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资料:电视剧《外姓兄弟》故事大纲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21日22:21  新浪娱乐

  一个是国营机床厂食堂蒸馒头的东北汉子郑满斗,一个是国营机床厂大集体服务部刻名章的河北农民何德有,一个是国营机床厂子弟校代课的上海知青江汉平。无论籍贯出身、脾气秉性、学问手艺、志趣爱好都大相径庭的三个连襟、三个家庭,“风雨”相伴走过了大半生。这三个连襟,既是亲戚又毫无血缘关系;既是带有亲情的朋友又是相对独立的个体,他们为了各自所谓的幸福奔波受苦,在试图改变自己物资条件的奋斗中,把贫苦当作幸福来享受,让人感受到心酸。以冷幽默、轻喜剧的表演形式来讲述大背景下几家普通人的一种基本对立——不幸与幸福;正是在这个过程中他们发现了生活的意义,那就是——情感。

  最终,他们成为比亲兄弟还亲的外姓兄弟……

  他们是幸福的……

  某年,冬夜。奄奄一息的杜家老爷子就是闭不上眼,令老爷子难以暝目的重要原因是一辈子生了四个闺女,而闺女们生的还是闺女,没有一个带“把儿”的。目前,只剩下24岁的老四杜美娟待嫁在家。美娟是爷爷的唯一希望,外孙子也是孙子啊!

  此时,美娟正和郑满斗在江畔压马路。江边,热爱朗诵毛主席诗词的满斗正在向美娟炫耀地朗诵《沁园春·雪》的时候,满斗头上的军帽却被朱跃进带着几个骑飞车的小青年抢走了。

  杜老爷子嫌跃进流气,死活不同意。从小没妈的美娟不愿意让病床上的父亲着急上火才勉强来相亲。满斗让美娟把军帽要回来,二人的争吵引来江畔联防队员,满斗被当做流氓带进了联防队。

  军帽被抢不说,还被当成流氓,满斗憋屈。医院里传来消息,按大夫的说法,杜老爷子已病入膏盲,没几天了。情急之下,美娟硬着头皮找满斗在父亲面前假扮男友,老爷子欣慰了。

  婚后七、八个月左右,美娟生下了儿子一鸣,这是杜家唯一的男丁。一鸣出生的当天晚上,杜老爷子欢欣鼓舞地闭上了眼睛,遗嘱中把俄式苏联房留给了一鸣。

  德有家里的火炉上常年熬着为了生孩子的小药锅,两口子围坐在炉边,德有感叹着命运的不公,杜家的房子没住上不说,就这一碗一碗的中药汤喝得比神农尝的百草都多,怎么就没有个一儿半女呢?当然,德有象是悟到了什么,他掐指算了算,神秘地对美兰说,美娟与满斗结婚还不到八个月,怎么就生出了一鸣呢?会不会是……两口子对视着都傻了眼……

  满斗将跃进的小汽车砸烂,并烧毁……

  第二天早晨,美娟站在街道办事处门前焦急地等着满斗签字离婚,满斗却被呼啸而至的警车带走。

  中国出现了新一轮经商热潮。满斗心又活了。让满斗心急火燎惦记挣大钱还有一个原因,一鸣眼看着就要上中学了。满斗觉得作为父亲,无论如何要给儿子选一个好学校。而所有这一切,都需要钱啊。

  此时的德有也面临人生一个重要的选择。随着时代变迁,名章已经慢慢被淘汰了。就在这时,满斗原来工作过的食堂面向社会搞承包。

  在汉平的帮助下,二人终于承包了食堂。食堂挂上了兄弟大酒店的牌匾,满斗印了主任括号股级的名片,给德有印了副主任括号副股级的名片。开业当天,还搞了个小型的开业典礼。

  满斗巧遇狱友二黑。与二黑倒木材,结果被骗。

  大年夜,孤独的满斗支起酒精炉,用铁饭盒为自己煮起了饺子。门突然开了,一鸣冻红着脸蛋抱着一大把爆竹烟花站在门前,后面跟着德有与汉平……

  在一鸣身世的这件事上,心里最受煎熬的当然还是满斗。

  最终,满斗与杜家人证实了一鸣就是满斗的亲骨肉。

  三个人、三个家庭,经历了三十年岁月的磨砺,感悟颇多,笑声伴随着满斗、德有、汉平走在一片白桦林中……

  汉平感慨,人生就像饺子:岁月是皮,经历是馅,酸甜苦辣皆为滋味啊……

  德有释怀,人这一辈子要没有点遗憾,怎们能有那所谓千般的滋味啊……

  满斗感悟,其实幸福就在咱身边……老了老了才明白,其实这最难翻的山不在天边,而是在心里……

  老哥仨渐渐走远……

  满斗抑扬顿挫的朗诵声,风雨送春归,飞雪迎春到。已是悬崖百丈冰,犹有花枝俏。俏也不争春,只把春来报。待到山花烂漫时,她在丛中笑……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