沿着这个思路,郑茹对杜克的心理治疗进行的非常顺利,而杜克也一再催促郑茹赶紧把书稿写出来,他的一位朋友在出版社工作,当这个朋友听到心理医生的自传的选题,就非常的兴奋。答应帮助郑茹出书。杜克不断的鼓励郑茹要摆脱失败阴影,尽快把书稿写出来。为了帮助郑茹写好自己的案例,杜克毫无保留的袒露自己的各种心理状态。在杜克的鼓励下,郑茹在学术上又有了一个新的发现,她掰着最新归纳出来心理病症称为:爱情强迫重复症。郑茹认为有些男士对温柔体贴的淑女毫不“来电”,但却深深迷上冷艳高傲,没好脸色,老是挑剔,永不满足的女性。后来发现,他们都有好强,好掌控,标准极高的母亲。从小不管他们多努力要做好,却总达不到母亲的标准,无法取悦母亲,讨她欢心,从她身上得到温馨的母爱。难怪他们成长后,容易被这些身具母亲心理特征的女性所吸引。这类像母亲一样“危险,难讨好”的女性身上,也最具“酬偿能力”,有能力让他们较深刻地感受到所缺乏的母爱。他们迷上这类女性,往往因为潜意识中希望能再有一次,借着自己的努力或成就,使这些冷傲的女性得满足,变温柔,从她们身上得到“无条件”的母爱,让他们受伤的心灵终于能得到安息的满足。但这种努力往往是白费心机,毫无成效。

  康盛邦终于搞清楚文天宇真正心理动因,原来,董进弟说自己的女儿得了急症,需要用钱。而丈夫又抛弃了母子二人。文天宇非常的同情,文革期间,文天宇下放农村,他的第一个孩子就是因为生病没有得到及时的治疗夭折了。所以对董进弟的处境,文天宇感同身受。他决定和董进弟结婚,这样财产就让董进弟继承了。但是文清赵立新觉得董进弟是骗子,把她赶走了。

  第十八集

  原来,文天宇提出要和董进弟结婚,赵立新就请朋友调查了董进弟的情况。结果,董进弟的女儿根本就没有病,而且在老家还有一个丈夫。

  既然被拆穿,董进弟只好走了。

  可是文天宇始终不相信文清和赵立新所说,他要用自己的方式让女儿女婿代替董进弟照顾自己,要让他们感受一下保姆的生活。

  文清和赵立新陪着文天宇去了一趟董进弟的老家。董进弟这时候已经是远近闻名的养猪大王了。

  董进弟告诉文天宇,为了让女儿成为城里人,她是骗了人。现在已经知道自己错了。她把文天宇给她的钱都还给了文天宇,表示文天宇的钱都算是投资,这些钱算是利息。

  文天宇的心结终于解开了。文清和赵立新也过上了正常的生活。

  给杜克做心理咨询不是一件轻松的事情。

  郑茹在心理疏导的过程中,一边尽量让杜可放弃成为强者的意识,而回到无助小男孩的境地中,尽量让自己放松,不要不扮演拯救者的角色,一边让杜克多看一些爱情喜剧片,用来充实自己缺乏想像的爱情空间。

  有些时候,杜克会邀请郑茹一同去电影院看电影,刚开始,郑茹是拒绝这样做的,但为了获得一个典型的成功案例,郑茹决定放弃某些教条。她开始和杜克在生活中作一些接触,渐渐的郑茹发现,杜克的病情好转的非常快,这让她非常高兴,而且自己的书稿的进展也非常顺利。这更让郑茹感到欣慰。

  但在一次案例讨论会上,安琪的说法让郑茹感到一丝不安。安琪认为,杜克频繁的要求和郑茹作生活上的接触,其实也是出于爱情强迫重复。他同样是把郑茹当成母亲的影子。这个说法让郑茹不寒而栗,如果是这样的话,那就说明自己的治疗又一次陷入彻底失败的境地。

  郑茹的前夫施奈德来到了中国,请求跟郑茹复婚。被郑茹拒绝后,便故人给郑茹的心理诊所捣乱。一时间搞得郑茹心神不宁。

  康盛邦决定帮郑茹摆平施奈德。

  康盛邦以毒攻毒,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把施奈德吓得赶紧跑回了德国,算是解决了郑茹的后顾之忧。

  郑茹怀着一种忐忑不安的心情继续为杜克进行心理治疗。在一次谈话过后,杜克突然站起来,拥抱郑茹,说,我爱你!郑茹的心一下子沉到了冰冷的湖底,她意识到自己的治疗可能出现严重的问题,但杜克接下来说,你让我的摆脱了过去的阴影。杜克告诉郑茹,自己找到真正的爱情归宿,她是一个快乐活泼的普通公司职员。

  郑茹这才松了一口气,她知道自己成功了,信心又重新回到自己身上。在杜克的督促下,郑茹抓紧赶写自己的书稿。

  在一个深夜,郑茹在写完一节书稿后,无论如何难以入睡。她来到酒吧,企图用酒精让自己放松,但是在慢慢迷醉的过程中,郑茹意识到,自己对杜克也产生了一种难以言传的精神依恋。这个稍纵即逝的想法让郑茹大吃一惊,她急忙赶回家中,拨通德国督导的电话。在和德国督导的交谈中,郑茹逐渐意识到自己应该怎么去解决自己心理上的一些问题。原来郑茹在德国曾经有过一段失败的婚姻,而杜克的坦诚和德国前夫的欺骗和隐瞒形成鲜明的对比,让郑茹对杜克行为产生一些好感。但是郑茹深知心意咨询师应该如何对待自己的生活和工作,她很快调整好心态,更加信心十足投入工作。

  几个月以后,杜克结婚了,郑茹出席了那个及其甜蜜而又浪漫的婚礼。但是,郑茹的内心非常安宁,参加完婚礼后,郑茹回到家中,继续写完一节书稿。

  第十九集:

  康盛邦以前的同事、南城女子监狱的刘所长找到康盛邦,请他帮忙解决一个女犯人的难题,康盛邦听到女犯人一词后立刻变得神情紧张,似乎有几幕血淋淋的画面在他眼前闪过。在刘所长关切地询问下,康盛邦才回过神来。

  从刘所长那里康盛邦了解到,女犯人叫梅兰,她本是舞蹈演员,一年前犯过失杀人被判无期,死者正是一起生活五年的丈夫,最近梅兰情绪失常,两次试图自杀,还攻击过一名男教员。从刘所长带来的资料中,唐盛邦看到了几张死者浑身血淋淋的现场照片,他不禁毛骨悚然,心里打鼓,就要面对的会是怎样的一个即凶残又冷酷的女杀人犯呢?

  郑茹敲响出版社社长高敏的家门,她想请高老师给自己即将出版的新书《蝴蝶》提些意见。相比郑茹的真诚,高老师却表现冷淡,一口气给《蝴蝶》提了很多问题,且不容郑茹解释。高敏曾是郑茹大学老师,给过失意的郑茹极大的帮助,郑茹很尊敬她。

  虽然高敏对郑茹的态度十分苛刻,但郑茹并不往心里去,看到与高敏观点不和,郑茹知趣的找了个借口想提早离开,就在这时,高敏的儿子高山回到家里,郑茹热情的和高山打了个招呼要离开,可是高敏却不顾郑茹在场,为之前有女孩给高山打电话一事大声训斥儿子并和儿子发生激烈争吵,高山气极夺门而出,郑茹借机追了出去。

  在楼下,郑茹追上闷闷不乐的高山,试图开导,但高山并不领情,职业敏感让郑茹觉得他们母子之间产生了问题,可她该怎么开口向昔日的恩师言明呢?

  在刘所长的办公室里,康盛邦见到了被管教带进来的梅兰,但他却无论如何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眼前这位身材苗条的女人被一身宽大的监狱服包裹着,显得十分的盈弱,一头不经修饰的乱发遮挡住双眼,使她的脸色看上去更显惨白和病态,在管教的示意下,她怯生生的低着头坐在了康盛邦的面前。康盛邦无论如何不能把眼前这位姑娘和他内心设定的那个杀人犯梅兰相提并论,他急忙调整情绪准,让自己把本来做出来的威严的表情在瞬间变得温和,正当他准备发问时,这个女人下意识的捋了一下前额的头发并缓缓抬起了头,康盛邦一见顿时大惊失色,他看到了一双混沌的,充满仇恨的眼睛。

  郑茹因为新书排版的事情到出版社,遇到了高敏,高敏正强势的和儿子通电话。郑茹的真诚说出了对老师的看法,她觉得高敏对儿子的教育有偏差,国与强势,高敏急了,郑茹言外之意让她不舒服,师生二人不欢而散。郑茹自嘲自己太爱管闲事了。

  康盛邦与梅兰的第一次交谈,梅兰极其不配合,而且对康盛邦表示出敌对并险些发生冲突,康盛邦不得不十分狼狈且沮丧的离开了女子监狱。在回诊所的路上,康盛邦仍然感觉后背发凉,就像梅兰那双令人惊悚的眼睛一直在跟踪和窥视着自己,康盛邦简直要崩溃了,他打电话把郑茹约到了酒吧。

  在酒吧里,康盛邦向郑茹描述了他和梅兰的见面过程,从梅兰的表情和言谈上,康盛邦和郑茹初步判断梅兰可能将与丈夫的矛盾移情到服刑期间遇到的男性教员身上,这是女性在感情心理上受到重创时会呈现的特点。

  就在康盛邦和郑茹在酒吧中专心探讨梅兰病情时,康妻因与客户见面来到了酒吧,发现了康盛邦和郑茹,二人不断窃窃私语的举止激怒了康妻,她愤然离开了酒吧。

  康盛邦回家后,康妻故意询问康盛邦的动向,康盛邦为了不引起妻子的误会,顺嘴谎称和监狱的刘所长在一起,没想到妻子勃然大怒,揭穿了康盛邦的谎言并再次对康盛邦与郑茹的关系便是怀疑,二人也为此发生争执。

  第二十集:

  第二天,康盛邦精神萎靡的来到诊所,而且支支吾吾的应对郑茹等人关切地询问。康盛邦失常的举动引起了郝爱莲和安琪的猜忌。

  刘所长因为梅兰的事登门向康盛邦表示歉意,康盛邦对梅兰的态度不但不以为然,还主动提出要再和梅兰谈一次,刘所长同意了康盛邦的请求。

  高敏主动到诊所来找郑茹,让郑茹大感意外,高敏潸然泪下希望郑茹能帮高山,因为已经在读硕士的高山太不懂事,爱上了一个来自农村的女孩,让她无比失望,可是任凭她如何训斥和阻止高山都无济于事。看着老师,郑茹心中产生犹疑,她直觉问题不是那么简单。这时高敏接到派出所打来的电话,高山出事了!

  康盛邦再次来到监狱会见梅兰,可这一次却让本已准备十分充分的康盛邦大失所望:梅兰表现冷漠,对康盛邦问话反应迟钝,目光呆滞。康盛邦十分疑惑,为何在两次交谈中看到了梅兰不同的表现?直觉和经验告诉他梅兰肯定不似一般的心理疾病。

  就在康盛邦准备离去的时候,恰值梅兰的父母来探视梅兰,当得知康盛邦是刘所长请来的心理咨询师时,梅兰的母亲冷漠的拒绝了康盛邦的交谈,康盛邦对此十分的理解,毕竟女儿的事情在她看来是家丑,家丑怎么能外扬呢?

  郑茹陪同高敏匆匆派出所,原来事情的起因是高山的女朋友王姝坦诚地告诉高山自己爱上了别人,提出要和高山分手,王姝的决定让高山一时无法接受,冲动之下击碎了路边汽车的车窗并和车主发生了争执。郑茹在派出所见到了王姝,一个身材不高也不是很漂亮,而且有些圆嘟嘟的女孩,郑茹十分奇怪一表人才的高山为什么会喜欢这么一个女孩。

  高敏赔偿了车主玻璃钱,但高山对母亲的焦虑始终冷漠不言,但对一直沉默的王姝,高山却百般央求。王姝离去前说的一句话引起了郑茹的注意,她说,既然你妈来了,我终于可以解脱了。在郑茹的眼里,王姝的冷酷和高山的哀求形成了明显的反差,同时高山对母亲和对女朋友截然相反的态度也让郑茹感到问题的严重性。

  高敏无奈的请求郑茹帮帮她的儿子,郑茹接受了高敏的请求,但她告诉高敏,心理咨询必须当事人同意才能进行,高敏听后失望的离开。

  第二天,郑茹刚到诊所就看到高敏“押着”高山前来咨询,郑茹感觉到高山在母亲面前表现出的抵抗情绪,她指出家庭治疗并不适合高山并耐心的劝导高敏离开。高敏不情愿的走后,郑茹和高山进行了简单的单独谈话。

  梅兰温和的继父私下主动找到诊所,令康盛邦十分吃惊,老人希望康盛邦能帮梅兰,使她重新振作起来。康盛邦从梅兰继父那里了解到,30岁的梅兰本有个和睦的家庭,可一切幸福都终结在一次舞蹈训练时的意外。梅兰为争取一个比赛机会而拼命训练,没想到在训练中伤到脚而且以后也不可能再跳舞了,此后梅兰脾气变得暴躁,经常摔东西,猜测丈夫出轨,而且开始胡言乱语,家里不成样子。心生不满的丈夫提出离婚,梅兰继而更加怀疑丈夫有外遇,偏激的想法更加促使梅兰不停的吵闹,甚至还自杀过。丈夫意识到梅兰已经不可救药,心意已决的和梅兰离婚,悲剧就在这时发生了。

  康盛邦从梅兰继父的谈话中,感觉到这其中肯定还有隐情,出于职业的信念和内心的隐痛,康盛邦决心一定要搞清楚。因为给梅兰是义诊,诊所并不收费,所以康盛邦对梅兰一事的关心和主动,引起了郝爱莲和安琪的猜测,他们认为康盛邦一定是因为梅兰的美貌才阿如此上心。当康盛邦和郑茹、安琪共同讨论梅兰病情时,郝爱莲插科打诨的说,一定是丈夫外遇才导致梅兰冲动杀人,但是搞不好她本来就是精神病。对郝爱莲非专业的点评,几人都习以为常,但“精神病”三个字,康盛邦则记到心里。

  为了充分了解梅兰,康盛邦让刘所长再安排一次对梅兰的深度咨询,可是刘所长说梅兰坚决不同意,导致康盛邦的咨询半途暂停,康盛邦对此感到万分懊悔。

  康盛邦的反常举动更加让郝爱莲和安琪认定康盛邦是看上了梅兰。

  郑茹和高山接下来的两次见面并不顺利,先是高山沉默不语,产生阻抗,再次是他迟到30分钟。在高敏打电话询问进程时,郑茹如实反映了情况,没想到又激发了高敏母子之间更大的矛盾,高山索性拒绝前来咨询。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