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资料:电视剧《川军团血战到底》创作理念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03日18:57  新浪娱乐

  1937年,一位美国观察家对出川抗战时的川军有这样一段描述:

  这种景象真是有趣极了,叫人看得发呆,令人捧腹。他们沿着马路,通过郊区,成群结队,毫无秩序,有的穿着军装,戴着军帽,其余的服装则随心所欲,任意穿戴。但每个人都带着旧式雨伞、茶壶、电筒、毛巾、蔬菜和备用草鞋。这些东西或挂在肩膀上,或者用绳子拴在身上。许多扛枪的人,都把用布包裹着的私人财物吊在枪杆上,那种模样令人联想起迪克·惠廷顿。那些能够乘滑竿或者坐黄包车的,以及那些蓄养禽兽的人,荷着鸟笼,抱着猴子,或是用绳子牵着狗走。

  我明白,像这种吹吹打打的喜剧般的中国队伍,现在只有在传奇故事中才有了。

  可以说,当时的外国人对川军大都有这样一个印象:“人所共知,川军是中国军队中最糟的。”当时,川军的装备,在全国各省军队里,算是最差的之一(或许比贵州军强点)。连“汉阳造”步枪都算是精良装备,大部分士兵用的是川内自产的单打一,很多枪膛线都磨没了,子弹出膛就不知道歪哪儿去。手榴弹是自产的“麻花”,火炮和机枪更是寥寥无几的奢侈品。川军的物资也紧缺,绝大部分士兵穿着草鞋,单衣,号为“草鞋兵”;没有军用水壶,腰间挎着竹筒;没有包裹,背上背着竹笼子!此外,很多士兵嗜好鸦片,被人讥讽为“双枪军”。

  抗战中的川军严格来说并不能算是中国军队的正规部队,而是一支地方军阀武装。无论是部队的装备和军事素质、部队待遇,都无法与国民党中央军相提并论。但抗日战争中,这支部队用自己大无畏的牺牲换来了“川军能战”、“无川不成军”的名声。在数十年的内战中,他们中的一些人也许没少干过坏事、甚至伤天害理的事,他们中绝大多数人也没有多高的文化水平,讲不出什么大道理。他们很难有现在一些“理性的精英”那样的个人利益与国家利益间关系的感悟,身逢乱世,他们也许感受最少的,就是“国家”这个概念,感受最多的应该是大大小小的“大帅”。从成军之时起,这样的部队事实上就只是某人的私人卫队。从个人而言,他们也许从来就没有感受过“国家”对他们做过什么,但他们知道,“打内战”是一个军人最大的耻辱!他们也许曾横行乡里、也许曾鱼肉百姓,但只有在投身于伟大的卫国战争中,投身于维护国家领土完整和捍卫民族独立的斗争中时,他们才真正体会到了一个军人的使命和荣誉!只有在争取民族独立自由的斗争中,他们体内火一样的激情才被唤醒,并且象火山一样地迸发出来,令他们可以无视敌我实力的悬殊而奋勇前行……为了身后四万万同胞,宁可战至最后一人而决不后退!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