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黎明之前》经典重温之五大技术片段(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25日08:17  新浪娱乐
《黎明之前》经典重温之五大技术片段(组图)

李伯涵弹道分析

《黎明之前》经典重温之五大技术片段(组图)

电话机追踪

《黎明之前》经典重温之五大技术片段(组图)

拆弹追凶

《黎明之前》经典重温之五大技术片段(组图)

汽车追踪

  第二集:李伯涵的弹道分析

  情景回放:谭忠恕重新回到亚新饭店,突然听到枪声,警惕地拔枪上楼梯,却看见一个背影正在模拟枪杀现场,谭忠恕长出一口气,打招呼,行动组李伯涵亮相,瘦削,神经质,带着一股子狂热。他用自己的实践对谭忠恕说出一番枪杀现场新见解,通过对子弹入射角的误差判断,精准的指出凶手已经受了枪伤,这一分析把刘新杰至于危险之中。

  技术指数:四星

  技术点评:李伯涵的出场非常有特色,一下子就把这个工作狂的特色表现出来,这一段也是故事技术硬件的第一次展示,一连串数据分析把人带入美剧的气氛中去,在国产剧中显得独特。李伯涵这个人物也表现得非常有美剧特色,不是通常国产剧中坏人的套路,而是有些疯狂,有些神经质。

  第六集:电话机追踪

  情景回放:孙大浦给谭忠恕介绍了神秘电话的构造,老电话,新装配,经过了防水防尘处理,由钱宇租下了一间老房子,把这部电话装到墙内。电话机通过一定的改装变成了一个中转站,从这个中转站转到一个电话交换机,然后从交换机呼叫联系人。孙大浦对电话交换机的追查成为后来发现刘新杰的重要伏笔。

  技术指数:五星

  技术点评:一大堆术语名词永远是忽悠观众的不二法宝,孙大浦虽然胖点,单纯点,直肠子点,但涉及业务却非常敬业,他的追踪路子也是最可靠的,一切用数据说话。一通名词解释下来,不仅让观众对孙大浦的能力刮目相看,也为国民党特工们的业务增添了不少分数。

  第十四集:炸弹追凶

  情景回放:丁三拆除了炸弹之后,向李伯涵汇报这个炸弹的制作过程,从而抓住了共产党的线索。这个炸弹制作极为巧妙,其中布置了两个引发装置,第一个是酸液瓶,一旦有剧烈震动便会引发爆炸,第二个是缠布全身的两组电极,当按照常规方式放在水中时,便会引爆,如果用金属物品接触,也会引爆。丁三经验丰富,选择了竹片,拆除成功。

  技术指数:五星

  技术点评:拆弹一直是谍战剧中最酷的一节,在美剧中常常可以看到,但是在国产剧中却少有表现,更少有这样详细解读构造的情节。不仅解读了炸弹的引爆方式,还通过拆除后的细节推理出安装炸弹者的线索,高超的拆弹片段堪称经典,编剧的能力功不可没。

  第十四集:声音追踪

  情景回放:一切线索都断了之后,谭忠恕重新开始研究残留的口供,最后发现一个关于声音的疑点,于是他和齐佩林坐上汽车,开始凭着感觉走同样的路线,几次错误之后,最终他们捕捉到了那个声音,将交通站目标锁定。

  技术指数:四星

  技术点评:听声辨人有点玄,但《黎明之前》的这个铺垫却是建立在一系列条件之上,而且有着固定的几个地点选择,因此整个过程并不离谱,相反还是有根有据的。这段汽车追踪,将谭忠恕的老辣充分展现出来,在不可能中发现可能性,也让观众看着大呼意外过瘾。

  第十五集:卧底侧写

  情景回放:齐佩林告诉谭忠恕,美国方面专家对卧底的心理描述出来了。卧底的特征八成可能性是单身,但是有可能为了掩护身份而有女朋友。因为长期高度的精神紧张,可能会用麻醉剂麻醉自己,因此可能酗酒,或者有药物依赖。结果直接的结果就是全局都知道有喝酒习惯的刘新杰。

  技术指数:三星技术点评:侧写曾经是个侦破大热门,因为用它来分析连环杀人犯并有所建树而为人所知,还有专人著书来解读。侧写分析有时候很准确,有时候却也很无厘头,因此只是一个指导方向。而《黎明之前》中运用了侧写分析,则直接把这个矛盾转向刘新杰,后来又随着李伯涵吸毒一事被发现,而最终锁定了李伯涵。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