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资料:大型系列纪录片《大迁徙》主创自述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29日18:07  新浪娱乐

  《大迁徙》致词

  任何迁徙的运动都有起点,寻觅我们祖先的足迹,他们的起点在哪里?

  人们从未停止过对未知领域的探索。而当我们回溯那些已知和未知的大迁徙史话时,我们并不茫然。

  无论先民们来自何方,他们都在这片古老的土地上留下过印记,他们跨河过江,当陆路走到尽头时,他们又远涉重洋。一迁在迁使他们背负了沉重的使命。

  当20世纪末,中国城镇人口以世界上最快的速度飙升的时候,由此而形成的新一轮大迁徙,已经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强大推动力。此时,我们有充分的理由回顾这片古老的土地曾经发生过的大迁徙故事。

  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中原亦即炎黄文化的母体。在漫长的历史过程中,中华儿女一次次从这里出发,将华夏文明的火种远播到大江南北直至世界各地。同时,古老的中原大地又以她博大的胸怀,海纳百川,吸引了众多曾经飘泊四方的先民,共同培育了中华民族这个参天大树。

  由中央电视台、中央新闻电影纪录制片厂2010年全力打造的大型电视探索纪录片《大迁徙》,紧紧围绕中原文明、文化的世代流变,以中原汉人的历史大迁徙为线索,以深沉、凝重、大气的整体风格和精致、细腻、独特的探索精神,试图从一个别样的侧面,动感地展现汉民族文化形成和发展的历史史实,从而揭示中华民族从无到有,不断发展壮大的历程。

  尽管我们知道,用最现代化的数字影像手段,13集的《大迁徙》依然不能涵盖围绕中原的大迁徙全貌,但我们相信,通过那一幕幕迁徙者的故事,你将会感受到一种精神,一种中华民族坚忍不拔、开拓进取的精神。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