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资料:电视剧《红军东征》分集介绍(1-5)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30日16:06  新浪娱乐

  第一集

  正值日本帝国主义虎视眈眈,中华民族内忧外患之际,中央红军结束长征抵达陕北。蒋介石驱使东北军、西北军围剿红军,双方发生激战。高河娃和满囤送货途中遭遇了这场战斗,并被红军误抓,独立团长洪剑波问明情况,将其释放。彭德怀视察前线,看见穿着衬衣的俘虏,一问方知有人扒了俘虏棉衣,顿时怒不可遏,洪剑波被停职。“一二·九”运动爆发,抗日救亡运动掀起高潮。太原街头学潮汹涌,爱国青年钱继文发表演说,与姜玉涵一起游行示威。钱继武率军警镇压学生,混乱之中救出受伤的继文和玉涵。姜玉涵对继文由衷钦佩,而对继武镇压学生甚为不满。红一军团某部在寒风中练兵,彭德怀由林彪、聂荣臻陪同视察,对红军缺衣少食的困境忧心忡忡,但军队高层对红军下一步的发展方向意见不一。姜开轩从石楼县义牒镇赶来太原,钱家掌柜白维明奉东家之命接站,并为钱、姜两家张罗继武和玉涵的订婚宴。钱耀祖在北平撤庄返回太原途中,在火车上遇见日本商人木村一郎。毛泽东、张闻天、周恩来等十分关切红军的经济困境和战略走向,召集军团首长回瓦窑堡讨论统一思想。徐海东、程子华带来5000银元给中央红军救急。高河娃回到义牒镇送给未婚妻枣花一只银手镯,又给村民们讲述在黄河那边的见闻。镇长牛世魁因高河娃带回一条皮带,以“通红”罪名将其抓走。

  第二集

  红军将领们对下一步的发展方向各执一词,毛泽东、周恩来参加讨论,指出红军不是流寇,要向抗日前沿山西发展。与此同时,阎锡山召开沿黄二十一县县长防红防共会议,调兵遣将加强黄河防线。钱耀祖在太原置办酒席为继武订婚,姜玉涵因不满继武当晋绥军镇压学生而中途退席。玉涵对志同道合的继文怀有好感,继文却不敢接受这份感情,两人走在夜幕下的街头,说要过河投奔红军。继武开车沿街寻找二人,在军警抓捕的紧要关头保护了他们。牛世魁审问高河娃,逼他承认通红。高河娃说皮带上印着国军番号,牛世魁无奈只好放了他。中共中央在瓦窑堡召开政治局会议,做出建立抗日统一战线和红军东征山西的战略决策。毛泽东的妻子贺子珍和张闻天的妻子刘英打了一只瘦弱的黄羊犒劳领袖们。贺子珍为房东女儿春妮疗伤,答应了春妮参加红军的要求。蒋介石飞到西安部署围剿陕北红军。国民党爱国人士续范亭将军剖腹中山陵,激起了全国民众的抗日热情。徐海东、程子华来到独立团驻地,洪剑波对停职检查想不通,无法释怀江西反围剿中未婚妻翠平被晋绥军追杀而跳崖身亡的仇恨。程子华讲述徐海东当年领导年关暴动,家族66人被灭门的悲惨身世。洪剑波放下思想包袱,接受了过河摸清晋绥军布防的特殊任务。

  第三集

  中央为东征着手政治、军事、组织、后勤等各项准备。刘志丹到瓦窑堡开会,途中救起了掉入冰河的放羊娃,老羊倌感激万分,唱起信天游“陕北出了个刘志丹”。义牒镇防共保安团成立,杨静安和牛世魁登台表演,杨静安色眼迷迷盯上了姜玉涵,牛世魁则对枣花欲行不轨。洪剑波和小四川化装成商人,过河来到了石楼县城与地下党接头。白维明送洪剑波出城时,恰与走马上任的钱继武狭路相逢,洪剑波认出钱继武就是追逼翠平跳崖的昔日仇人。洪剑波和钱继武在城门一触即发,白维明周旋应付化险为夷。升任旅长的阎小川设宴欢迎杨爱源和钱继武,县长杨静安表示要与军方精诚合作确保石楼一方平安。高河娃杀猪蒸糕筹办婚事,牛世魁上门征收杀猪税与高河娃发生冲突,随后又趁家中无人将枣花强暴未遂。枣花悬梁自尽被救下哭得死去活来。高河娃持刀找牛世魁报仇将其砍伤。牛世魁率保安团追杀河娃,高父拼命反抗被保安团打死,高河娃连夜逃亡过河投奔了红军。彭德怀与军团首长在黄河西岸观察地形,选择红军过河的渡口,军队和地方人员加紧修造船只。洪剑波返回陕北,向首长们报告河东晋绥军的布防情况。高河娃要求红军过河杀牛世魁营救枣花。

  第四集

  此时枣花被牛世魁抓入了土牢,先以绝食抗争,后来握着河娃给她的银镯子渴望亲人来救。蒋介石为阎锡山写了“中流砥柱,国家栋梁”的条幅,何应钦奉命飞抵太原,抚慰并督促阎锡山守护黄河防线抵御红军东渡。毛泽东召见李富春、胡耀邦,指示红军东渡后开展地方工作的政策。姜玉涵进石楼城找杨静安,要求救出被牛世魁抓入地牢的枣花。杨静安假意答应,玉涵初见木村一郎,拂袖而去。杨静安在聚仙楼与木村喝酒叙旧,木村要求杨帮忙联系钱家做药材生意。钱继武开车送姜玉涵返回义牒镇,二人关系有所缓和,钱继文恰好看到了这一幕。杨爱源督察河防,阎小川和钱继武陪同视察。钱继武当场炸掉一座豆腐渣碉堡,让阎小川十分难堪。洪剑波在黄河西岸望远镜中看到这一幕,下意识地要用狙击步枪射杀钱继武,耳边响起徐海东的声音。毛泽东嘱咐周恩来抓紧与东北军和谈,中央首长在瓦窑堡住地与百姓一起过年。春妮送给贺子珍一条自己织的羊毛围巾御寒。毛泽东、彭德怀率总部离开瓦窑堡向前推进,周恩来等送行。红军总部与十五军团首长察看过河的渡口,彭德怀指点对岸河防部署,毛泽东判断晋绥军对红军东进的战略意图尚未察觉。

  第五集

  白维明告钱耀祖与红军谈成一笔交易,已将货物秘密存在留村。钱耀祖表示在商言商价钱合理就行,但决不和日本人做生意。毛泽东、彭德怀召开军团首长会议,决定红一军团、十五军团2月20日18时同时渡河。在聂荣臻手表秒针的铮铮声中,两个军团的先头部队出发,一举突破黄河防线。洪剑波独立团在滩头与晋绥军发生激战。十五军团突破黄河防线,毕士悌为掩护战友中弹牺牲。洪剑波率部向前突进,钱继武率团顽强阻击,洪剑波与钱继武搏杀,钱继武兵败逃回石楼城内。阎锡山得知红军突破河防惊恐万状,调兵遣将驰援中阳、石楼。蒋介石暗中得意,认为正中一石二鸟之计。红一、十五军团分别在中阳县、石楼县立足。毛泽东、张闻天率总部机关人员渡河,驾船的高河娃表示过河后要回义牒镇救人报仇。地下党联络员白维明在辛关渡口接应毛泽东一行。义牒镇恶霸牛世魁闻风出逃,威逼姜开轩让自己藏到小学阁楼上躲过一劫。洪剑波独立团攻占义牒,高河娃赶回家乡复仇,将暗中瞄准洪剑波的残敌击毙,又从牛世魁家地牢救出枣花。毛泽东行军途中酝酿《沁园春·雪》,吟出秦皇汉武唐宗宋祖。最早进驻义牒镇的工作队副队长王江汉急于打开局面,听信诬告抓了校长姜开轩和钱家粮店何掌柜,没收了钱家粮店的一批货物。小伙计连夜向钱家报信,钱耀祖对红军产生了敌视心理。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