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资料:电视剧《新安家族》分集介绍(1-5)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05日18:00  新浪娱乐

  第一集

  同治年间,东南钱业两大家族,鸿泰钱庄汪家;永丰钱庄许家,是新安商会中的竞争对手。由于洋人垄断对外茶叶贸易,对华商掠夺盘剥,汪家老太爷为徽州数万茶农和数百新安茶商生计虑,决心要与洋人展开公平竞争,开辟洋庄茶市场。然而,许家独霸洋庄茶(茶叶出口贸易)市场多年,对新安茶商进军洋庄市场,竭力阻挠。汪家和许家两大家族间多年的矛盾爆发了。

  就在汪许两家爆发公开冲突的时候,暮色中的程村正响起报喜的锣声,十二岁的小程天送,参加乡试考上了贡生,父亲程德水是个梗直的私塾先生,在众人的贺喜声中,他憧憬着明年与儿子同上科举考场,博取功名,光耀程家门楣。

  适逢朝廷派钦差视察东南五省赈灾,而许善夔因为贪图利益,与徽州知府勾结贪污赈灾款,汪家老太爷决定利用此事,清除许家这块绊脚石。

  程家将大祸临头,小天送却不知道,他与石头等小伙伴在街上游玩,见许家少爷许晴川欺负汪家小姐汪文静和汪文雅,挺身出来打抱不平。许晴川落荒而逃,程天送和小伙伴们,与汪家姐妹结下了友谊。那天,是小天送快乐少年时光的最后一天。

  孰不料,知府召见程德水,确切知道了第二天,其要交出贪污证据账册。

  第二集

  钦差,程知府和老太爷等人,勘察现场。

  面对知情人程德水被杀,其儿子程天送“不知所踪”的恶果,汪家老太爷感慨商道不存,畏惧暗藏的凶手继续伤及程家妇孺,无奈决定罢手。

  程知府为斩草除根,继续逼迫许善夔,一定要将小天送除掉。与此同时,被许家雇佣的杀人凶手大金牙,为了应付“猪崽”人贩子的“要帐”,私下将原本要杀害的小天送充数卖往了南洋。

  深夜,老太爷倒钦差处,拿回了上告许家贪污的“上诉折”。

  笑文静好文雅,与石头,狗子等小伙伴,哭诉天送不见了。

  南洋,天送与老庆叔相识,在他以命相助下,跳海逃出来。

  清查赈灾贪污案件失利后,汪老太爷决定移师上海,借助汪家在上海的鸿泰总号,直接尝试开展洋庄茶生意。那时,随着西方列强的入侵,上海成为半殖民地中国最早繁荣起来的通商口岸。这里,也是许家多年经营洋庄茶生意的主要市场。汪、许两家的争斗,必然要在这里继续进行下去。

  第三集: 

  小天送在学徒班刻苦学习,引起郑怀如的特别注意。课堂上,天送回答问题很出色,得到郑怀如的称赞。何贵不忿,仇视天送。

  郑怀如在孩子们的要求下,当堂展示自己“流水辨银”的钱庄绝活,孩子们欢呼赞叹,而小天送更是神往。

  小天送上门要郑怀如为师。郑怀如说自己收徒有严格标准,必须是学徒中最优秀的学生方可。天送说自己有信心成为学徒中最好的。

  新茶季到来,汪老太爷审时度势,避开许家永丰的戒备,用一千担优质茶,直接找洋商桑普森洽谈,试探进入洋庄茶市场。

  许家永丰顿感竞争危机,许善夔找桑普森交涉。而桑普森表面巧言安慰,内心却有自己的原则:一是给汪家留下西商做“生意很公平”的假相,引诱鸿泰来年扩大规模进入洋庄茶市场,到时候西商再痛下“杀手”,残酷盘剥;二是想利用汪许两大家族内斗,削弱华商竞争力量,而洋商坐收渔利。

  许善夔只好再去找程知府帮忙。程知府与他设计阴谋,利用商会改选机会,将老太爷从商会会长位置上赶下来,使新安众茶商群龙无首,许家继续独占洋庄茶市场。

  许家和知府的阴谋,汪家并不知情,老太爷正在考虑召开商会改选事宜,他想让儿子汪仁福接班。郑怀如担忧,汪许两家在改选问题上,有一场恶战。

  汪家老三汪仁康回国了,他不愿意介入汪家管理实务,要利用自己学的知识,从事实业,造福乡梓;老太爷与他约法三章,在外面历练几年要回来帮助大爷汪仁福管家。

  郑怀如集合学徒们,宣布将举行学徒技艺比试,要学徒们努力,争取考出好成绩。解散后,何贵直接找到程天送,嚣张挑衅,说程天送是野小子,上不了台面。狗子等学徒不服气,鼓励程天送一定战胜何贵。

  老太爷关心学徒班技艺比试事情,问郑怀如是否为鸿泰物色到接班的苗子。郑怀如用笔写了一个自己中意学徒的名字装入信封,却不让老太爷看;两人约定,等学徒比试后再揭开谜底,看郑怀如相中的鸿泰接班苗子和学徒比试胜出者是否同一个人。老太爷笑了……  、

  第四集

  汪老太爷乘车上山,一路上心事重重。他意识到,如果程天送的身世被人知晓,汪家道德蒙羞,势必造成汪家在商会改选中,失去众商的拥戴。他必须让一切知晓秘密的人封口,以保汪家在新安商会内的地位和利益。因此,汪老太爷秘密上山与出家为尼的程天送生母碧云见面。一番利害威逼,老太爷逼迫碧云(仁慧师太)答应,一辈子不认自己的亲生儿子程天送。老太爷离开,碧云默默流泪。

  但是,汪老太爷没有想到,他强撑病体携大儿子汪仁福来参加新安商会改选会议,却遭遇许善夔勾结程知府,通过收买一些商会内的商家,联手在会长改选时诬陷汪家,将汪老太爷拉下了会长宝座,许善夔接任成为新一代会长。汪老太爷面对许善夔和程知府的凭空污蔑,一口气上不来,倒下了。

  老太爷临终,挥退其他内眷,单独向汪仁福和郑怀如嘱托,第一,洋庄茶事关新安茶农和茶商的未来,鸿泰一定要做;第二,程天送永远不得进入鸿泰执掌大权。汪仁福追问为何这样,老太爷没有明说,撒手人寰。

  汪老太爷的葬礼,就是一场商界江湖的大洗牌。众商家络绎来吊唁;许善夔也来了,装模做样,俨然商界新老大的派头。众商家纷纷投靠许家。

  晚上,在汪老太爷灵前,老太太煮黄连水给儿子汪仁福喝,激励他继承好家业,不要因为汪家失去商会会长地位,而意气消沉。汪仁福在老太爷遗像前发誓,绝不会让汪家败在自己手里。

  汪老太爷丧礼后,程天送翘首期待着郑怀如能正式收自己为徒。他不知道,老太爷终身不许他进入鸿泰总号执掌大权的临终遗言,已经成为他成长道路上难以逾越的障碍。

  郑怀如是亲耳听了汪老太爷临终嘱托的,因此,当汪仁福不同意收程天送为徒时,没有反驳。

  程天送按照徒弟本分,给郑怀如送茶倒水;郑怀如明知道程天送期待着拜师仪式,也只能岔开话题,敷衍一时。程天送期待着走了。

  第五集

  程天送回到学徒宿舍,何贵幸灾乐祸地宣布,说大爷汪仁福不同意郑怀如收程天送为徒。程天送呆住了。

  夜晚,乘郑怀如到学徒号舍查铺,程天送独自跟随到了院子里,问郑怀如是否真的不收自己为徒。郑怀如无言以对。程天送问是否自己哪里做得不好,不配做怀叔的徒弟。郑怀如难以回答。程天送流泪,说自己连考上的贡生都不要了,出来学徒要养活母亲,如果自己真的不能成为一个好商人,就回乡去种地养活母亲。郑怀如内疚,安慰程天送,说他一定能成为一个好商人。

  郑怀如一大早找汪仁福,说自己不能坏了诚信,坚持一定要兑现收天送为徒的诺言。汪仁福无奈答应,但是提出,如果今后程天送有损害汪家的地方,自己随时将他扫地出门。

  程天送收拾行李回家,被郑怀如拦住了;听郑怀如说出答应收他为徒后,程天送哭了。

  鸿泰总号门前的灯笼缓缓升起。九叔主持仪式,大声宣布:“吉时已到,拜师仪式开始”。天送拜怀如为师的仪式郑重进行……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