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谍战剧粉丝养成手册攻略三:谍战往事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22日08:51  新浪娱乐
谍战剧粉丝养成手册攻略三:谍战往事

《人间正道是沧桑》

谍战剧粉丝养成手册攻略三:谍战往事

《对手》

谍战剧粉丝养成手册攻略三:谍战往事

《最后的99天》

谍战剧粉丝养成手册攻略三:谍战往事

《身份的证明》

  谍战故事的好看,很大一部分是因为“写实”,真实基础是谍战故事的硬件,那些人,那些事,都或多或少存在过,那些传奇,那些天才,都是辉煌历史的一部分,因此才会勾引住观众的好奇心和注意力。谍战故事从某种程度来说,就是一段历史的缩影。

  电视剧:《对手》

  参考书籍:《密电破译奇才池步洲》

  关联词:密码

  《对手》讲述的是关于抗战时期中国与日本的密码战故事,破译密码是一群天才们的数学博弈,电波中的较量。电视剧讲述了国民党内部密码破译工作组的建立和矛盾,虽然在原著基础上又增加了大量虚构情节,但基本故事原型却仍然保留着历史真实的基本面貌。《密电破译奇才池步洲》一书虽然是池步洲的传记,并非《对手》中描述的主人公们,但也详细描写了《对手》中的形形色色的破译奇才们,有合作,有争斗,有成功,有挫败,他们反映出的,不仅是一个部门的兴衰成败,也是一个政府的兴衰成败。

  电视剧:《暗算》

  参考书籍:《密码传奇》

  关联词:天才

  《暗算》是国产剧中第一部夸张而详细的讲述解密天才故事的电视剧,特别是第二部,再现了当时破译密码的艰辛与侥幸,以及天才的弱点与悲剧。《暗算》的全部三个故事,都与破译密码有关联,而且在第一第二部中,着重表现了解密天才们超凡传奇的一面,和脆弱的一面。《密码传奇》讲述的是密码诞生的历史,详细讲述了密码的制作和破译方式,以及这些制作者极有传奇色彩的故事。特别是对英年早逝的天才大师图灵的一生讲述,更是与《暗算》中的天才们,有着异曲同工的宿命悲剧。

  电视剧:《功勋》

  参考书籍:《红色国际特工》

  关联词:远东

  《功勋》讲述的是一个接受了苏联任务的中国特工的故事,主演柳云龙在自己酷爱的谍战故事中,总是对这样身份的特工情有独钟,包括后来的《东风雨》,也有着类似的故事。中国的谍报工作者,有一批人是服务于共产国际情报组织的,这个神秘的红色国际特工组织中,就包括了大名鼎鼎的谍王佐尔格。《红色国际特工》记录的就是这样一批人,他们的身份和工作因为环境特殊,因此更富有异国情调和悬疑色彩,他们其中很多人很多故事,因为游离于国内的谍报组织之外,所以一直到现在都仍然默默无闻不为人知。

  电视剧:《身份的证明》

  参考书籍:《潜伏者归来》

  关联词:平反

  《身份的证明》讲述了一段残酷的历史,一个忠诚而英勇的优秀特工,却在解放后,阴差阳错的失去了自己应得的身份,一辈子没有得到公正待遇,尽管如此,他仍然为了信仰至死不渝。这种故事令人震撼又难以回避,正如《潜伏》热播后观众的好奇:余则成潜伏到底之后,可能会有怎样的结局?《潜伏者归来》中用真实历史,给出了几类答案。而这答案又大多是足以让人唏嘘不已感慨万千。相当多的特工也许注定了要走上坎坷宿命之路,但是面对逆境他们那种坚定不移的信念,仍然令人充满景仰之情。

  电视剧:《夜幕下的哈尔滨》

  参考书籍:《地下烽火》

  关联词:哈尔滨

  《夜幕下的哈尔滨》是根据同名小说改编而成的电视剧,而原著又是根据长篇回忆录《地下烽火》改编而成。《地下烽火》的口述者李维民,就是《夜幕下的哈尔滨》主人公王一民的原型。足够真实的人物,足够真实的事件,让本来充满了时代烙印的一本小说,能够经得起不断颠覆的考验,保持住属于自己的光彩,加上偶像演员的加入和浪漫爱情的渲染,让本就有着传奇味道的故事,又增加了一些时尚元素。这样的处理是否合适,智者见智,不过有了这样一部剧,让谍战城市中难得留下了哈尔滨的一笔。

  电视剧:《誓言无声》

  参考书籍:《建国初期北京反间谍大案纪实》

  关联词:反特

  反特电影曾经是中国电影黄金时期的大泛滥,这种有着鲜明时代背景鲜明正邪特征的故事,很快就因为情节粗制滥造人物脸谱化而让观众失去了兴趣。不过风水轮流转,几十年后,反特故事再次刮起怀旧风,虽然仍然是精品寥寥,但却让观众再次回味起那个年代的禁忌与悲壮。《誓言无声》故事厚重,人物有特色,演员也演得到位,是新反特剧中难得的佼佼者,也由它掀起了反特片新类型的风潮。而《建国初期北京反间谍大案纪实》,则讲述了解放初期一个个危机四伏的反特故事,给读者代入那段真正的“暗战”历史。

  电视剧:《人间正道是沧桑》

  参考书籍:《龙潭虎穴》

  体现:特科

  特科生涯只是《人间正道是沧桑》中的一个小小片段,也是主人公革命履历表中不大不小的一条。但是纵观整个中国革命史,这条隐蔽战线的作用,正在随着资料解密而越来越得到重视和肯定。杨立青在特科的故事原型是陈赓,他杀死何家兴夫妇的故事也正是取材于陈赓处死叛徒的一段历史。《龙潭虎穴》讲述的是中国红色特工们的传奇故事,包括了著名的龙潭三杰等人,共产党特工的精彩在其中都有讲述,虽然相对比较简略,但看过之后,仍然会觉得,历史永远比故事更精彩。

  电视剧:《潜伏》

  参考书籍:《我的特务生涯》

  关联词:军统

  《潜伏》不仅透彻讲述了谍战,也透彻讲述了人情世故。这点与沈醉的自传《我的特务生涯》不谋而合。沈醉用几乎是过于坦率的态度去讲述自己在军统的日子,不仅有抗日,而且有受贿,不仅有鞠躬尽瘁,而且有勾心斗角。如果说《潜伏》是用一个共产党去利用军统内部的明争暗斗和贪婪无耻,来达到窃取情报的目的。那么《我的特务生涯》就是从另一个角度去讲,在国民党内部,一个被上司信赖并宠爱的特务,是怎样既能干又巨贪的一步步走上顶峰,再被排挤出局。两者之间,有异曲同工之妙,而目的却有着本质不同。

  电视剧:《最后的99天》

  参考书籍:《军统最后的暗杀名单》

  关联词:暗杀

  内战临近结束的时候,国民党败局已定,但是对政治敏感人物的“关注”不是减少,而是增加了。因此,无数名人载入了军统最后的暗杀名单,这份名单中包括了李宗仁、宋庆龄、冯玉祥等大名鼎鼎的元老级人物,有人最终没敢下手,有人及时受到了保护,但也有不幸被害身亡的。《最后的99天》讲述的是当时某代表性民主人士如何被解救的情节,虽然加入了过多的言情狗血情节硬伤,但因为演员的精彩而挽回了一部分故事的不足。《最后的99天》中讲述的历史真实,在《军统最后的暗杀名单》一书中,也能找到相似的影子。

  电视剧:《黎明之前》

  参考书籍:《郭汝瑰回忆录》

  关联词:黄埔

  《郭汝瑰回忆录》是蒋介石身边潜伏着的最大中共间谍,作战厅长郭汝瑰对自己一生的回顾。这位黄埔军校出身的天之骄子,从家人到军校背景,都深得蒋介石器重,但是他却选择了共产党。《黎明之前》中,主人公刘新杰的身份也是黄埔军人,并且和自己的上司谭忠恕既是发小又兼同窗,深得上司信任与关爱,但这样的身份地位,这样的感情,都没能阻止刘新杰选择了属于自己的信仰,最终与上司分道扬镳。《黎明之前》中加入了浓重的黄埔情结,而当年黄埔中选择了共产党道路的特工也不在少数,刘新杰是属于他们的一个代表。(天虹)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