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学者热议《神医大道公》 开拓神话剧新境界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28日11:28  新浪娱乐
专家学者热议《神医大道公》开拓神话剧新境界

陈佳佳

专家学者热议《神医大道公》开拓神话剧新境界

淳于珊珊

专家学者热议《神医大道公》开拓神话剧新境界

众评论专家

  新浪娱乐讯 古装神话电视剧《神医大道公》昨日在北京举办了专家研讨会。会议由厦门市委宣传部、厦门广播电视集团主办,厦门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林书春主持,厦门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洪碧玲,文艺评论家路海波、孟繁树、著名导演谢飞等影视界专家学者纷纷发表讲话,对这部电视剧给予了较高的评价,同时也提出了一些建议。

  两岸三地阐释中华传统文化的成功尝试

  中央戏剧学院影视传媒中心主任、著名文艺评论家路海波说:《神医大道公》通过吴夲在天界和人间行医行善,特别是劝恶从善的种种事迹,能让观众在获得喜剧快感的同时,对保生大帝为何会获得广大信众的虔诚信奉和爱戴,作出了生动的诠释。

  通过保生大帝的普遍信仰折射出的共同的民间主流价值观,是这次两岸三地电视艺术家同心创作《神医大道公》的重要前提。海外民众曾戏言:警察黑道拜关公,妈祖庇护打渔翁,黎民祭拜大道公。在闽南和台湾各地,每逢岁时年节或祭拜吉日,一座座保生大帝的宫庙总是人群熙攘,信众们燃上一炷香,希望保生大帝保佑家人平安,子女向学,无病无灾。

  祈望安居乐业,合家团聚,子女向学,平安幸福,是所有普通百姓的愿望。正因如此,民间才将仁心仁术,救死扶伤的宋代名医吴夲尊奉为神。这是在科学还不发达,常常被疾患所折磨的古代民众唯一的救赎之道。同时这种信仰本身也进一步促成了中华文化中积德向善的主流价值观。而喜剧动作神话剧《神医大道公》第一次以鸿篇巨制的荧屏叙事方式,将保生大帝的传奇故事展现在千万信众和广大观众面前,除了带给观众艺术欣赏的愉悦之外,另一个不可忽视的效果是其潜移默化的文以载道,劝人向善的心灵净化作用。

  在《神医大道公》中,郑少秋扮演的保生大帝做为天界中权力斗争的受害者被贬到人间去完成一个看似根本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将郭冬临扮演的腐败贪婪的医官改造成一心向善,全心全意为百姓服务的仁心仁术的良医。而保生大帝在完成这艰巨任务的过程中,还要受到包括其同门师弟瘟君在内的各种反对势力的花样百出的阻挠。保生大帝的魅力还在于,他出于本心救出并宽恕了瘟君的两个前帮凶黑龙白虎。同时一心钟情于他的渔家女三红在追随和陪伴他的过程中发生的种种趣事,也时时让观众忍俊不禁。

  令人惊叹的是编剧陈文贵在民间传说的基础上创作的剧本《神医大道公》充满了原创的奇思妙想。实际上,剧中的众多人物和情节纯属虚构,在民间传说中很难一一对号入座。由此可见编剧陈文贵丰富的艺术想象力。

  现代电视科技手段也为《神医大道公》增色不少。剧中天界魔界的独特生态环境和其中不时出现的仙魔对决打斗场面,煞是精彩。可以想象它给观众们带来的独特的观赏愉悦。

  毋庸置疑,《神医大道公》是两岸三地电视艺术家成功用电视剧艺术手段阐释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一次可贵而成功的尝试。以此为契机,相信两岸三地电视艺术家未来还会有更为频繁而成功的文化交流和合作。

  立意独特、想象力丰富是“神医”的成功要素

  著名文艺评论家孟繁树说:我们谈论一部电视剧一般有两个层面,俗话说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所谓外行就是电视剧制作,外面的人,也就是观众,观众看一部电视剧看热闹,实际上看一部电视剧好坏,好看不好看,热闹不热闹,吸引人不吸引人,悬念多不多,编织的巧不巧,但实际上观众是真正的电视剧收视者,从另一个意义来讲观众也是行家。就是从观众的层面看,我看了这个电视剧以后,我认为这是一部很好看的电视剧,很有思想,很有教育意义,能开阔眼界的电视剧。

  第二个层面,就是所谓的内行看门道这个层面。来开研讨会的大部分都是专家、领导和制作人员,我们评价这部作品的时候更多的应该从比较内行这个角度对它进行一些评价。

  首先这部电视剧是很成功的,这个不用说了,从内行的角度来看,它成功我们也可以概括为几个方面。

  这部电视剧的成功,第一是取决于它的立意,最主要的也是这个,换句话说,它的思想把握的准不准,开拓的深不深。要谈它的立意首先得谈这个作品的原创性,这点很重要,比如同样一个题材,跟《天仙配》、《牛郎织女》等等题材比的话,它不能同日而语,什么意思呢,因为这些传统题材经过几百年、上千年各种文艺作品包括现在电视剧的一种积淀,虽然没有原创性,但是有它的价值所在。但也正因为它不是原创性,所以它跟咱们这个大道公相比,我认为我们从哪个角度来说都要看原创性,这点很重要。大道公可能是第一次搬上电视屏幕,这件事情是一件很难做的事情。特别是把《神医大道公》搬上荧屏,这里面有很多危险性,也有很多不可预测的风险。为什么呢?如果这个立意不准确,稍稍走偏一点,这个事情就很麻烦。当然这一点不太容易,这么多人参与这部电视剧,走偏不是太容易,但是选的很准确,发觉的很深,这是不容易的。具体来说,比如大道公这样一个历史人物,人神共体的人物,我们能想到的,第一怎么写这个大道公呢,一种写法很自然的会想到大道公这个神医是怎么变成医神的,就是怎么变成神仙,变成保生大帝的,一般的电视剧很容易从这方面写,保生大帝来龙去脉怎么变的,如果这样去写,这是很麻烦的。他先是一个平民百姓,一个普通医生,叫他变成神,这个过程一定得很复杂。如果是这样还带来另一个效果,前面我们看到他是人,这是一种感觉,但一旦他变了神以后,感觉就会不一样了,这里边的麻烦就很多了,从审美的角度看,接受的情感角度看,从各个方面来看都有很多麻烦。这是原来想到的,一般人会这么写,值得庆幸的是厦门广电的同志们,偏偏就没有选这条路。这是决定这部作品成功的一个关键一点。

  再有,写这个《神医大道公》的时候,还有一种很容易选择的一条道路,因为他是神医,就往神医这个角度去写、去拍。这类作品近年来出现了很多,比如《神医喜来乐》,我看到的不下三五部这样一些作品,把医生往神了写,往医神、医德这方面写,这也是很好的,但如果大道公还往这方向写,第一就肯定跟其他电视剧一样了,你再神还能神哪儿去?那些神医都已经够神的了,容易给人重复感。更主要的是如果往神医那个角度写,大道公这个题材跟现在的《神医大道公》比就太窄了,文化底蕴就不强。我们现在这部作品包含的东西多深啊,多深到什么程度,我不想展开了。我是一边看这个作品,为了今天的发言,我都思考了好几天,它肯定有值得你思考的地方,包括刚才提到的,很多东西值得我们思考,我后面再谈这些。

  用深思熟虑用排除法,各种方案进行排除,最终选择了这样一个方案。这样一个方案它的立意是什么呢,既要写《神医大道公》保生大帝作为一个神医的特点,写的很多了,医道很精明,很高明,医心医德很高尚,但是比我说的那些作品又上升到另一个更高的层面,就是大道公所关心的人世间正义与邪恶,就是他的一生治病救人是他追求的,还有更大的追求,就是要铲除神、魔和人这三世的邪恶。这个是“喜来乐”他们做不到的,因为他们不具有大帝这个本色。再有,大道公所要救的是什么呢?第一个层面是病人,第二个层面是人心,人心出现了问题,包括给黑龙换心等。更高的一个层面,就是济世,它以整个人间黎民百姓,甚至是国家,再甚至是天庭,他都要去救死扶伤,要济世。他的这种胸怀,这种境界,无疑是我们看到过去那个神医所达不到的,而这部作品它的深度也就在这里。

  具体化一点,我前面看这个作品将近一半的篇幅,就是郡主进宫,真假郡主,怎么立为皇后,是这些东西,我看了一段以后,我有点感觉要坏事,我说这个怎么弄,弄个郡主真假这个意义有多大呢,正在我担心的时候,这个戏笔锋一转一下子给我们带到了另一个更深的层次,原来瘟君是要用五百个童男童女修炼自己的危蛇星宿大法,这个问题就严重了,造成全国的不安,而且这一千个孩子将会成为他的牺牲品。更重要的是要通过这个皇后来控制整个国家,通过皇后控制皇帝,然后控制整个国家,这样一来整个天下必然大乱不可,瘟君所要达到的这个目的是对人类整个的毁灭。大道公跟他的斗争实际上是这样一种济世,济整个天下,是这样一种斗争,这样就深刻多了,这个意义既有现实性,又有现代感。

  这是第一个立意,就是济世。

  第二个立意是正义与邪恶的斗争,一定要正义普遍天下,最后战胜以瘟君为代表的邪恶。这是一个人类文化普遍的一个主题。我们一般优秀的作品,有进步意义的作品最终的那个目的都可以归结为正义与邪恶。而在这部作品当中,正义与邪恶的较量是通过那样曲折的情节,那样丰富的人物形象得到了深刻的阐释,也是惊心动魄的。这部作品的立意非常准确,在神医系列作品中以自己的独特的理解,对文化底蕴的深刻开掘,而确立了自己的艺术和文化价值。这是它成功的第一点。

  第二点,我非常佩服这部作品的编剧和导演,当然演员们也都演的很好。这部作品要从一部巨作来讲,它最大的特点想象力极为丰富。它的想象力常常超乎我已有的那个思维模式,它不断的制造一个又一个的悬念,而它揭开的时候又是那么合理,还能产生震撼力。这个想象力在神魔这种系列电视剧当中是比较超群的。首先咱们从人物的角度来看,人物设计,原来讨论这个作品的时候我也考虑,这个保生大帝的对立面是谁,想象的不清晰,看了这部作品明白了,保生大帝的对立面是瘟君,瘟君这个形象我们对他既有所了解,就是有一些历史文化积淀,什么意思?连毛主席诗词里面都用,“借问瘟君欲何往,纸船明烛照天烧”,瘟君是瘟疫的代表,邪恶的代表。这样一来保生大帝对立面就很好的设置起来了。这两个人物的对位,他们的争斗将会演绎出一个又一个你想象不出来的故事,造成无穷无尽的悬念,而且这个故事还可以继续讲下去,因为瘟君也很高明,你弄死他又活,抓到又跑出来。这个想象力很好。

  再有一个,这个电视剧文艺作品好,人物塑造,故事编的很好,就好在水涨船高,这个很关键。保生大帝有多高,关键取决于瘟君有多高。淳于珊珊这个演员很了不得,有震撼的力量。我就闹瘟疫,今天闹伤寒,明天闹天花,最后闹癌症,把瘟君写到这个层面上,一般人写不出来。如果瘟君写到这个层面,保生大帝那就是“神医喜来乐”,也就这个层面,他绝不能构成大帝,这个作品妙就妙在这个地方,谁知道瘟君的野心有多大,他控制皇帝五百童男童女,我认为这个野心已经够大了,好像写到这个份儿就可以了,没想到瘟君野心更膨胀,要当天界的主宰,篡了玉皇大帝的位,托塔李天王还第一个唱赞歌,这样一来瘟君就成为了一个顶天立地的魔头。要制服这个魔头,保生大帝的功力、心胸、气度都得远远高于这个瘟君。这样一来,这个保生大帝的形象就真正的立起来了。这种构思非常的巧妙,非常有想象力,而且这种想象力很有气魄。这是我非常欣赏他的一点。大家想想神魔剧,包括老祖宗留下的《西游记》和现在这些,包括武侠那些,魔头最高的能有多高呢,孙悟空到底了,也只是齐天大圣,而瘟君这样的,就显得很有气魄,很大胆,而且也合理。坏人的野心多大都可以,只要铺垫到位就行。这是成功的第二点,就是想象力。

  再有人物设置也很巧妙。除了瘟君跟保生大帝这一对矛盾的人物设置以外,其他几个人物很有意思。其中非常有趣的一个人就是任二举,这个人物的出现给这部电视剧增添了很多活力和色彩,原来咱们一想,保生大帝总是跟瘟君这么斗,编剧再巧妙也容易给人重复的感觉,所以这中间一定有第三者、第四者、第五者出现,第三者最好的一个设计就是二举,如果二举从平常一个人,像四进那样写,这个反差不大,因为他是贪官、玩劣,保生大帝一方面要跟瘟君做斗争,另外要改造人世间最玩劣的,这是很复杂,但是我们一步一步的探讨,就连二举这样,在保生大帝的熏陶、影响之下最终也成了天神。这是保生大帝的一个成功。而二举被改造过程的寓意是什么呢,就是保生大帝他能够通过自己的言行,自己的行为、思维改造整个社会,改造最玩劣的人,所以这个人非常伟大。

  第三个设计,大家想想光有保生大帝、瘟君,再加上二举,也有一些枯燥,所以必须得有女人。这个女人怎么设计,恐怕编导下了功夫,我也很佩服。这里面的三红姑娘很有特点,这个演员也很有特点,这个人物形象我看起来很有点港台喜剧片中女性的特征,这个也很好,如果弄一个北京大家闺秀放在保生大帝身边也不当,这个渔家女泼辣、直率、有恨、有爱,最主要她跟保生大帝的这个关系要找准这个点,如果她真正的爱上保生大帝,死气白咧的去追求,这个事也麻烦。大家想想,保生大帝这么严肃的一个人,怎么处理人世间个人的爱情,这个就很难写,稍不留神就会让人觉得不舒服。这个戏里面的定位就定在红颜知己,首先是崇敬,其次是爱戴,更深层的还有爱慕。这三者结合在一块,这个感觉已经很不错了,没让爱慕上升到越雷池这一步,这个分寸掌握得非常好,所以我们看保生大帝和三红的关系时,很舒服,又能理解,觉得这样最好。千万别弄成第三者了,像现在的一些电视剧,那真麻烦了。而且这个女演员塑造的形象也很好,我很注意她的两步走,没有像大家闺秀、小家碧玉,出来都是甩着步,非常有意思。这个三红也还容易发生第三者事情,假如二举爱上她,完全也可以,但是没往这方面写,这个很高明。其他的,黑龙、白虎的设计等等,也都很到位。

  这是第二点,这部电视剧充分的大胆而丰富的想象力和编织故事的这种精巧、精细和精美很到位,基本上挑不出毛病来。因为这种戏,一会儿神,一会儿人,变来变去,很容易挑出毛病来。比如天庭正要抓黑龙、白虎,眼看着保生大帝、李天王、太上老君看着下面,结果黑龙、白虎还跟那些人正在进行各种搏斗,这种戏一下就抓住了,还不容易穿帮,很了不起。

  这部电视剧成功的另一个关键因素,就是它找到了古典与现代的结合,特别是在这种传统题材当中注入了现代艺术,这个很关键。这个戏不是给古人看的,是给现在的人看的,给现在的人讲述一个保生大帝的故事,人、神的故事,一定要有很强烈的现代感和现代艺术。这个现代感很强,首先人物造型,白虎,还有黑龙,其实这两个人物造型,当代的靓女,这是白虎,黑龙的造型是当代愤青。其他那些声光电等等都是最现代的技术手段,甚至在很多地方超过《西游记》了。最关键一点,它的批判意识,这种批判意识首先是对邪恶,以瘟君为代表的邪恶的彻底的批判和否定。第二点很关键,对天庭,对神仙的批判。这部剧的编剧把天庭、神仙作为现在的官僚主义来看待,来批判的,它脱离群众,没有人性,没有爱心,脱离理性,而且趋炎附势,这种批判,很容易能够打动观众的心。再有里面还有很多具体的点,用现在的语言,“哇塞”等等,还有调侃的用了一些文革当中的语言,这个大家都看到了,这都是这部作品成功的因素。

  总之我认为,这三点我个人认为在我心目当中这是它成功的地方。一句话,这部电视剧价值主要在于两个方面,第一它是一部好看的电视剧。第二,它为当代的神话电视剧提供了很多可以借鉴的经验,它带有开拓意义。它会影响将来很多神话电视剧,这是它最了不起的,也是我最看中的。

  成功的操作模式值得探讨学习

  原北京电影学院院长、著名导演谢飞说:因为两年前是被邀请去厦门参加过这个研讨会,那一次我才知道有这么一个保生大帝,我才知道慈济节,所以中国地域文化非常丰富,很多东西,像我这么大年纪了,很多也是第一次知道。我记得当时研讨完了,觉得这个挺难的,又是人,又是神,怎么弄。当时好像讨论是神话,所以没想到两年后电视台,还有领导做了这个,很成功。

  我觉得应该祝贺你们的成功,这个运作应该讲是非常有特色的。除了在神话剧编、导、演方面有很多吸取的东西,我觉得从运作上,之所以反响这么大,编剧请的是台湾的,三个编导是香港的。编导都是港台为主,实际上是带来了一些不同文化的交流。如果按照我们这方编导的一些文化方面会有些局限性。这实际上是海峡两岸共同的题材,又大胆启用了他们的编剧,电视连续剧最重要的就是编剧,第二就是演员,所以用了郑少秋,我在家里看时我还说这个人怎么一点都不老啊,还挺有魅力,所以他来演这个大道公,我觉得海峡两岸一般的观众都认可。所以演员演得好,再加上编剧,说明这个编剧对于中国的文化,特别是南方的文化,还有他对功夫、神话剧的功力非常深,这些我觉得作为我们内地的编导应该很好的学习。还有厦门领导、制片方的魄力、胆量,因为海峡两岸影视合作和用海峡两岸的题材,其实我们电影方面搞过几个,有郑老师拍的一个《台湾往事》,后来又拍过一个更大规模的《云水谣》,这基本上都是我们这方面的编导,应该讲基本没有进入到台湾,我去讲学已经很多次了,大概去过八九次,像《云水谣》,要台湾一般人看懂、接受,不可能的。《神医大道公》的成功说明你们这次这个题材选的就是带有共同性,同时又找了他们合适的编剧、导演还有演员,这是非常成功的一次合作。所以我觉得这条很值得肯定和赞赏。

  再有,《神医大道公》用了很多我们内地的特长,包括特技,后期是在这边做的,包括数字技术,我看了一些画面,数字技术,这次的效果比前几个要做的好看一点,比《宝莲灯》或者《牛郎织女》又要好一些,据说总投资差不多是一千八百万,成本控制的也还不错。从厦门台,各级制作机构,各方面的这次操作很值得学习和研究,也值得我们借鉴。从导演角度和编剧角度,我们要研究。港台对中国文化的底蕴和我们比有差距,我们怎么互相借鉴。所以这方面也使得学习。首先祝贺,也觉得将来有机会各行各业应该对这个策划、销售,包括班子的组织和艺术等方面的东西能够多学习。

  把《神医大道公》作为成功案例引入课堂

  中央戏剧学院文学系副主任郭富民说:我确实觉得这个电视剧制作比较神奇,两年前跟谢飞老师,跟其他几位老师一起到厦门去参加研讨会,我记得当时大家有两点很清楚,第一都觉得这个事情非常好,第二比第一还要明确,大家都觉得这个非常难,都觉得非常难,究竟搞的成搞不成,最后离开厦门的时候,我感觉大家的印象都是为厦门电视台捏一把汗,说这个事情不一定能够搞的成。现在播出了,我遇到的很多小姑娘都在议论这个事,我的车今天限行,我是坐城铁过来的,我拿出《神医大道公》的宣传画册,拿在手里看,没想到会迅速引起围观,大家都伸头看这个,都在评论。从今天开会的这些会务年轻人,或者是城铁乘客的反映,跟我们当初对这个剧的预计形成一个很鲜明的反差,这个就使我感觉厦门电视制作团队是个让我很震惊的团队,厦门电视制作团队远远出乎意料,没有想到把一个事情做成了,而且做出这么一个效果。

  我今天来一个是想拿一些材料,还想听一听各位对这个电视剧的看法,我想把这个电视剧制作要做一个案例,引入我们课堂,要让我们学生知道怎么来立项,因为我知道这个事情做的是很严密的,把一个很难的事情最后能做成这样。这是我们学生应该学习的。

  《神医大道公》是文化战略上的成功

  曾创作过《历史的天空》、《我的兄弟叫顺溜》《台湾巡抚刘铭传》的著名电视剧制作人唐蒙说:我原来是福建电视台的,到北京电视台后做电视剧,做了十年。福建的传说,海峡两岸的传说很多,我觉得最早有一个台湾民间传说,比如妈祖,以前不是很成功,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停留在传说的基础上面进行传说阐述,我觉得这个很难做。大道公这个戏我看了以后觉得很重要的一点,是把传说故事戏剧化,因为传说并不提供太多视觉元素,很需要我们编剧、导演在对原来的传说上面进行更丰富的更完整的更戏剧化的处理。我觉得在这一点上《神医大道公》是最大的成功。妈祖的故事为什么没有拍出一部很好的电视剧,失败也就是在这儿。

  具体的戏剧化的手段,基本上能用的我觉得它都用上了,我看完了以后感觉它是一个武侠故事架构,本身正邪两方对立都写的比较精彩,而且都离不开所谓的武打表现手段,因为神话剧本身就可以天然的用上这些武打,打的很好看,很精彩。所以这个本身的故事架构我觉得带有武侠的框架。同时又把喜剧的元素放进去,就是怎么好看的东西,在这个武侠框架下面有多重娱乐元素。比如人物角度来说郭冬临扮演的角色,有一个转变,作为一个拜师,从一个极端走向另外一个极端,这是把我们神话剧诙谐、幽默、可看、娱乐的元素都比较充分的揉进来了,这是给我们这个戏增加了好看的亮点。在视觉结构上我觉得进行了戏剧化的处理。

  矛盾冲突尖锐性和视觉节奏的紧张性,也都充分具备了。所以这个戏的情节量很大的,我原来在台里当编辑主任当了十年,每一集单元情节量很大,节奏铺排的快,让人目不暇接,把传说故事戏剧化所有能用的手段都能够放进来,喜剧化、武打、情感等等各种元素,包括节奏,都呈现的非常准确,非常到位。所以首先这部戏变成了一部非常好看的,这个传说本身的基础是没有太多可看的元素,我跟文贵老师比较熟,他最早是厦门大学的学生,文革的时候到了香港,所以这些商业元素比较充分,能够把一个很平常的传说故事演绎成为一个可看性很强的电视剧,这里面做了很大的戏剧化处理。这是我觉得这个戏取得成功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

  第二个成功的原因,这个传说故事是我们海峡两岸都知道的一个故事,从文化的角度来说,因为今年胡锦涛主席到福建,包括福建地区进行了战略研讨,从统一祖国的角度来说,海峡两岸文化、风俗以及信仰共同点,这一点上从制片方和制片人的角度来说,很重要一点就是从演员到导演,甚至编剧,文贵本身就是海峡两岸三地的王牌编剧,大陆很多戏他都参与创作,《铁齿铜牙纪晓岚》他也是总编剧之一,他非常熟悉两岸三地的文化,所以编剧的选择、导演的选择、演员的选择,这个主体意识是非常强烈的。这是我们海峡两岸共同的理想,共同所推出的人物,共同的信仰,在多种共同性上把这个电视剧打造成为一个大中华观众都能够接受的,包括台湾方面都能够接受的,从这个选题本身战略意义上是取得最大的成功。

  一个成功是它本身戏剧上的成功,第二个成功是在文化战略上的成功,为海峡两岸统一做出了应该有的一种文化的交流,从文化这个角度来说进行了沟通。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