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资料:电视剧《警察遇到兵》分集介绍(11-15)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04日16:37  新浪娱乐

  第十一集

  关大铭三人赶到邛州调查,事隔多年,周月桂也早已销声匿迹,他们一无所获。

  罗兴泉遇到一个算命先生,得知到天台山的寺庙里可以打听到周月桂的消息,三人半信半疑地前往。到了庙里,果然有一位当年长庆班的琴师颜师傅。

  原来二十多年前周月桂与富家公子尤贤白相爱,山盟海誓私订终身,谁知尤家坚决不答应娶个戏子进门,两人就此劳燕分飞。周月桂受不了满城的耻笑和鄙视,羞愤难当上吊自缢,虽然被救了下来,人却已经半疯半颠毁掉了。周月桂的父母死得早,她哥哥周月明是戏班的武生,性子暴烈,仗着一身功夫愤怒之下冲到临江去找尤家评理拼命,结果被尤家买通袍哥老大,半路上遭暗算了。可怜周月明的尸体运回来时,他媳妇刚临产,急火攻心大出血也死了。周月桂在邛州呆不下去了,带着刚满月的小侄女儿悄悄离开,从此再无音讯。

  关大铭猜测,四姨太会不会就是周月明的女儿,也就是她嫁给了杀父仇人尤贤白?

  罗三拐的猜测更大胆,周月桂会不会就是玉香婶,多年的苦难已经改变了她的外貌?

  晚上,贾小蝈吃了山上采摘的蘑菇食物中毒,关大铭焦急万分,巧遇一位江湖郎中为他解毒,并讲解食物相生相克的道理。他说天台山上有一种凝心草,本身无味无毒,但与酒相克,如果把草汁混入酒里,就会致人死命,而且不留任何痕迹。关大铭心一动,玉香婶如果就是邛州的周月桂,那她完全可能知道凝心草,而尤贤白中的什么毒至今不能查明,会不会就是混进酒壶里的凝心草汁呢?

  关大铭决定投石问路,要求袁润邀请长庆戏班到临江市演出。

  与此同时,罗三拐寻找到了四姨太的娘家舅舅,证实了四姨太是养女,是早年兵荒马乱时收养的一个孤儿。

  演出海报贴满临江的大街小巷,关大铭还给曾管家和玉香婶送去了戏票。演出当晚,紧锣密鼓,玉香婶出现在了观众席中,显得极为兴奋。关大铭和罗三拐在暗处观察着。

  当演到当年周月桂最拿手的《玉簪记》时,玉香婶看着台上的角色,不能自己,嘴里情不自禁地低声哼起来,眼神与相片上的那个女川戏演员别无二致。

  更有意思的发现是,玉香婶和曾管家情不自禁时手紧紧攥在了一起,将二人的情感流露无遗。

  第十二集

  散戏后,正好邛州公安局送来了颜师傅,他答应关大铭第二天到尤家大院去认人。他们寒暄时的情景被走出剧院的玉香婶无意中看见了。

  夜里,玉香婶心神不定,预感到公安请来颜师傅的目的。

  第二天早上,当关大铭来旅社请颜师傅时,老琴师却失踪了。据伙计讲,昨天深夜有个长衫礼帽的“老朋友”请他出去喝酒,就再没回来。

  关大铭立刻意识到是曾管家杀人灭口,连忙派人四处寻找。

  罗三拐来到江边,他判断这里离旅社近,夜里又无人往来,是最佳的作案地方。停宿在江边的打鱼人蔡老七也说昨夜有三个人在远处江坡上说了很久话,但他没看清。罗三拐断定那三人就是曾管家、颜师傅和玉香婶,他软硬兼施要蔡老七作伪证。

  关大铭感到情况紧急,断然传讯曾管家。然而,曾管家显然有备而来,回答滴水不漏,关大铭苦无证据,传讯陷入僵局。恰好这时罗三拐带来了假证人蔡老七,歪打正着,曾管家惊惶之下漏了嘴,被罗三拐抓住了尾巴。

  原来昨夜曾管家把老琴师带到了江边来见玉香婶,恳求他不要指认她。玉香婶果真是周月桂,她对颜师傅讲了这二十多年的遭遇,离开邛州后,她隐姓埋名四处漂泊,靠帮工度日,受尽了东家的欺凌纠缠和地痞流氓的骚扰,相依为命的侄女儿也因为兵荒马乱失散了,后来她遇到了一个善良的小商人,就嫁给他去了山东老家,好容易过了几年安宁的生活,日本鬼子撤退时烧杀抢掠,她丈夫被打死了,家也被烧得一干二净,只好又回到老家,想到临江投靠一个远房亲戚,谁知那家人早已不知去向。她走投无路又病又饿,昏倒在街头,被曾管家遇见,领回尤家大院收留下来。可能饱经沧桑的她变化太大,尤贤白没有认出她,虽然曾经怀疑过,但被曾管家敷衍过去了。颜师傅听后非常同情,当即便决定连夜回邛州去,不再做证人。

  曾管家这次显然没有撒谎,关大铭松了口气,为了慎重,连忙通知邛州公安局查证。

  罗三拐的办案方式受到袁润批评,指出这是旧警察的作风,人民公安办案要堂堂正正,绝不能够搞歪门邪道。罗三拐心悦诚服。

  继续审问,曾管家再次把全部罪责都揽在自己身上,尤贤白和三姨太是他害死的,因为这场悲剧是他引起的,他要赎罪。原来四年前,大太太死了,三姨太和大少爷闹出了家丑,二太太居心不良搅得尤家鸡犬不宁,尤贤白又气又病痛苦不堪,曾管家便劝他再娶一房姨太太,晚年有个称心的伴。尤贤白开始坚决不答应,可是当曾管家有一天把江婉玲领到他面前时,他竟看呆了,太像他从前魂牵梦绕的周月桂了。从此尤氏公馆里便又添了一位四姨太。曾管家做梦也没想到四姨太与尤家有不共戴天的冤仇,无意间种下了祸根。

  第十三集

  无处可去留在尤家的玉香婶沉默寡言任劳任怨,得到了大家的好感,曾管家对她产生了感情。直到有一天,他发现玉香婶竟想用凝心草毒害尤贤白,才知道原来两人曾经有过那样一段不堪回首的情仇往事。

  在曾管家的再三劝说下,玉香婶终于放弃了报仇的念头。两人约定,等一段时间一起离开尤家大院,找个地方结婚成家,安度余生。

  临江解放了,新时代到来了,四姨太看到了人生的希望,闹着要跟尤贤白离婚,月桂才偶然发现长像酷似自己年轻时候的四姨太,竟然是哥哥周月明的亲生女儿,也就是她失散多年的亲侄女儿!玉香婶再也控制不住悲愤,冲进尤贤白的寝房,要尤贤白立刻与江婉玲离婚。尤贤白明白了真相,非常震惊,一下子病倒了。

  思来想去,尤贤白叫来曾管家,决定和三位姨太太都离婚,明媒正娶玉香婶,赎回自己的罪孽。

  曾管家已经深深爱着玉香婶,绝不愿意玉香婶再嫁给尤贤白,而且尤贤白一旦宣布决定必然引起所有人猜疑,四姨太的秘密就肯定保不住了。为了保护江婉玲,也为了玉香婶,他用凝心草毒死了尤贤白。后来当他三姨太发现旧照片,怀疑到四姨太的真实身份并进行敲诈时,他又装鬼吓死了三姨太。

  曾管家的交代终于揭开了尤家命案的秘密,但凶手真的是曾管家吗?关大铭和罗三拐很有怀疑,他很可能是自愿为玉香婶顶罪。要不要继续追查玉香婶,二人产生了分歧,罗三拐同情玉香婶,想就此结束马虎过去,关大铭虽然也很难过,但要坚持原则。

  此时的玉香婶久等曾管家不回,已经猜到曾管家顶了罪,她不愿意苟活,留下遗书,准备自尽。她才是谋害尤贤白和三姨太的真凶,当尤贤白病倒床榻闭门不出痛苦忏悔时,她以为他还在拖赖与江婉玲的离婚,遂怒不可遏地下了毒;当尤贤白在餐桌上宣布了离婚决定,她已经来不及挽回了。吓死三姨太的原因当然也是为了保护江婉玲。

  就在玉香婶端起掺了凝心草汁的酒杯时,关大铭等人赶到了,救下了她。

  江婉玲和玉香婶这两个旧式妇女好容易看到了新生活的曙光,却终于没能摆脱旧社会强加给她们的耻辱枷锁,一个自尽,一个成为凶犯,关大铭既愤恨又同情,他征得袁润同意,在对社会公布案情时隐去了有关江婉玲身世的内容,只是结论为因家庭内部矛盾导致的凶案。

  关大铭其实一直怀疑江婉玲是否真的自杀了,他的疑惑很久以后才得到了证实。原来心高气傲的江婉玲知道真相后,深深同情玉香婶的悲惨遭遇,难以承受曾嫁予不共戴天的仇人的耻辱,更羞于面对关大铭诚挚的目光,她顶下了杀人的罪名,伪装自杀,悄然去了省城,隐姓埋名自食其力,开始了她所希望的新生活。

  结案后,关大铭并不开心,这样一桩案子到最后他也没弄清,四姨太和玉香婶究竟算资产阶级还是无产阶级?他还是渴望回到前线,真刀真枪和敌人斗争。可是当袁润通知他又有新任务时,所有的烦恼又不见了。

  第十四集

  这天晚上,临江市最大的通泰钱庄老板郑福元和出纳严世维正在清算财务,五个蒙面歹徒持枪抢劫,郑福元反抗中被刀杀伤,严世维被逼打开了金库,劫匪抢走金库里的三百根金条。钱庄值夜人员察觉后赶来,混乱中劫匪开了枪,随后挟持严世维带着金条在夜幕遮掩下逃逸了。

  此时正值新生人民政府为了稳定经济秩序,大力整顿私人钱庄之际,钱庄被劫引起了连锁社会影响,局里奉市军管会之命组成了专案组,由关大铭负责,首要任务是排查所有与钱庄关系密切的人,找出线索。

  尤家大院案子结束后,罗三拐和贾小蝈回到旧警职人员学习班继续集训,二人自以为立了功穿上了军装,很有优越感,指手画脚革人家的命,闹出了一场笑话,幸亏关大铭来解了围。

  档案科科长沈仕杰也是旧警察,由于解放前夕保护下了档案库受到表扬最先被留用。他喜欢学习,表现非常积极,迅速清理出了与钱庄和郑福元关系密切的人员名单,关大铭带着罗三拐等人夜以继日地排查,结果全部都有不在现场证明,也不具有作案动机。

  但是罗三拐利用熟悉的民情,摸到一个情况,严世维在案发前有反常行为。联系到严世维是被劫匪带走的,关大铭决定以严世维为目标进行追查,于是立刻将严世维照片发往各处要求协查。

  这时从近邻的白水县传来一个消息,有严世维的踪迹。

  关大铭等立即赶去。与此同时,有人在某处放飞了一只鸽子。

  当地公安人员已经监控住一处民宅,本想等到天亮再动手,但里面的人已接到鸽子报信准备逃跑。仓促的枪战中对方挟持了一位妇女为人质,公安被迫与其谈判攻心,并另外寻找攻击办法。趁人质转移了公安注意力,匪首带着几个心腹裹挟严世维逃掉了。

  迂回的公安击毙了两名匪徒,正欲活捉挟持者,救出人质,贾小蝈表现心切,一枪击毙了唯一的活口。他得意地等关大铭表扬,却得到一顿臭骂。罗三拐辨认出此人叫马小黑,是义远堂袍哥许暴牙手下的得力喽罗,可以确定,此案很可能是许暴牙带人干的。

  第十五集

  许暴牙的袍哥码头在临江城外的江口镇,解放后袍哥已被取缔。关大铭派罗三拐和贾小蝈前去调查。

  罗三拐两人便衣前往,打探到许暴牙一伙早就鸟兽散,不知去向。那里治安情况很糟,罗三拐和贾小蝈摆出警察的架子,自以为没人敢惹,谁知竟被几个乞丐戏弄,挎包也被抢走,弄得囊中羞涩,小旅店的食宿无钱结账。

  罗三拐很没面子,想用贾小蝈仅余的私房钱去赌回来,结果先赢后输,精光如洗。小旅店老板催账,贾小蝈提出学习解放军留下借条,老板不认账,罗三拐恼羞成怒,干脆耍横。老板不服,派伙计去报警,当地派出所长听说有人冒充解放军,非常重视,亲自赶来抓人。罗三拐本来认识当地的旧所长和几个旧警察,但都被送去学习了,他不提还好,一提起所长更认定与旧警察称兄道弟的一定是坏人,越搅越糊涂。

  关了一夜,所长慎重起见,给局里打了电话,虽然证实了他们身份,却告他们估吃霸赊欺负群众。

  关大铭大发雷霆,他最痛恨估吃霸赊欺压老百姓的旧警察德性,当即把罗三拐和贾小蝈遣返回学习班。二人灰溜溜被打回了原形,受到众人的奚落挖苦,抬不起头来。

  根据初步掌握的情况,关大铭把调查重点转向排查临江的袍哥骨干。另外,对钱庄老板郑福元也不能轻易排除。但赶走了罗三拐和贾小蝈,人手更加捉襟见肘,关大铭只好请沈仕杰帮助监控郑福元。

  谁也没料到,此时许暴牙和姘头谭巧芸却躲在城里的韩记酒坊,秘密派人去西山市联络同党,以接应他们外逃。严世维也躲在这里,原来他是被谭巧芸拖下水的内线。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