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资料:《兵团往事》分集介绍(16-20)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04日17:12  新浪娱乐

  第十六集 

  刘春生和何小桃相好。陈万忠婉转地劝他和何小桃来往要慎重,她的名声不好,又是国民党军官的姨太太,春生不以为然。 

  刘春生嫌家里的饭没油水,到食堂吃小炒,记在陈万忠的头上。胡连福对刘春生的做法很反感,再三劝说无果,就告诉了陈万忠。陈万忠替刘春生交了欠食堂的钱,刘春生以为陈万忠作为一团之长可以认公家的账,没想到他私自掏钱,春生说他这个团长当得窝囊,陈万忠说他是共产党的团长,不是国民党的团长。 

  刘春生为了讨好何小桃,他把玉秀的银镯子送给了她。 

  郑三月当了基建连连长后,开始注意自己的行为,秋菊又想让他去食堂借发面头,他断然拒绝了,他一本正经地说,他现在上领导干部了,要注意形象,要改掉爱占小便宜的毛病。 

  刘春生仗着和陈万忠以及郑三月的关系,不好好干活,让一起工作的同事很有意见,郑三月息事宁人,把刘春生的活干了。 

  刘玉秀在田里干活,把儿子建疆带到工地,放在地头。为了防止尿湿了褥子,玉秀给孩子股下面垫了块塑料布。玉秀的儿子不停地哭,她顾不上他。大凤担心,让玉秀去看看儿子,是不是饿了。玉秀说孩子哭几声没事。不知过了多久,突然听不见孩子的哭声了,她跑到地头,塑料布捂在了孩子的脸上,孩子已经死了。刘玉秀瘫在了地上。孩子的死让玉秀很受刺激,她神情恍惚。 

  大凤生了女儿,秋菊生又生了一个儿子,郑三月喜出望外,秋菊扬眉吐气,趁机对郑三月么五喝六的。 

  李书文的小说终于发表了,大凤自豪地拿着杂志给玉秀看,陈万忠在大会上表扬了李书文,说团里出了个秀才,李书文是芳草滩农场的骄傲。 

  刘玉秀看见何小桃手腕上戴着李书文的那副银镯子,她问哥哥是不是他送给何小桃的,刘春生一口承认。玉秀让哥哥把镯子要回来,哥哥不干。 

  刘玉秀找到何小桃要镯子,何小桃不给,说是春生送她的定情信物。刘玉秀忍着心中的不快,好言相劝,何小桃不听,反倒说刘玉秀作为领导干部的家属仗势欺人,二人争执起来,何小桃动手打了玉秀,玉秀忍无可忍,和何小桃撕打起来。李书文看见玉秀和何小桃撕打,上前拉开她们。何小桃撒泼,说李书文拉偏架向着玉秀,说他和玉秀关系不一般,玉秀要打何小桃,李书文硬走把她拉走了。 

  李书文找到何小桃,好言想劝,让她把镯子还给玉秀,何小桃不听,阴阳怪气地问他这么关心玉秀,他们到底是什么关系,何小桃挑逗李书文,李书文推开了她,她倒在地上,磕破了头。李书文强行捋下了何小桃手上的镯子,何小桃哭闹着撕开衣领,大喊李书文非礼她。这时,恰巧刘春生来找何小桃,见状,挥拳把李书文打倒在地。 

  第十七集 

  何小桃坚持要告李书文,并要让刘春生为她作证。郑三月知道后,劝阻春生别上何小桃的当做傻事,春生犹豫,何小桃扬言要和他断绝关系,春生答应了她。 

  何小桃要告李书文,玉秀求哥哥春生不要和何小桃一起害李书文,春生不听,说李书文是罪有应得。结果,李书文被以流氓、抢劫、故意伤害他人等罪名被逮捕。 

  县分安局长是陈万忠的老战友,玉秀让他找找关系,为李书文求求情。陈万忠找到战友,替李书文说情,结果没有成功,老战友说李书文的案子人证物证很充分,罪名成立,没有冤情。 

  李书文被判刑,大凤不能原谅玉秀,她不听玉秀的解释,坚信李书文心里只有玉秀,他们二人的关系不清白。大凤病了,刘玉秀去照顾大凤,被大凤赶走。玉秀放心不下大凤,让秋菊照顾她,秋菊劝大凤,玉秀不可能和李书文做对不起她的事,大凤很委屈,说人人都帮玉秀说话,从没有人替她着想。 

  玉秀把心中的委屈发到哥哥春生的身上,说他不该昧着良心做害人的事,面对愤怒的玉秀,春生很心虚。 

  春生和何小桃说起李书文进监狱的事,原本以为最多组织上给李书文一个处分批评教育,叫李书文丢丢人,没想到会惊动公安,被抓进了监狱,他们做的是不是过了,何小桃不以为然。 

  春生对何小桃吹牛会开汽车,他偷偷地开动了基建连的卡车,拉着何小桃兜风。刘春生擅自开公家的汽车,撞伤了郑三月,陈万忠十分生气,要处理春生,郑三月保护了刘春生,撒谎说是司机临时有事,他让春生替司机拉砖去的。刘春生很感动,向郑三月表示感谢。郑三月说他这么做不单单是为了他,也是为了玉秀和陈万忠,他不想让玉秀和陈万忠因为春生被人说三道四。 

  徐静兰给新开垦的荒地灌水排碱,徐静兰陷进了地洞里,胡连福救了她,他却掉进了地洞里身亡。 

  第十八集 

  胡连福的死对徐静兰打击很大,她决定要生下肚子里的孩子。 

  陈万忠为胡连福申报烈士,上面没批,陈万忠找有关部门,解释说胡连福是起义老兵,还有过逃跑的纪录,况且是为救他老婆而死,不适合追任为烈士。陈万忠大怒。为了胡连福烈士的事,玉秀决定求大伯帮忙,她大伯、当年的军区首长已是兵团的副司令。当年的军区首长居然是玉秀的大伯,陈万忠很惊讶,他问她为什么从来没说过,玉秀淡然一笑说这是当年她和大伯的约定,不让外人知道他们的关系。陈万忠为胡连福烈士的事专门去兵团找老首长,听了胡连福的情况,表示一定尽快解决问题。 

  徐静兰难产大出血,急需输血。医生终于没能留住徐静兰的生命。孩子保住了,是个男孩。徐静兰把孩子托嘱给了刘玉秀,并说她死后和胡连福埋在一起。 

  刘玉秀夫妇收养了孩子,取了他们夭折的儿子的名字,叫爱疆。 

  为了讨好何小桃,给她买手表,刘春生偷偷变卖了建筑队的材料,事情暴露,郑三月担心一旦送公安机关,春生的前程就给毁了,他想让陈万忠想想办法,团里自己从轻处理,刘玉秀坚持把他绳之以法。 

  玉秀去看望哥哥,再一次问他是不是冤枉了李书文,说他不应该为了何小桃那样的女人昧着良心害人。春生有了悔意,说不该听何小桃的,他没想到事情会这样。 

  何小桃认识了一个县城的采购员,跟他去了县城。经过陈万忠的努力,胡连福被追任为烈士,陈万忠在他的坟前烧纸,说兄弟,你可以安息了。 

  第十九集 

  四年以后。玉秀带着四岁多的爱疆给徐静兰和胡连福上坟,爱疆问坟墓里的人是什么人,玉秀说是好人。 

  刘春生在玉秀家门前张望,被建疆看见。建疆回家对玉秀说了,玉秀出来看不见人影。郑三月看见了刘春生,得知他出狱没有去处,给石灰窑的熟人打招呼,让春生去那里干活。春生不想让玉秀他知道出来了,他要活出个人样以后再来见玉秀,郑三月答应为他保密。临别,郑三月掏出身上所有的几块钱给了春生,春生控制不住落泪了。 

  李书文因在监狱表现良好有立功表现,提前释放出狱。大凤正在家里干活,李书文回来了,大凤做梦一样,愣住了。大凤压抑多年的委屈暴发了,她又爱又恨,痛哭着扑打李书文,李书文站立不稳跌倒在地,头撞在了石头上,昏死过去。李书文住进了医院,大凤懊悔不已。 

  刘玉秀听说李书文被大凤打伤住院,去医院看他,在病房门前犹豫着,没有勇气进去。病房里的李书文感觉到是刘玉秀,禁不住叫了一声玉秀,刘玉秀走进了病房。面对病床上的李书文,刘玉秀无言地流泪。 

  大凤来了,见玉秀在,她不理她。玉秀走了,李书文说大凤不该这样对玉秀。大凤承认玉秀和李书文之间没有什么,但她就是不能面对玉秀。 

  因李书文进过监狱,不宜再到学校当老师,陈万忠和张振国商量,根据他的具体情况,分配他到石灰窑工作。李书文在石灰窑的工作是炸山石烧石灰,工作环境很艰苦。李书文遇见了意外遇到了刘春生,他们都感到意外。 

  刘春生很内疚,感到对不起李书文,他所以回来,有一个重要的原因是想证明李书文是冤枉的。李书文和刘春生炸山石,遇见了哑炮,为救李书文,刘春生被炸死。临死前,春生对李书文说,让他转告妹妹玉秀,不要恨他,他对不起她。 

  第二十集 

  玉秀站在哥哥的坟前,默默地流泪。她扭过脸去,看见大凤和李书文站在不远处。大凤走到了玉秀的面前,无声地抱住了她,两姐妹紧紧地抱在一起,泪流满面。 

  玉秀从春生的遗物中发现了一张欠条,她费尽周折找到了借钱给她哥哥的人,替哥哥还靖了债。原来,春生是为了给何小桃治病借了朋友的钱。 

  玉秀找到了何小桃的住处,见到了何小桃。玉秀很吃惊,何小桃脸色苍白消瘦,不停地咳嗽。男人嫌何小桃有病,和她离婚了,何小桃没有工作,又有病,日子过得很艰难,人也很消沉,死的念头都有。何小桃后悔以前在芳草滩团场时做的一切,她对不起的人太多了。她很怀念在团场的日子,流露出想回团场去。玉秀不敢答应她。玉秀告诉她春生死了,她悲痛地哭泣,说春生是真心对她好的男人。 

  回到家,玉秀总想何小桃,把何小桃的情况对陈万忠说了,说何小桃想回来。陈万忠很生气,说想走就走想来就来,也太不把芳草滩团场当回事了。他还说何小桃做了对不起李书文的事,她来了怎样面对李书文和大凤。玉秀说,如果他们不管何小桃,她恐怕要活不下去了。陈万忠动摇了,说这事要和团里其他领导商量一下,要由组织定。 

  何小桃偷偷来到春生的坟上,趴在坟前哭泣。最后,何小桃用刀片割了手腕。李书文来春生坟前烧纸,看见了躺在坟前的何小桃,她的手腕流着血,李书文来给春生上坟,认出了何小桃,犹豫了片刻,抱起她向医院跑去。 

  何小桃得救了,她哭喊着为什么要救她,她生不如死。玉秀照顾她,说是李书文救了她,她难以置信。何小桃要出院,她没钱住院治病,玉秀叫她放心,把病治好了再说,她不会看着她不管。何小桃感动地叫玉秀姐姐。陈万忠和张振国研究,何小桃的情况不能不管,同意她回来,玉秀把消息告诉了何小桃,她很激动,表示一定要重新做人,不辜负玉秀和大家对她的期望。 

  何小桃想对李书文和大凤道歉,请求他们的原谅,她没有勇气,让玉秀先给他们说一下。大凤很激动,她不愿意见何小桃,听见她的名字就恶心。李书文说道不道歉又怎样,牢也坐了,事情已经过去。这时,何小桃突然出现,跪在了李书文和大凤面前,何小桃的举动,让李书文和大凤不知所措。 

  刮起了风,由于电线短路,仓库着火。玉秀和大家奋力救火。 

  郑三月一次次冲进火海抢救财产。火越来越大,人进不去了,不见郑三月出来。郑三月在火海里奋力转动着一桶汽油,一根燃烧的木棒砸在了他的头上,他跌倒在地。 

  不见郑三月出来,陈万忠欲冲进大火救他,突然汽油桶爆炸了,火光冲天。秋菊嘶喊着三月,玉秀和大凤紧紧地抱住她…… 

  半个世纪后的军垦博物馆,一对年轻的恋人注意到了凝视着照片的玉秀,姑娘看看玉秀,又看看照片,认出了照片上三位年轻的女兵中间的那个就是眼前白发苍苍的老人。年轻的恋人和玉秀合影,引起了参观者们的注意,越来越多的参观者围在了玉秀身边,与她合影,有年轻人,也有孩子,玉秀被感动了,眼眶里闪动着泪光。 

  玉秀的家,宽敞的住宅楼。玉秀轻轻擦拭着镶有陈万忠照片的镜框,照片中的陈万忠已是老人,是陈万忠的的遗像。玉秀自言自语地和陈万忠说着话,象是拉家常:和平已是师副政委了,爱疆成了上市公司的老板,生意做到了外国,孙子在美国,是医学博士…… 

  玉秀从衣柜里拿出当年穿过的军装,穿在身上,仿佛又回到了当年的青春岁月。白发苍苍的刘玉秀,对着镜子缓缓地举起了右手,庄严地敬了一个军礼…… 

  (全剧终)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