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资料:电视剧《一路格桑花》导演陈胜利阐述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19日12:30  新浪娱乐
资料:电视剧《一路格桑花》导演陈胜利阐述
陈胜利

  一

  完稿时,忽见窗外的天空飘起片片雪花。

  那一刻,我才意识到冬天来了。

  记得坐下的时候,窗外的大树枝繁叶茂,没想到这一坐就是春夏秋冬,不觉中已经熬过了四季。望着窗外的枯树干枝,竟潸然泪下。我终于可以给自己说一声,起来吧,你已经尽力了。

  夜半,形只影单的走在回家的路上,忽觉恍如隔世,一下竟想不起来,这半年除了爬在电脑前,究竟还干了些什么。可几十万字,一个字、一个字的爬过来,好似翻越了万水千山。数不清的孤灯长夜,我一直陪着剧中的那些人物哭,陪着他们笑,陪着他们焦虑和烦恼。多少次写不下去,多少次面壁绝望,但是,我还是没有放弃。我知道,能够一直坐下来,并非是自己有什么定力,而是因为那些平凡而崇高的灵魂感动了我,召唤着我。想着长眠在川藏线的战友,看到那一张张年轻鲜活的脸庞,我常常泪流不止,是他们激励着我踏上了这条朝圣之路。

  二

  《一路格桑花》是根据党益民的同名小说改编。

  初读小说,感动我的既不是浪漫的爱情故事,也不是绮丽的异域风情,而是他对平凡而崇高的敬畏,是他对川藏线真挚的情感。正是这份情感感动了我,同样,我也期望她能感动大家、也能感动未来的观众。

  记得在构思剧本的开始,我就写下了四个字;情感朝圣!这四个字也可以说是本片的主题和灵魂。

  朝圣,这两个字,在消费主义至上的今天,说来会让许多人不屑。世俗社会信钱不信神,神既无,何来圣?此刻说朝圣不是脑残,便是作秀。的确,现在许多人对神圣早已失去了敬畏。声色犬马寻欢作乐,消费金钱的同时,也消费着情感。说实话,对于世风日下,我的心里不仅充满忧虑,而且还常常感到绝望。如此下去,人将不人,国将不国。神,可以没有,但是神圣不能不要。人,还是要心存敬畏的,不然就与禽兽无异。

  然而,读了益民的小说和报告文学,我的心里难以平静。就在都市灯红酒绿时,还有一群身在苦中不知苦的战友,依然坚守在高原,他们默默地牺牲奉献着自己青青和生命。他们让我感动,也让我汗颜。特别是5、12大地震把我从失望中彻底震醒。大难当头万众一心,以牺牲自我拯救他人的崇高,感染着每一个人,举国上下到处都流淌着悲悯和善意的泪水,那一刻,我的心灵被圣水洗刷了,那一刻,我才清醒的认识到,神圣并没有离我们而去,只是埋藏在人们的心中。

  那一刻,我就发誓要拍这部片子,要去朝圣!

  三

  这部剧没有完整的事件和起伏跌宕的情节,因此,它不是一部情节剧。

  这部剧没有恢弘的场面和绮丽的风情,因此,它与史诗也离的很远。

  这部剧没有奇怪的人物,不过是和你我一样的芸芸众生,因此,也很难说它是一部传奇剧。

  那么,这是一部什么剧,它到底还有什么值得大家期待呢?

  路!

  一条两千七百多公里,每公里倒下一个年轻士兵的路。

  一条连接喧闹都市和宁静高原的路。

  一条从目空一切的狂徒,变成虔诚圣徒的心灵之路。

  我们主人公每天的工作就是修路护路,剧中所有的故事和人物都和这条路有关。这条路凝聚了我们和剧中人物的情感。

  如果一定要给它一个说法,说它是一部情感剧也可,但是,本剧所表达的情感不是一般的夫妻纠葛儿女情长,而是神俗两界的悲喜交加。

  我清醒地知道,我们眼前的这条路有多么艰难,也知道我们现在是站在这条路的起点而不是终点,这条路也许就没有终点。

  无论怎样,既然选择了这条路,就要走下去,就要走到底!

  忽然,想起了益民书上的那两句话:走吧,我用胸膛,你用目光,我们一起行走西藏!

  陈胜利于2009年3月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