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资料:电视剧《毛岸英》分集介绍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20日10:44  新浪娱乐

  《毛岸英》分集梗概

  第一集

  在轰轰烈烈的工人运动中,毛岸英出生了,杨开慧盼望着丈夫早日归来。毛泽东领导工人罢工胜利后回到家中,给儿子取名毛岸英。幼年的岸英,开始了和父亲母亲颠沛流离的生活……

  第二集

  毛泽东带领一家人回到韶山,童年的岸英亲眼目睹了劳动人民的苦难。毛泽东和杨开慧发动农民运动,在岸英幼小的心灵中留下点点火星,孙嫂来到毛家照顾岸英兄弟,毛泽东为革命四处奔走……

  第三集

  岸英跟随爸爸来到武昌,蒋介石叛变革命后,毛泽东和妻儿告别上井冈山开展武装斗争。开慧带岸英兄弟回到板仓,继续开展革命活动,由于叛徒出卖,开慧被捕,岸英随母亲一同被抓进监狱……

  第四集

  开慧坚贞不屈,深深地感染着岸英,影响了他的一生。开慧牺牲后,乡亲们把她的遗体运回并安葬在板仓棉花山上。岸英和弟弟由党组织安排来到上海,不久,岸龙不幸病逝,幼稚园解散……

  第五集

  董校长把岸英兄弟送到黄玉萍家中,在黄家岸英兄弟受到欺负和虐待,吃不饱饭,还经常挨打。一次岸青又被打,岸英忍无可忍,拉着弟弟走出黄家,他们在街上遇到老伯和小妹,开始为老板娘家干活,伺候小少爷,帮张伯卖饼,老板娘得知岸英兄弟是共产党的孩子后,不敢收留,岸英和岸青毅然出走……

  第六集

  老伯收留了岸英兄弟,债主前来逼债,岸英帮老伯还了钱。岸英岸青收破烂时遇到一群流浪的孩子,他们成了好朋友。老伯病死了,小妹又被抓走,岸英兄弟无家可归,开始流浪生活,他们捡烟头,卖报纸,挣扎生存。岸青写标语时被警察打伤,岸英带领小伙伴们为岸青报了仇……

  第七集

  地下党组织费尽周折找到岸英兄弟,他们和外婆告别,乘船来到苏联,进了国际儿童院,开始了新的生活。岸英渐渐长大了,他努力学习各种知识,常常躲到图书馆里通宵读书……

  第八集

  岸青酷爱下棋,有一次耽误上课,岸英第一次对弟弟发火,岸青明白了哥哥的苦心,也开始努力学习。在周末舞会上,岸英结识了一个叫叶琳娜的姑娘,叶琳娜对岸英产生了感情。岸英受邀在苏联各地参观演讲,周恩来和邓颖超来看望孩子们。师哲回国向毛泽东汇报情况,毛泽东看到了儿子的照片,并给他们写了信……

  第九集

  毛泽东在延安大礼堂观看少年刘思齐演的话剧,深受感动,得知她是烈士刘谦初的女儿,便认做干女儿。德国进攻苏联,岸英与同学们到处演讲,游行,积极参加抗战。岸英决定参加苏联红军,写请战书,给斯大林……

  第十集

  岸英终于考进列宁政治军事学院,成为一名苏联士兵,并加入苏联共产党,训练结束后被任命为坦克部队指导员,跟随苏联红军从白俄罗斯打到波兰、柏林。战后岸英在伏龙芝军事学院继续深造,毕业后接到命令回国,他向亲友老师一一告别。斯大林在克林姆林宫接见了岸英,并送给他一把小手枪……

  第十一集

  岸英回到延安,见到阔别十八年的父亲,百感交集,他向毛泽东讲述了妈妈牺牲的经过,毛泽东提笔写下了“开慧之死,百身莫赎”。岸英在宝塔山上第一次与刘思齐相遇……毛泽东要求岸英脱下苏军制服,尽快融入到老百姓中……

  第十二集

  毛泽东带领岸英来到边区农村搞社会调查,了解中国的现状和农民。不久,岸英跟随边区劳动模范杨步浩,上了劳动大学,开荒种田,学会了各种农活,和老百姓的感情越来越深……

  第十三集

  岸英边劳动,边教农民识字,破除迷信。并自制炸药,开山垦田,组织合作组,受到乡亲们的喜爱,他离开时,乡亲们都来送他。岸英回到延安,毛泽东看着充满泥土气息的儿子,高兴地与岸英一起扭起了陕北大秧歌……

  第十四集

  岸英又碰到了思齐,二人在延河边打水漂,唱歌,谈心,很投缘。美国记者斯特朗采访了毛泽东,毛泽东道出了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的名言,胡宗南要进攻延安了,毛泽东向指战员们讲了撤出延安的意义,岸英很受教育……

  第十五集

  毛泽东踏上了转战陕北的征途,岸英随父亲渡过延河,一路上感受着陕北的乡亲们对父亲的爱戴和支持,毛泽东为让岸英更好的了解中国社会,派他去山西参加土改,天刚亮,岸英就踏上了征程。

  第十六集

  岸英和土改工作队渡过黄河到达山西郝家坡村,访贫问苦,发动群众,斗倒了横行乡里的大恶霸地主,将土地分给贫苦农民……

  第十七集

  岸英又来到山东张家集与许队长等人会合,他反对斗争扩大化和整党内同志,和许队长发生了激烈的冲突……

  第十八集

  岸英坚持真理,他不但救了自己的同志,还救了被错打成地主的群众的清白,使农民更加拥护党的土改政策。岸英回到西柏坡,毛泽东听儿子汇报土改工作的情况,十分高兴,父子俩在湖边朗诵起《沁园春·雪》……

  第十九集

  毛泽东为儿子做了红烧肉,岸英则给爸爸洗脚,父子其乐融融。思齐回到西柏坡,岸英对她产生了爱慕之情,帅大姐来找毛泽东,为岸英和思齐作媒。岸英在送思齐的路上,表明了心迹……

  第二十集

  岸英提出结婚,却遭到毛泽东的坚决反对,因思齐不满十八岁,不符合边区的婚姻法。岸英想不通,和毛泽东争执起来。岸英终于明白了爸爸的道理,向爸爸认错。全国解放在即,岸英参加了扫雷训练队。三大战役胜利了,毛泽东和岸英、思齐一起,和西柏坡的军民扭起了秧歌,欢庆胜利……

  第二十一集

  岸英随部队第一批进入北平城,他们来到颐和园紧急排雷,岸英和战士们以人工排雷完成了任务,迎接毛泽东和民主人士进入颐和园商谈国事。随后,岸英又跟随解放军南下,来到上海排雷。岸青回国了,贺怡把娇娇也带了回来,在双清别墅,一家人终于团聚…… 

  第二十二集

  新中国成立后,岸英接到很多家乡亲戚的来信,要求毛泽东给安排工作和职位。毛泽东坚决反对这种特权思想,岸英给家乡的亲戚们写了一封长信,表达了共产党人反对裙带关系的观点。毛泽东主动提起岸英的婚事,岸英和思齐决定一切从简,不作俗人之举……

  第二十三集

  岸英思齐结婚了,毛泽东把自己的大衣送给岸英和思齐,作为送给他们的结婚礼物。岸英看到热火朝天的工地深受感动,他找到帅大姐,要求到工厂去搞建设……

  第二十四集

  岸英被任命为北京机器总厂的党总支书记,工人们以极大的热情欢迎岸英的到来。岸英到工厂后,拜张师傅为师,刻苦学习技术,和工人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把家安在了车间办公室,还在工厂办了俄语识字班……

  第二十五集

  岸英和思齐去看电影《三毛流浪记》,他告诉思齐,他和弟弟在上海流浪的经历与三毛一模一样。孙嫂来看望毛泽东,她看见岸英泪流满面。毛泽东请孙嫂吃饭,孙嫂看见毛主席的生活这么俭朴,十分感慨。毛泽东要岸英代表他回家乡看望乡亲,感谢他们对中国革命的支持,岸英回到阔别多年的家乡,冒雨来到棉花山上,祭拜母亲。

  第二十六集

  岸英和乡亲们见面,宣传党的土改政策,鼓励人们劳动致富。他回到韶山,看到乡亲们的生活这么困难,心里十分难过,把毛泽东给他带的钱分给大家……

  第二十七集

  岸英回到北京向毛泽东汇报了家乡的见闻,拿出乡亲们吃的野草,毛泽东听后眼含热泪。岸英听到了朝鲜战争爆发的消息,他向毛泽东提出了参军保家卫国的决心。彭德怀临危受命,毛泽东为他设宴饯行。酒桌上,岸英向总司令报名参军……

  第二十八集

  在毛泽东的支持下,彭德怀接受了岸英参加志愿军的请求,称岸英是志愿军的第一人。在志愿军司令部会议上,岸英被选举为司令部党支部书记。中央突然电召彭德怀返京,毛泽东告诉彭德怀苏联不出兵了,他身上的担子更重了。岸英看望岸青,岸青为哥哥弹琴唱歌……

  第二十九集

  岸英在医院门口与思齐话别,临走时三次把她拥在怀中,然后向她深深的鞠了一躬。在中南海毛泽东的卧室,父子二人彻夜长谈,天亮时,岸英最后拥抱了父亲和岸青,奔赴朝鲜战场,岸英随志愿军大部队跨过了鸭绿江……

  第三十集

  志愿军打胜了入朝以来的第一仗。岸英审问了美军俘虏,了解到敌军的动向,他在彭总身边出谋划策,二人情同父子。接着,志愿军在12天内三战三捷,大灭美军的威风。岸英找到梁军长,要求调到38军,到前线打仗……

  第三十一集

  岸英挑水时遇到小珍姬,他帮阿妈妮挑水修房,亲如一家。志愿军的高炮来了,岸英奉命前去了解战情,他和战士们一同把高炮拉到山上…… 

  第三十二集

  在战友们帮助下,岸英拆除了巨型炸弹。敌机又来轰炸,岸英冒死从火中救出阿妈妮。张养吾因工作需要调回国内,岸英与他依依惜别,朝鲜语翻译赵南起来到司令部,他和岸英一见如故……

  第三十三集

  这天,防空警报突然响起,司令部转入防空洞,彭德怀硬是被洪学智等人架到防空洞里。敌机转了一圈飞走了,岸英跑回作战室里取文件处理电报,敌机突然又转了回来,扔下凝固汽油弹,司令部一片火海,岸英壮烈牺牲。岸英的遗体安葬在朝鲜国土上,彭德怀十分悲痛,他流泪给中央写了报告……

  第三十四集

  周总理接到了彭德怀的电报,因毛泽东在病中没有立刻呈报。志愿军在战场上取得了三次战役的胜利,周恩来这时让叶子龙和李银桥把岸英牺牲的消息告诉了毛泽东。毛泽东听到岸英牺牲后,悲痛万分,夜深人静,一个人悄悄痛哭。张文秋得知岸英牺牲的消息后,找到毛泽东,毛泽东叮嘱她先不要让思齐知道。记者侯波给思齐拿来岸英在朝鲜的照片,思齐这才知道岸英去了朝鲜战场……

  第三十五集

  彭德怀回国向毛泽东汇报朝鲜战场情况,并对岸英的牺牲内疚自责。毛泽东要彭德怀好好指挥作战,岸英死得光荣。并同意了彭德怀的意见,让岸英永远地葬在朝鲜。岸英的墓要迁到志愿军烈士陵园,阿妈妮这才知道岸英是毛泽东的儿子。志愿军归国了,岸英没有回来,思齐终于决定要去找爸爸问个究竟……

  第三十六集

  毛泽东终于向思齐说出了实情,思齐听到噩耗,痛不欲生,毛泽东又一次陷入悲痛之中。思齐考取赴苏留学生,毛泽东非常支持她的学业,叮嘱她要努力学习,报效祖国。思齐在苏联走访了岸英生前学习工作过的地方。学成回国后,毛泽东送给她一副诗词《卜算子·咏梅》。漫天大雪中,毛泽东渐行渐远,熊熊烈火中,毛岸英大步走来……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