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资料:电视剧《红军东征》分集介绍(6-10)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30日16:06  新浪娱乐

  第六集

  毛泽东住在留村的钱家客栈,鼓励正在客栈备货的钱继文、姜玉涵投身于革命的时代洪流。白维明将货物交给了红军。毛泽东在雪花纷扬中吟诵、书写《沁园春·雪》。白维明向胡耀邦报告义牒工作团乱抓人行为,胡耀邦于第二天早晨赶到义牒镇纠偏。而此时王江汉正在准备召开斗争姜开轩、何掌柜等人的公审大会。王江汉在义牒镇准备召开大会,批斗被抓的土豪和姜开轩、何掌柜,胡耀邦千钧一发之际赶到予以制止,为挽回恶劣影响命令王江汉停职检查。高河娃与枣花互诉深情,枣花仍未从被强暴的阴影中挣脱,河娃开导她说红军来了,要一起跟上红军报仇雪恨。钱继文、姜玉涵透露想参加红军,受到冲击的姜校长不允女儿参军。高河娃得到枣花娘的报信,到义牒小学追杀牛世魁,冲上阁楼却不见恶人踪影。此时牛世魁已逃至后山隐藏在一座窑洞里,牛世魁的妻子深夜为丈夫送饭传递消息。十五军团徐海东指挥攻打石楼县城,阎小川和钱继武据城死守。阎小川向上司紧急求援,洪剑波独立团奉命设伏,将增援石楼的一支晋绥军击溃。阎锡山调动晋绥军阻击红军,同时婉拒蒋介石调遣中央军入晋。毛泽东、彭德怀指示红一军团和十五军团在石楼、中阳打几场漂亮仗,以建立作战根据地,抓紧开展扩红、筹款和赤化工作。彭德怀把煮鸡蛋送给战士,毛泽东品尝老百姓的糠饼子一口酥。贺子珍、刘英要求到义牒镇参加地方工作,毛泽东、张闻天同意并为她们送行。

  第七集

  胡耀邦领导义牒工作队扭转了左倾错误造成的被动局面,召开义牒镇苏维埃政府成立大会。红军总部部署红一、十五军团作战方案,决定调十五军团洪剑波独立团归属总部执行特殊任务。钱耀祖因钱家在义牒镇受到冲击而忿忿不平,拒绝再和红军做生意。夫妇俩既担心困守石楼城内的继武的安危,又对继文想当红军进行阻挠,父子、母子间发生碰撞,白维明从中调和。胡耀邦和王江汉随白维明、钱继文回到张家塔,胡、王向钱耀祖真诚道歉,送上购买钱家货物的银元。枣花跟踪牛世魁妻子发现了窑洞秘密,高河娃和工作队先后上山追捕牛世魁。高河娃在与牛世魁的搏斗中受伤,贺子珍赶来义牒途中一枪击中了牛世魁的手腕,胡耀邦率领工作团赶到将其抓获。义牒镇对敌斗争和扩红进一步展开。但是晋绥军的飞机撒下反动传单,镇上一些农民将分到的财物又送了回来。毛泽东、彭德怀在总部见到徐海东、程子华,指示十五军团和一军团进行战役展开,扩大地盘开展扩红筹款和赤化。红军继续包围石楼城,守城的阎小川和钱继武惶恐不安。钱继武在困境中思念亲人。十五军团部署继续围攻石楼的同时,洪剑波独立团调归总部之前与主力部队设伏打援,果然在蓬门歼灭了驰援的晋绥军。

  第八集

  洪剑波奉命先去义牒镇送一批枪支弹药,武装新成立的义牒游击队,然后率独立团围困石楼城。阎锡山对蓬门惨败怒发冲冠。蒋介石命张学良和杨虎城出兵黄河西岸夹击红军,张、杨迟迟不动埋怨蒋介石政府的对日不抵抗政策。杨静安欲帮助木村一郎做钱家那批药材的买卖,发现木村不只为了经商,对收集情报更感兴趣。在总部指挥下,红一军团部署关上战役,十五军团奉命牵制敌人配合作战。枣花对高河娃心存念想却又觉得自己不配,高河娃抚慰着枣花受伤的心灵,两个人憧憬着天下太平后的幸福生活。义牒红军工作队召开会议,奉命前来的洪剑波与当了红军医院护士的春妮第一次相遇。工作队和义牒苏维埃政府召开公审大会斗争牛世魁,百姓群情激愤控诉其罪行,胡耀邦宣布对反动恶霸牛世魁执行枪决。满囤代替负伤的高河娃执行枪决任务。牛妻与家人夜里去收尸,却意外发现牛世魁死里逃生。姜玉涵又向父亲提出参军,姜开轩看到红军工作队的作为,读了玉涵抄来的毛主席《沁园春·雪》上阙,对女儿参加红军一事松了口。钱耀祖老两口仍然忧心忡忡,惦记着困守石楼城内的钱继武和执意投红的钱继文的命运。姜开轩向女儿重提与钱继武的婚事,姜玉涵由于政治隔阂仍然不允,父亲知道女儿心仪钱继文,叮嘱女儿在未了断之前不要和钱继文“越轨”。姜玉涵终于高兴地穿上了红军的军装。叶剑英指挥部队继续围困石楼,加紧在周边扩红姜宣传。洪剑波阵前请缨,奉命来到城下向晋绥军发起政治攻势,喊出钱继武训话。钱继武以“两军交战不斩来使”为由制止警备队长向城下开枪,向洪剑波提出以决斗方式了断江西围剿的一段生死怨仇,洪剑波答应双方三天后在城下亮剑一决胜负。

  第九集

  晋绥军的王牌独二旅奉命驰援被围困的中阳县城,红一军团捕捉战机,指挥部队在关上围歼独二旅获得大捷。旅长周原健负伤逃回太原,被阎锡山一顿训斥。蒋介石召开国防会议,笼络张学良,要东北军开至黄河西岸形成夹击红军之势。连遭两场败仗的阎锡山召开军事会议,重申“存在主义”,决定请中央军入晋“剿共”。姜玉涵给义牒小学孩子们讲解续范亭《哭陵》诗,贺子珍、胡耀邦在窗外看到这一情景为之动容。贺子珍得知洪剑波单刀决斗的消息,返回总部前让洪剑波来见。洪剑波带小四川骑马而来,想着如何应对贺子珍的批评。洪剑波听从贺子珍召唤来到义牒镇,被在河边洗衣的多情的春妮拦住说话。贺子珍、刘英看见这一幕,嘱咐洪剑波好好地待春妮。贺子珍力阻洪剑波单刀赴会,洪剑波却不肯退缩和反悔。毛泽东离开张家塔前拜访钱耀祖,纵论晋商以义制利的传统,钱耀祖为毛泽东的信仰和人格魅力折服,表达了支持红军的态度。钱继文穿着红军装束回到家中,钱耀祖接受了儿子的选择。蒋介石在中央陆军大学演讲,台下的东北军将领跪求打回东北去抗击日寇,令蒋十分恼火。阎小川担心钱继武单刀决斗吃亏,钱继武决心未改。杨静安献计在城楼上打黑枪,钱继武看穿其祸心予以拒绝。洪剑波和钱继武在石楼城下单骑决斗,洪剑波佯败突然发力砍伤钱继武的战马,钱继武跌落马下一诺千金甘愿受死,洪剑波却出于民族大义和长远眼光放其回城。胡耀邦安排钱继文和白维明,以钱家名义去介休做一次生意,实际上是替红军购一批货物。钱继文换上便装去向姜玉涵辞行。

  第十集

  红军总部离开张家塔转移到西卫村,单刀决斗获胜的洪剑波接受了新的保卫任务。失败的钱继武情绪低落,困守在石楼城内又想起与姜玉涵的情变。姜玉涵和枣花拿出准备结婚的被里,剪成了红军医院的止血绷带。二人互诉婚恋心事,枣花想起自身遭遇唱起了一段悲情民谣。红军总部在西卫村召开军事会议,总结蓬门、关上战役,部暑部队的主力作战略展开,向兑九峪一带集结打好东征第二个胜仗。红军将领在会上传诵《沁园春·雪》的部分词句,毛泽东说东征胜利时才能“揭锅”。蒋介石下令中央军从风陵渡和娘子关入晋,陈诚飞抵太原,阎锡山设宴欢迎。蒋又向张学良和杨虎城施压出兵,企图形成在黄河两岸围剿共军的态势。枣花要当红军,河娃本想让她照顾娘,两人一时产生矛盾,但在枣花坚持下终于如愿以偿。白维明、钱继文去介休为红军购得货物,返回途中货车被劫,原来是高河娃游击队闹了一场虚惊。中共加强统一战线工作,李克农与张学良在洛川会谈,双方求同存异达成了在抗日旗帜下合作的意愿。刘志丹率红二十八军攻占陕北的吴堡、神木县城,控制了黄河西岸渡口,配合了东征的战略行动。春妮给洪剑波做了一双鞋送上门去,洪剑波对春妮的感情似乎有所察觉。叶剑英指挥红军继续包围石楼城,守城的晋绥军人心惶惶。敌机向石楼空投粮食,钱继武训斥哄抢粮食的士兵,称赞红军二万五千里长征靠吃皮带草根走到陕北。杨静安向阎小川报告钱继武的亲共言行,阎小川不以为然与钱继武一起喝酒。毛泽东改工农红军为人民红军,与彭德怀联名发布了《中国人民红军抗日先锋军布告》,引起强烈反响,国民党政府也格外关注。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