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资料:电视剧《黄炎培》分集介绍(6-10)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26日10:52  新浪娱乐

  第六集

  回家的路上,黄炎培救起经神经错乱、昏倒街头的顾俊凡。不计前嫌,将其送回家。

  庄子云介绍黄炎培去《申报》任设计部主任。

  顾俊凡良心发现,带着老婆孩子跪在内史第门口,请求黄炎培原谅。围观的乡们议论纷纷,黄炎培一笑了之,扶起了顾俊凡,告诉他应当如何做人。

  黄炎培受到史量才的派遣以旅行记者的身份考察皖、赣、浙三省的教育。将考察结果写成文章在申报发表。

  一九一五年,黄炎培接受国民政府农商部的邀请,作为申报的特约记者,参加了农商部组织游美实业团,前往美国考察。

  黄炎培在纽约见到大科学家爱迪生,为其科技发明惊叹。美国的科技先进以及盛行在美国的职业教育,深深地震撼着黄炎培的心灵。半年后回国,史量才到码头接黄炎培,路上黄炎培激动地畅谈起在美国的感受。

  史量才的汽车险些撞上一位企图自杀的青年,此人竟然是黄炎培的学生丁大力。丁大力从法政学校毕业后,看到前途无望而遂萌生了自杀的念头。此事让黄炎培更加沉痛地思考当时中国教育的错误观念。

  黄炎培于一九一七年五月六日,在诸多好友和社会名流的支持下成立了“中华职业教育社”,举起了职业教育这杆大旗。职教社在上海江苏省教育会大楼宣告成立。当时在《成立宣言》上签名的社会名流有:蔡元培、梁启超、张謇、严修、张伯苓、史量才等四十八名各界名流。

  第七集

  1918年,中华职教社在上海的陆家浜开办了第一所中华职业学校,设机械、家具、钮扣、珐琅四科,兼办了实习工厂并提出‘双手万能、手脑并用’的理念。

  反对派讥讽黄炎培,当年南洋公学“墨水瓶事件”的罪魁祸首辜守诚,杀上门来论战。面对保守派的攻击,黄炎培不为所动,坚持办职业教育,终成为这一学派的领袖。

  黄炎培不失时机地提拔了杨斯盛的儿子杨承启担任了浦东中学的校长,把陆鹤梅调到中华职业学校任职。

  一九一九年“五四”运动爆发,黄炎培领导江苏省教育会与上海各校学生召开大会声援北平学子。黄炎培当选为大会主席,作了慷慨陈词的演讲。

  江苏教育会承担了赴法勤工俭学学生们出国的迎送任务,黄炎培送一批赴法青年时,其中有一名叫陈毅的青年。轮船开走后,在空旷的广场上黄炎培发现了十五年前在日本读书的林素玉。

  黄炎培将林素玉请到一间咖啡屋里叙旧,关注林素玉的境遇,知道林素玉依旧是孑然一身。

  第八集

  庄子云带黄炎培去拜会十五年前错过会面机会的孙中山先生。孙先生正在写一本《知难行易说》的书,十分谦虚地向黄炎培求教。

  黄炎培在家里,对孩子的成长也是孜孜不倦,用一只鸡毛掸子启发孩子们,办事要有责任心。几个孩子们受到黄炎培谆谆教导,都成了有用之才。

  在黄炎培热心撮合下,陆鹤梅和林素玉终成眷属。

  一九二四年,汪精卫看到职业学校的影响很大,想把职教社当成国民党基层组织的活动基地,把国民党办的学校纳入江苏省教育会,被黄炎培婉言拒绝。

  一战以后,世界经济大萧条也波及中国大陆。从一九二五年起,江浙两省军阀为争夺上海屡起战端,致使众多工厂、商店相继倒闭,失业者剧增,职业教育受到沉重的打击。尚逸民的工厂也陷入困难的境地。黄炎培意识到职教社务必拿出一部份精力来参加全社会的运动,应与企业作最广泛的联络,才可办好职业教育。黄炎培把这种理念称之为大职业教育主义。

  一九二七年四月十二日,蒋介石在上海发动了反革命政变。血腥屠杀共产党人和上海工人阶级。投身蒋介石集团的丁大力带着青红帮的爪牙冲进了中华职业学校,打死了校长陆鹤梅。黄炎培赶到了现场怒斥沦为反革命帮凶的丁大力。

  第九集

  蒋介石在上海大开杀戒,被通缉者的名单里就有黄炎培。顾俊凡的儿子顾晓东在蒋介石的队伍中服役,听到风声,急匆匆赶到黄家报信,黄炎培连夜离开上海,免遭杀身之祸。

  黄炎培带着妻儿到大连避难,住到一家小旅馆里,每日以读书为掩护。

  黄炎培的同窗邵力子此时已是国民革命军总司令部秘书长,他和蔡元培一同到蒋介石官邸中为黄炎培讲情并说明真相。经斡旋,半年后,国民党当局取消通缉令,黄炎培回到上海。

  投身杜月笙手下的孙雨棠跑来送请帖,杜月笙家祠落成典礼遍请天下名士,被黄炎培严词拒绝。

  学成归国的黄炎培儿子黄竞武,遇上洋人欺侮中国人力车夫,上前施以援手,被外国巡捕追捕,被一青年军人搭救,此人原来是顾俊凡的儿子顾晓东。

  黄炎培在紧张的社会活动之余,对孩子的教育也是抓得十分紧,把“勤、朴、诚”的校训落实到子女。

  黄竞武因为不满贪官和奸商勾结起来贪污公款,愤而辞职。正赶上黄炎培教育黄大能。黄炎培要求从沪江中学毕业的儿子考自己办的中华职业学校,引发儿子的抵触情绪。经过竞武和父亲的帮助,黄大能愉快的上了中华职业学校。

  第十集

  中华职业学校操场上,黄炎培、庄子云带领学生们修建校园。邵力子来说蒋委员长很关注教育,请他到南京去谈谈关于职业教育的问题。

  一九三一年春,受国民政府委派,黄炎培和冷遹一同去日本考察教育,拜会了日本友人手岛精一,闻听日本军界明确提出要并吞中国。在学校里见到的是近乎疯狂的军国主义的体育训练,日方的教育人士坦言:严格的训练,可以为帝国提供高素质的后备军人。

  回国后,黄炎培急忙去见蒋介石,陈述在日的见闻并提醒政府注意做反侵略的准备,遭到了当时的外交部长王正廷的奚落,黄炎培说:但愿吾言不中。

  熟料四个月后发生了“九•一八”事变,东北沈阳被日军占领。黄炎培写了文章,呼吁抗日救亡,赶到申报编辑部,见一伙人正在打麻将牌。黄炎培怒火中烧,一把掀翻了麻将桌,怒斥打麻将牌的人:“你们要当亡国奴吗?”

  中华职业学校的操场上,黄炎培热血沸腾地演讲:知救国、知救民才是有志气的青年;能救国、能救民才是有本领的青年。你们可以成不了大学问家,但一定要成为坚定的爱国者!

  一•二八之后,黄炎培和朋友商量去争取地方流氓大亨杜月笙抗日,朋友提醒黄炎培,不要为了一时之需,毁了自己的清名。黄炎培回答:为了抗日,可以争取一下。庄子云、尚逸民坚决反对黄炎培去请杜月笙。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