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资料:电视剧《生死正名》故事梗概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19日17:16  新浪娱乐

  1942年,冀北八路军独立大队司令部驻地宋家窝铺发生了一场与日军的激战。以骁勇善战、日寇克星著称的冀北独立大队在不到一个小时的战斗中,奇迹般地全部阵亡了。尽管此后八路军将计就计以牙还牙重创日寇,粉碎了日军剿灭冀北游击区的阴谋,使策动宋家窝铺血战的日军特务头子山田石最终剖腹自杀,但是这场蹊跷、无人生还的战斗,个中究竟有何缘由?这成为抗日战争时期华北战区晋察热辽战史中一个难解的谜团。

  20世纪60年代,全国掀起上山下乡的热潮,知识青年从城市奔赴祖国各地,肖立雄、武心宽、汪小威、辛莉莉等一班同学也积极响应号召,从北京来到河北承德神武县刘公庄公社的宋家窝铺大队插队。一个偶然的发现,让知识青年们对村口的一座烈士坟茔发生了强烈的兴趣。

  让他们没有想到的是,这个僻静的小山村竟然牵连着抗日战争期间的一段迷雾重重的历史。而这段历史与村口的这座坟茔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抗日战争时期,就在这个偏远安静的小山村里,八路军独立大队一位名叫乔德山化名井村的年轻人,带领宋家窝铺军民在抵抗日寇围剿的战斗中屡屡得胜,成为轰动一时,让日寇闻风丧胆的传奇人物。然而不久之后,在日军血洗宋家窝铺的战斗前夕,乔德山却被当众宣布是勾结日寇,引狼入室、投敌变节的罪魁,并在这场战斗打响之前,被执行了枪决。解放以后,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军官曾率部队路过已经恢复平静的宋家窝铺,执意声称当年被枪决的“井村”是抗日英雄,并亲自出资请求村民为他修建烈士陵墓。尽管大家满腹疑窦,还是遵照首长指示给“井村”改了坟头,还立了石碑。

  事情从此变得更加悬疑。埋在烈士陵园里“井村”,究竟是叛徒?还是英雄?是含冤而死?还是罪有应得?这个不肯透露姓名的“首长”又是谁?

  围绕着这些疑团,负有强烈使命感和革命精神的知青们,在大是大非面前,勇于揭开宋家窝铺阶级斗争盖子,还历史以本来面目。在公社、大队革委会的支持下,知青们穿梭于各个资料馆、档案馆,试图在只言片语中挖掘出历史的真相。

  透过那些尘封的档案和迷失的记忆,肖立雄们逐渐走近了那个被当作叛徒的英雄;他的智慧、英勇,他的无奈、含冤,他在历史旋涡中的挣扎与坚持,透过那些尘封的记载,一点一滴真实还原在人们面前……

  在调查中知青们渐渐发现,当年宋家窝铺那场战斗,独立大队并非无人生还,随着迷雾层层剥开,另一个谜一般的人物,原独立大队政委马国义逐渐走入知青们的视线。

  当年,他和乔德山(化名井村)是并肩作战的兄弟,然而也正是他将乔德山送上了叛徒的罪席。他数次被俘而安然无恙,在战争中屡建奇功,但是他的一切资料却在抗战胜利后戛然而止,仿佛一夜之间马国义就从世界上消失了……

  随着调查的深入,抗日战争期间独立大队精彩卓绝的战斗生活,丰富翔实的斗争故事一一展现开来,与之裹挟在一起的那个年代扭曲的人性,错综复杂的情感纠葛以及复杂多变、跌宕起伏的故事,拉动着知青们的神经。

  通过查阅大量历史档案,原来模糊的、间断的历史线索逐渐清晰起来,知青们对含冤而去“井村”日益萌生敬佩,对斗争的残酷和人性的复杂也有了全新的认识。他们强烈地感觉到,马国义没有消失,找到这个谜一样的人物,就能让一切真相大白。然而,他们万万没有想到,最后的真相竟如此不堪承受……

  知青们在插队和参与“革命实践”的两年多的时间里,自身的情感、世界观也在悄悄地发生着变化。当激情渐渐回落,当上大学、回城的诱惑出现在这个群体之中的时候,五六十名知青围绕着扎根还是回城的问题,也发生了强烈的矛盾冲突。

  本剧以探寻、展示、解密历史真相为主线,同时佐以情趣盎然、引人深思的知青故事。两条叙事线索相枕,构架了一个多点讲述,悬念层叠,妙趣横生的故事集群。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