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编剧翟小乐《一路格桑花》絮:花开盛夏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19日12:25  新浪娱乐

  格桑花其实是一种小小的野花,开在高原,淡雅芬芳,不经意间烂漫了山坡,让你惊讶于它顽强的生命力和与生俱来的亲和力。可它又是那样的高贵,不到那样的高度,是看不到的,曾以为,格桑花只是一个传说。

  一年前,格桑花静静地开放在高原的时候,我们开始走近它;如今,它绽放于盛夏,我们不能采撷而来,因为它的圣洁不应受到打扰,我们带来的,是一段故事。

  有人问我,你们那片子有兄弟情仇么?我老实说没有。又问,有大场面么?我说,有一点,不多。再问,总该有点爱情吧?我说,这个有,还是不同的滋味。他放心了——这个嘛,还有点看头。

  一种爱情的滋味

  男人叫邓刚,常年工作在川藏线上,养护的路段海拔很高,应该算天上。女人叫郭红,留守在大城市,喧嚣与诱惑的生活,是人间。落差这样大的两个人依然有着剪不断理还乱的爱情。她说,我只一个要求,你得回来,和我在一起;他说,我只一个请求,我离不开这里,我对不起你。

  饰演邓刚的是宋运成,他说,我和军人有缘分,《中国兄弟连》、《滇西1944》一路戎马生涯,也演过武警,写丁晓兵的那个电影《我的左手》就是。我和《一路格桑花》也有缘分,2007年我就拿到了小说,我想,我应该就是邓刚,三年过去,真的是我。没有一次是这样演戏的,我忘了自己是谁,当我走入交通部队的那一刻,我才知道居然有这样一群人,那段路就是他们青春的伙伴。于是,我只记得我是邓刚,是他们的大队长。我被战友的一次次牺牲压得透不过来气,再有“老婆孩子热炕头”的念头我会感到羞耻!于是,我真的不想离开,从剧组撤出的那一天,我忽然为自己不是一名真正的军人而感到深深的遗憾,我渴望着有一天真正生活在战士中间,哪怕我只是用自己的一次演出换来他们的笑脸。

  饰演郭红的是石爻,她说,我没想到我能演这个角色,我演过许多职业妇女,但没想到能走入这样一个挣扎在幸福边缘的女人的世界。都说郭红太能“作”了,我不同意,演到她闹上山要签字离婚的那场戏,我是真委屈真哭了。一个女人,不该被丈夫宠爱着吗,闹是一种可怜的企求,希望能被注意能被关怀。剧中我有一句台词“这一抱,我又能撑好久……”,我想,这才是真正的郭红,善良的懂事的有大爱的,生活的磨砺只会让她和邓刚更深深地相爱。

  另一种爱情的滋味

  相比邓刚和郭红的传统,李青格和安静的爱情那就是火星撞地球,针尖对麦芒。

  李青格是军人记者,他的概念是不拍到好的新闻才是失职。在和大队长邓刚和教导员周明的相处中,他才知道,他做到了记者,却忘了自己另一个身份,军人。他开始回溯这支部队的历史,然后不断地向前走,那一路,他走得很艰难,但走到了终点。

  凌潇肃饰演李青格,进剧组的时候是个阳光的大男孩,酷是摆出的范儿,和人物最贴的是什么时候都玩弄着价格不菲的相机。他能在三个月内成长吗?能和我们一起朝圣,走到终点吗?他说,能!很快,我们发现,他是一个特别较劲的人,和角色较劲,“欲罢不能的爱”到底应该如何呈现?和对手较劲,他刻意保持着和饰演安静的赵柯的距离,他说,这个不懂音乐的人,我得给她点儿颜色看看!什么,安静不是个优秀的舞者么,怎么会不懂音乐。他瞬间露出男孩本色,坏笑道:“就是时而不靠谱,时而不着调”。赵柯也还以厉害,你傲我更傲,咱们片场上见!两个可爱的大孩子,就这么暗战着,打了好了,好了又打,一段“不懂音乐的爱情”被他们演绎得有声有色。

  或许这就是八零后的状态,不,这是年轻的状态,爱在互相伤害中成长,慢慢就懂得,要珍惜。

  凌潇肃还有个较劲的地方,他不说,我们能感觉得到。她的老婆,就是著名的“翠平”,这两位生活中互相尊称“老凌”、“老姚”,让我们这些五零后、六零后、七零后听得笑掉了大牙。他夸老婆是实打实的,我老婆可爱、真诚,这辈子,就她了!就是这个她,让老凌同志非常的纠结,好好学习,天天向上,不敢懈怠。话要留白,能不能让老凌长途奔袭之后能歇口气,那就看看我们的电视剧吧。

  赵柯也有段小插曲。拍摄中她接到电视剧《三国》的通知,补拍几场戏。我们调整了日程,送她去。没想到,不几日在网上的新闻头版看到她的消息——小乔滚下马来,所幸伤势不重。本以为她受了很大的惊吓,结果一回来就拍为高原官兵跳舞的戏。情境规定演出场地是简陋的,她穿着裸露着臂膀的舞蹈服一次次地旋转,按剧情一遍遍地晕倒。已经被摔青紫的腿和胳膊又添了许多划痕。她满不在乎,这让人很意外。她说,在军艺舞蹈系读书的时候,比这苦多了。她,居然也当过兵呵!想到苏轼在词中写到:“遥想公瑾当年,小乔初嫁了”,大江东去的词中,偏偏有这么句直白的抒情,可见,小乔的美丽是何等的传世。小乔又不仅是美丽的,她可谓是三国著名的军嫂,是愿化长风绕战旗的奇女子。赵柯,一个曾经的女军人,这次能不能当上军嫂呢?答案就在剧中。

  世界杯的阵容

  如火如荼的世界杯终于落幕,大力神杯被斗牛士兵高高举起。《一路格桑花》和世界杯有什么关系呢?

  当然有关系,导演就是主教练,要想成功需要最缜密的排兵布阵。陈胜利导演开玩笑说,好比打牌,我们没有两个王满把主,没有最贵的,但有最对的。的确,我们没有巴西、阿根廷的豪华阵容,没有卡卡、梅西这样的天王巨星,但我们的剧组拥有德国队的激情和精致的配合。我们的演员司职前锋前卫,就像荷兰队,全攻全守,无冕之王能掀起橙色风暴。从导演、编剧到制片方堪比西班牙队严密的中场,这是进球的基础。部队,就是最有力的后卫,绝不会出现偏差。这一役,我们有信心取得胜利。

  这样的阵容,讲述的不是传奇,其间也没有悬疑和打斗,没有起伏跌宕的情节和恢弘的场面,服装都是绿色的军装,毫不华丽。甚至,不能单纯地说这是一部主旋律作品,那,它是什么呢?它是一部较量剧。它切入了精神世界,展现了高尚的情操和社会现实,并充满了富有力度的较量。

  这是缅怀与淡忘的较量。当军人还沉浸在对逝去战友的缅怀中,十年、二十年过去,是不是在社会中,就有人慢慢淡忘了英烈?这是崇高与世俗的较量,是信仰与抛弃的较量,是忠实与背叛的较量,是奉献与索取的较量;还展现了生与死的对立,团圆与别离的对比……

  我们面对的是英烈的灵魂,是渐渐被物化的内心,球,要踢进内心的大门!

  于无声处听惊雷,只要你耐心地看下去,你就会被感动。

  朝圣路上

  武警部队守护的两千四百多公里的川藏线是一条怎样的路啊,那是一条天路,那是一条每一公里都倒下了一个年轻的士兵的路,一条连接喧闹都市和宁静高原的路,一条从目空一切的狂徒变成虔诚圣徒的心灵之路。

  陈胜利在导演阐述中说:既然选择了这条路,我们就要走下去,走到底!

  今天,我们来到了路的终点,我们看到了格桑花开,这花正像原小说作者党益民写的:我爱的花儿在高原,她的美丽很少有人看见;我爱的人儿在高原,他的笑容没有被污染……

  有多少人和我们一起行进,相依相伴。只是,我们的一个战友倒下了,他叫王志军,是中央电视台影视部的责任编辑。他曾经也是个兵,转业后军人情结始终能够没有改变。他一直想做一部军旅题材的作品。在与我们的合作中,他发来几百页的审读意见,开机那天,他说,我等着你们胜利归来。

  我们回来了,给他带了格桑花,他躺在洁白的病房里,两下无语。真的想很快做完后期播出,真的很想让他笑着看。可是……

  我们心中,再看这部作品,不再是一段创作历程一个他人的故事,而是会让我们想起,我们的战友,每一个曾经鲜活璀璨的生命!

  忽然,想起了党益民书上的那两句话:走吧,我用胸膛,你用目光,我们一起行走西藏!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