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资料:电视剧《黄炎培》分集介绍(16-20)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26日10:52  新浪娱乐

  第十六集

  经过几次努力争取,蒋介石勉强同意黄炎培等七人赴延安考察。

  四五年七月一日,黄炎培、褚辅成、冷遹、章伯均、傅斯年、左舜生六参政员飞往延安。王云五以病重为由,放弃了去延安。

  毛泽东亲率中共高层领导近四十人到机场迎接,他指示接待人员:六位参政员可以在延安随意走动,让他们看到真实的延安,让他们充分了解我们。毛泽东语出惊人:黄任老,咱们是二十五年没见面了,让黄炎培不解,毛泽东告诉大家:二十五年前,自己在上海到江苏教育会听过黄炎培的演讲,至今记忆犹新。

  当天下午黄炎培、褚辅成和冷遹在延安的大街上漫步,街头的意见箱让黄炎培大开眼界,感受到和国统区不一样的地方,民主的气氛笼罩着延安的每一个角落。翌日上午,陈毅、范文澜来看望黄炎培。陈毅曾经在赴法勤工俭学前在江苏省教育会听过黄炎培的演讲。范文澜曾经是当年浦东中学的学生。黄炎培没有想到,在延安竟然见到很多故人,更没想到:毛泽东原来如此平易近人。

  六参政员与毛泽东、周恩来等会谈,共同商定两点,一、国民大会停止举行。二、从速召开政治会议。

  第十七集

  毛泽东告诉六位参政员,和平谈判的大门没有关闭,但是门前有一块大石头,就是国民大会,双方在此问题上达成了共识。毛泽东设宴招待黄炎培、褚辅成、章伯钧等六参政员,参加共产党七大的各地代表,一律出席作陪。

  当天晚上,为了欢迎六参政员来延安考察,举办了盛大的延安军民联欢会,黄炎培登台演讲之后,演出了乡土味极浓的节目,其中有著名的《兄妹开荒》。

  转天六人分头参观,黄炎培等人在徐助理的带领下,参观了日本战俘办的工农学校,学员是被八路军俘虏的日本军人。黄见共产党如此雄才大略,做事颇有章法,不由心生感叹,与同行的褚辅成、冷遹说:我办职业教育几十年没有实现的,在延安这里实现了。黄炎培在这里遇上了失去联系多年的林素玉,原来当初她准备投奔新四军,发生了‘皖南事变’,和朋友一起转道来了延安,成了延安的教育工作者。

  毛泽东陪同黄炎培拜访了陕甘宁边区政府副主席、民主人士李鼎铭。李是当地有名的士绅,曾经给共产党提出了一个重要的建议:精兵简政。

  毛泽东对黄炎培说:国家要进步,就应该有一批足智多谋的、方方面面的代

  表来参政议政,只有广开言路,才能让国家的领导者保持一个清醒的头脑,而不致于独裁专制。李鼎铭告诉黄炎培:延安之所以有这么好的民风,就是因为共产党在这里推行了民主。

  第十八集

  当晚,朱德总司令代表集团军设宴款待六参政员,黄炎培等人面对大名鼎鼎各位将领有如坐春风的感觉,丝毫看不到国统区对共产党干部歪曲宣传的样子。晚上延安的平剧院演出《三打祝家庄》招待六参政员。

  黄炎培总觉得意犹未尽,看到了朝气蓬勃的民主政权,对照历史上的周期变化,总想给毛泽东提点建议,于是单独约见了毛泽东主席。

  当夜,在毛泽东住的窑洞,开怀畅谈,黄炎培提出了‘周期率’的现象。黄炎培说:中共诸君从过去到现在,炎培是略略了解的,希望毛先生能扫除积弊,开一代先河,找出一条新路,跳出这个历史的怪圈,跳出这个‘周期率’的支配!

  毛泽东自信地告诉黄炎培:我们已经找到新路!这条新路,就是民主!只有让人民来监督政府,政府才不会松懈,只有人人起来负责,才不会人亡政息啊!二人彻夜长谈,两位中华民族的精英人物,开始了他们二十年的友谊。

  黄炎培等六名参政员向蒋介石汇报,把从延安带回来的会谈纪要交给心情极为复杂的蒋介石,此时的蒋后悔同意黄炎培等人去延安。

  黄炎培决定把在延安五日的所见所闻,写一本小册子,定名《延安归来》。《延安归来》出版了两万册,三天之内被抢购一空。左舜生认为黄炎培写《延安归来》有为共产党歌功颂德之嫌,恐怕当局不容,提醒黄炎培不要忘了民国二十三年《申报》史量才的前车之鉴。

  第十九集

  八月十五日那天,邵力子来到黄炎培的家里,兴奋地告诉在场的人:“日本投降了!”各界民众按奈不住激动的心情,走上街头,游行庆祝。

  为了恫吓黄炎培,特务搜查了黄炎培的住宅。共产党的代表周恩来首先到黄炎培的家里慰问。张群和王世杰来到黄炎培家代表蒋委员长和国民参政会来向黄炎培道歉。

  为了实现和平建国的目标,毛泽东来到重庆和蒋介石谈判。黄炎培把一篇题为《胜利了痛定思痛》的文章同时交给了毛泽东和蒋介石,呼吁双方要体谅百姓,人民最不愿意看到的就是“同室操戈”。毛泽东明确地告诉黄炎培,这次来就是诚心诚意地想为中国的老百姓找一条和平的道路。

  黄炎培等人考虑民族工商业者应该在国家事务上有说话的权利,应该成立一个不以当官为目的、有职业的人士组成的政党。黄炎培联合胡厥文、章乃器、黄默涵等人积极筹备,于四五年十二月十六日,一个新的政党——民主建国会在重庆宣告成立。

  第二十集

  民主建国会发起了陪都各界政治协商会议协进会,先后举办八场演讲会。国民党特务在演讲会现场沧白堂制造事端,骚扰和围攻演讲的共产党代表王若飞等人。几天后,特务们又在校场口“陪都各界慶祝政治協商會議閉幕”会上制造事端,酿成殴打李公朴、郭沫若等六十多名民主人士的血案。黄炎培代表民建和其他民主人士一起,通电全国,抗议政府的卑鄙做法。

  黄竞武向父亲谈到了国民党政府在抗战胜利后接收敌伪财产的问题,各层官僚腐败贪污成风,违法乱纪。黄炎培拍案而起:这不等着亡国吗?日本没有亡了中国,一定要亡在这些贪官的手上!

  沦为国民党鹰犬的丁大力收受贿赂,颠倒是非,把汉奸吴中酉打扮成地下工作者,诬陷坚持在工商学校的杨承启是汉奸。

  黄炎培回到上海,站在职教社大楼门前,感叹战争给人们带来的苦难,余阿顺跑来找黄炎培,双膝跪地,大哭起来,告诉黄炎培,杨承启在监狱里饱受折磨,有生命之危。黄炎培托杜月笙去营救杨承启,赶到监狱时,杨承启眼望着黄炎培悲愤交加,已经说不出话了,用手指了指牢房的大墙含恨死去。只见墙上用鲜血写的四个大字:“暗无天日!”

  黄炎培回到川沙看到被国民党官员搞垮的浦东中学,十分痛心自己没能救出杨斯盛先生的儿子。黄竞武来告诉他:尚逸民昨天刚刚回到上海,就让国军给抓起来了,说他是汉奸,因为他的厂子在日本占领期间被当作了兵营。黄炎培怒不可遏,给在重庆忙着迁都的蒋介石打电话直言不讳的告诫蒋,希望他能幡然醒悟。

  蒋介石指示王世杰找几个替死鬼来整治一下,丁大力成了祭刀之人,被国民党当局处死。

  在黄炎培的积极营救下,尚逸民出了监狱。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