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资料:杨胜群在《毛岸英》首播发布会上的发言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21日14:02  新浪娱乐

  中央文献研究室常务副主任杨胜群

  在电视剧《毛岸英》首播新闻发布会上的发言

  (二O一O年十月十五日)

  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非常高兴,谨向电视剧《毛岸英》的摄制单位和主创人员表示热烈的祝贺!并借此机会谈一点看这部片子的感想。

  我认为,《毛岸英》是一部思想内容与艺术形式完美结合的电视剧佳作,是近几年来重大革命历史题材影视创作的一部有代表性的好作品。

  这部片子,成功地刻划了毛泽东的儿子毛岸英这样一个清新脱俗的青年共产主义者的形象。毛岸英在朝鲜战场牺牲时才二十八岁,他短暂的一生浓缩了一代革命青年的奋斗历程,成为那一代青年的楷模。片中着重反映了毛岸英丰富的情感世界,反映了他对祖国、对人民深切的爱,他对人生事业的激情与追求。这样一种情感,使他在去国还乡的人生中,始终以父辈的事业为自己的事业,始终踏寻着父母的足迹走;使他在国家面临战争威胁的时候,毅然放弃安逸的生活,选择了为国牺牲的道路。他对父母、弟弟、恋人、妻子、亲人的爱,与他对祖国、人民的爱是一体的,从而显得是那样的纯洁无邪、没有包含一点渣滓。今天,他仍然应该成为青年的楷模,成为今天一代人的青春偶像。

  这部片子在成功刻划毛岸英形象的同时,还成功地刻划了毛泽东的形象。片子始终是把毛岸英与他的父亲联系在一起描写的,着力反映了他们父子之间的关系。毛岸英可以说是毛泽东生命的一部分,是毛泽东的影子。从他身上,我们看到了毛泽东,看到了毛泽东怎么样对待家属,对待子女,怎么样处理国家与小家的关系;看到了毛泽东的内心世界,情感世界,精神世界;看到了一代伟人以天下为己任的博大胸怀和人民领袖完全彻底地为人民服务的崇高品格。1949年,毛岸英的一位至亲托人给毛岸英写信,希望利用与毛家的关系取得一个职位。毛岸英在一封信中, “无情”地拒绝了。信中说道:新中国不同于旧中国,共产党不同于国民党,毛泽东不同于蒋介石,毛泽东的子女妻舅不同于蒋介石的妻舅。可以说,这封信的思想,在《毛岸英》这部片子中,得到了很好的诠释。因此,这部片子,与其说是在写毛岸英,勿宁说是在写毛泽东。片中写了毛泽东与子女、与妻子、与故旧的关系,从多方面揭示了毛泽东的情感世界。妻子杨开慧牺牲,多少年之后,他还挥泪写下了“百身莫赎”的句子,儿子岸英在朝鲜战场牺牲,他躲着人放声痛哭……,这样的描写在影视作品中,可能还是第一次,感人至深!

  电视剧《毛岸英》是一部体现教育、审美等多方面价值的作品,他把我们平时讲的中国共产党人的“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赶考精神”具体化了,人格化了,对于今天的共产党人、领导干部具有重要的意义。它把中国共产党人创造的革命历史的真、善、美的审美价值具象化了,给人以崇高的美的享受和陶冶。这样一部作品的问世,在今天文化领域还存在庸俗、低俗、媚俗倾向的时候,带来了一股清新之风,相信会受到广大观众的欢迎!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