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资料:电视剧《钢铁年代》分集介绍(1-5)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27日14:41  新浪娱乐

  第一集

  一九四八年春天,四野“山东英雄连”连长尚铁龙正率部攻打鞍山,尚铁龙和对面敌阵僵持着,战士突然发国民党守敌连长杨寿山举着白旗,慢慢走到敌我两阵之间,要求和尚铁龙对话,说要率部队起义,尚铁龙只身来到杨寿山面前,一见杨寿山才发现原来这是自己的老对手。和杨寿山商量好起义的相关事宜后,尚铁龙转身回营,没走出几步就受到敌方的枪袭,临倒地时他转过身朝杨寿山打了一枪……大家误以为身负重伤的尚铁龙已死就将他埋了,并将阵亡通知书寄给到了他的家乡。

  山东胶东海边,尚铁龙的妻子麦草和儿子收到了尚铁龙阵亡的消息后,马上坐火车奔往鞍山。到了鞍山,他们看到的是掘开的坟和坟前的木牌,尚铁龙的遗体却不见踪影。伤心欲绝的麦草来到海边,正巧遇到了已在鞍钢参与恢复建设的杨寿山。此时,杨寿山正带领着战士们打捞被国民党拖到海里的机器零件。因为难度太大,打捞工作陷入了僵局。麦草找不到尚铁龙的尸骨就产生了留在鞍山念头,她主动找到杨寿山,说自己可以打捞上来精密零件,但条件是得到一个来鞍钢工作的机会。正在心急的杨寿山欣然允诺,麦草非常开心,马上下了水。海边长大的麦草有着良好的水性,经过一番努力,她终于将精密零件捞了上来。杨寿山也没有食言,就这样麦草得到了一份鞍钢的工作。

  尚铁龙被救,奇迹般的活了过来。养好伤的他回到部队,并在组织的安排下转业来到了鞍钢。

  第二集

  杨寿山被分配到一分厂担任技术员,他满怀热情一心要在鞍钢干出一番事业。杨寿山向厂里有经验的老工程师虚心请教,对工作兢兢业业。麦草也分到了一分厂,初到钢厂的她遇到不少困难,杨寿山则热心积极地帮助她,

  尚铁龙被暂时安排到了工厂保卫部,在工厂里他遇到了一群滞留的日本技术人员,并与其中的一个女工程师铃木加代发生了冲突。脾气火爆的尚铁龙说了不少难听的话,铃木加代很气愤。加代受了委屈,找到厂长何子英评理。何厂长知道后很生气,训斥了尚铁龙并让他向加代赔礼道歉。尚铁龙自知理亏,虚心道歉,两个人的矛盾化解。此时,尚铁龙又接到了新任务,远赴重庆去接钢铁专家。

  麦草在技术考核中没有通过,杨寿山不仅为她又争取了一次考试机会,还在晚上偷偷地指导麦草的技术。麦草在练习中一时走神,不慎将杨寿山砸伤了。看到躺在医院的杨寿山,麦草自责不已,杨寿山并没有责怪麦草,反而鼓励她好好练习,说她一定能成为出色的工人。虽然杨寿山一再鼓励麦草,但麦草对自己的技术依然不放心。吊车技术考试马上又要开始了,麦草决定再次去请教杨寿山。麦草来到幸福大院,正巧杨寿山在做饭,看着他忙前忙后,麦草赶紧上前帮忙。两个人聊到马上要进行的考试,杨寿山提醒麦草一些注意事项,麦草认真听着。在杨寿山的指导下,麦草顺利的通过了考试,为了表达谢意,麦草决定请杨寿山吃饭。麦草烧得一手好菜,两个人边吃边聊,相谈甚欢。彼此的孩子金虎和小门儿也玩得很愉快。聊到伤心处,麦草不禁多喝了几杯,醉倒在杨寿山的家里。

  第三集

  醒来后的麦草执意要回家,杨寿山看麦草穿得单薄,将自己的衣服拿出来给麦草披上……

  尚铁龙顺利的将钢铁专家接了回来,何厂长非常高兴,并且告诉尚铁龙鞍钢急需管理人才组织决定派他去沈阳学习管理,尚铁龙欣然接受。

  杨寿山和麦草的儿子金虎在朝夕相处中感情日渐加深,金虎透露出想认杨寿山当爹的想法,麦草知道后心中起了波澜。

  一批苏联专家来到鞍钢,在欢迎会上,杨寿山主动找到负责一分厂技术的苏联专家谢廖沙敬酒。谢廖沙和杨寿山打赌,只要杨寿山能喝掉半瓶白酒就把一条披肩送给他。杨寿山果真喝下,谢廖沙将披肩送给了他。醉醺醺的杨寿山来到麦草家,将披肩送给了她。麦草执意不要,却没能扭过杨寿山。第二天,麦草在工人的议论下才得知这条披肩的由来。大风雪的夜晚,杨寿山来到麦草家帮助她加固房顶,不想风雪太大,麦草的房子倒塌了,杨寿山不顾个人的安危救出了金虎,麦草感动不已,吐露了自己的心声。

  尚铁龙学成归来,被任命为二分厂厂长,并被安排住进幸福大院。尚铁龙来到幸福大院正赶上一分厂厂长结婚,尚铁龙也去道喜,发现结婚的是自己的妻子麦草和老对手杨寿山。尚铁龙大闹婚礼现场,杨寿山对于枪击尚铁龙的是一再解释与自己无关,可尚铁龙根本听不进去。两个人在院子里打成一团,直到保卫部的人来事件才暂时平息。尚铁龙大闹杨寿山、麦草婚礼的事何厂长得知此事找尚铁龙谈心。

  第四集

  何厂长让尚铁龙成全麦草和杨寿山,并讲述了自己与尚铁龙相似的亲身经历劝慰他。尚铁龙回到幸福大院遇到麦草,麦草向他讲述了得知他阵亡后一年多的生活,尚铁龙听着杨寿山对麦草的帮助,自己无言以对。尚铁龙回到家里犯了头疼病,加代急忙找了宋大夫。麦草质问杨寿山是否打过尚铁龙黑枪,杨寿山矢口否认,麦草才得知尚铁龙和杨寿山之间有误会。麦草找到杨寿山解释了当年杨寿山打他黑枪的误会,也讲述了自己如何和杨寿山在一起的。尚铁龙坚持要和儿子金虎生活,麦草没办法,只得带金虎来找尚铁龙。可金虎并不认尚铁龙,无论尚铁龙怎么解释金虎就是不听。

  一批大学生来到鞍钢支援建设,一分厂和二分厂各有几个名额。尚铁龙听说杨寿山已经去火车站接人了,马上驱车赶往火车站同杨寿山争人。尚铁龙把本分配给一分厂的大学生抢了过来,杨寿山大怒,与尚铁龙理论,可尚铁龙并不理睬他。何经理得知此事狠狠批评了尚铁龙,尚铁龙无奈之下只得把大学生们送还给了杨寿山,而他却向杨寿山要金虎。杨寿山和麦草看尚铁龙一个人生活,商量把金虎还给尚铁龙。金虎则对尚铁龙充满敌意,不愿意和尚铁龙住在一起。

  第五集

  幸福大院搬来了新邻居,一分厂的劳模赵金凤、二分厂的姜德久和食堂的大师傅范乐天一家,幸福大院变得更加热闹了。

  尚铁龙带领一分厂的工人快速炼钢法,杨寿山带领的二分厂也不落后搞起技术革新,两个人都在厂里没日没夜的工作,顾不得回家。鞍钢开展了扫盲竞赛,为了夺得红旗各分厂开展了如火如荼的扫盲运动。杨寿山所在的一分厂召开了扫盲动员大会,二分厂马上也在尚铁龙的带领下开了动员大会。这两个人也较上了劲。苏联专家给尚铁龙出了难题,正在尚铁龙为难的时候,加代帮他解了围。正在这时传来了一分厂的新技术取得突破的消息,为了不落后于他们,尚铁龙决心向加代请教。

  杨寿山和麦草结婚后一直没有同房,在麦草的逼迫下杨寿山不得不吐露了隐情……

  扫盲活动验收开始,因为没有达到之前定下的目标,尚铁龙决定在验收活动时弄虚作假,结果被杨寿山揭发。尚铁龙气不过,暗地里说了杨寿山几句。厂部领导知道后让尚铁龙去给杨寿山道歉。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