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资料:电视剧《红军东征》分集介绍(16-20)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30日16:06  新浪娱乐

  第十六集

  在华北剿共军事会议上,阎锡山与蒋介石的矛盾几近公开化。张学良对蒋的反共立场有了深入了解,与阎锡山在抗日上达成默契。白维明送姜玉涵进城做钱继武的工作,二人在石楼街上遭遇杨静安和牛世魁,杨静安以给义牒小学经费之名,在办公室对姜玉涵欲行不轨,钱继武及时赶到救出了姜玉涵。姜玉涵动员钱继武弃暗投明,参加红军,钱继武明白了姜玉涵的一番苦心,心里挂念钱家二老的安危,表示需要给他一点时间。红十五军团二二三团来到静乐娄烦一带,打土豪中陈杰抄没了高君宇家的财产,发现抄出中共文件,得知真相后赶紧纠正道歉。杨静安写了一封揭露钱继武通红的密信,派牛世魁持信去太原告状。钱继武得知此事,连夜派人出城转告白维明。胡耀邦采取紧急措施,高河娃率游击队在半路上设伏,击毙了牛世魁。刘志丹率红二十八军渡过黄河进入山西,与十五军团在兴县会师。总部向东征红军部署,在转战中掌控沿河渡口。鲁迅和茅盾声援红军东征抗日的电报传到了总部。洪剑波向春妮表示枪林弹雨中不能给她完整的家,春妮说上刀山下火海跟定你了。蒋介石4月9日飞抵太原督战,在军事会议上重申国民党“攘外必先安内”的国策,训示阎锡山和陈诚务必将红军歼灭在山西境内。阎锡山陪同蒋介石游览晋祠,双方在李氏父子起兵兴唐的龙兴之地暗藏心机。

  第十七集

  同一天,周恩来携李克农到达肤施(延安),与张学良及王以哲在一所教堂秘密谈判,双方在抗日这一民族大义上达成一致,中共也将“抗日反蒋”调整为“逼蒋抗日”。杨静安探得红军总部驻扎在石楼县罗村的情报,阎小川派钱继武率一团前去袭击,杨静安安插亲信警备队长参加夜袭。已经倾向红军的钱继武设法向白维明密报信息,叶剑英指令洪剑波独立团严阵以待,打胜了这场特殊的保卫战。生俘了敌警备队长和部分士兵。在中央军和晋绥军重兵合围的严峻形势下,毛泽东、彭德怀从容指挥红军在运动中突围,右路军北上从永和、大宁、吉县方面打开缺口,贯通了与陕北后方的通道。左路军向大麦郊一带转移,洪剑波率部配合十五军团二二三团作战,活捉了郭登瀛团长。阎锡山忧心忡忡,又接到晋绥军在中阳县溃败的电报。毛泽东、彭德怀为十五军团连战连捷,此次又俘获敌团长郭登瀛而兴奋。为适应十五军团扩军之需,总部电告右路军、中路军和陕北大后方为其输送新兵。过河不久的二十八军向中阳县三交镇发起进攻,刘志丹在战斗中不幸中弹牺牲,毛泽东痛心疾首,全军上下为之悲泣。周恩来悲痛欲绝,毛泽东亲笔题词“群众领袖,民族英雄”,对刘志丹进行褒奖。不久,红一军团一师攻占吉县。

  第十八集

  洪剑波看到红军医院断了麻药,与白维明协商,决定三进石楼城通过钱继武搞药,并策划钱继武起义。不料白维明在进城途中遇阻,洪剑波和白维明分手前,商定尽快完成钱家那批药材、布匹的购买和运输任务。洪剑波终于答应春妮当自己的婆姨。钱耀祖迫于形势和日商木村盯上这批货物的情况,决定尽快将秘藏在黄河第一湾禹王庙的一批药材、器械和布匹捐给红军。胡耀邦与白维明商定,红军按政策购买钱家这批药品器械和布匹,为了不给钱家留下“通红通共”的后患,策划了一套提货和运往陕北的方案。程子华将俘获的晋绥军郭登瀛团长带到总部,毛泽东以礼相待做统战工作,托他回到太原给阎锡山捎去三句话。白维明去黄河第一湾禹王庙安顿看庙师傅,被跟踪的木村发现,行迹鬼祟的木村又被晋绥军一部抓获。罗村一役被俘的警备队长释放了,钱继武按规定将其关进反省室,杨静安前来训导闹了个难堪。红军在作战间隙中整训,各部队扩红、筹款成果累累,毛泽东、彭德怀对一军团林彪的本位主义提出批评。白维明回到张家塔,按照策划的方案,说服钱耀祖给杨静安写了一封假意与杨做这笔生意的信,既避钱家“通红通共”之嫌,又让杨县长对钱继武不再纠缠缓下毒手。白维明把信交给钱继武并说明此举的真相。面对杨静安的怀疑和危害,钱继武筹划率团起义,并为红军提取这批紧缺物资提供帮助。钱继武将父亲写给杨静安的信让阎小川看。而此时,洪剑波独立团正奉命布下天罗地网,等候着晋绥军和杨静安落网。

  第十九集

  钱耀祖宴请送来货款的胡耀邦和洪剑波,双方商定了黄河第一湾里应外合取货的方案。钱继武和阎小川、杨静安围绕这桩买卖唇枪舌剑互探虚实,杨静安受木村策动执意要和钱继武去现场验货成交。杨静安又与阎小川在妓院密议,怀疑钱家买卖是一个圈套,阎小川决定第二天率部队跟踪钱继武去现场。毛泽东、彭德怀分析敌我态势,指示各部队在运动中向西靠拢,打通黄河沿岸渡口往来的通道。胡耀邦和洪剑波率红军一个营去黄河第一湾禹王庙取货;钱继武带了亲信部属前去禹王庙,杨静安随队行动。对钱继武产生怀疑的阎小川带兵追踪,被早有防备的洪剑波独立团在中途阻击;尾随而去另有所图的木村也遭了殃。禹王庙里展开一场斗勇斗智的战斗,杨静安拔出手枪负隅顽抗终被钱继武制服。独立团和义牒游击队直取渡口河防,晋绥军举起白旗投降,多数人参加了红军。洪剑波和钱继武紧紧握住了对方的手。两堆篝火熊熊燃起,向黄河对岸发出了放船运货的信号。对岸接应的红军放过了船只,周恩来在黄河岸边感慨万千。毛泽东、彭德怀从抗日全局出发审时度势,下达了红军西渡黄河、扩大陕甘苏区的命令,抗日先锋军各部奉命向西靠拢,在运动中寻找战机。中央军和晋绥军加紧追剿,而又暗藏心机。钱继武起义的团被编为总部独立二团,叶剑英讲话后给他们发红军服装。洪剑波和钱继武两人了结了一段爱恨情仇,从此结为生死弟兄。几个人一起喝酒谈心,钱继武也向弟弟钱继文解开了因姜玉涵而生的心结。阎小川兵败撤回石楼城,派兵查抄了杨静安县长办公室,搜出钱耀祖写给杨的那封做生意的信,以此当作杨静安通红通共的罪证。

  第二十集

  阎同时查抄了钱家店铺,却因白维明早作安排一无所获。钱家兄弟都是红军了,一道回家看望父母,钱家自然是皆大欢喜。白维明赶往钱家做善后工作,钱耀祖夫妇故土难离不愿转移陕北。周恩来抵达义牒镇,与李富春等安排后方机关率先渡河和掩护事宜,周亲自来到张家塔看望钱家,说明转移的利害关系,钱老东家这才答应转移。气急败坏的阎小川率兵来张家塔报复,不想却扑了个空。阎小川为给自己留条后路,制止了木村一郎欲烧钱家老宅的企图,在返城途中与木村分道扬镳了。毛泽东、彭德怀一边指挥一边率总部顺利转移。彭德怀来到红一军团五团的阻击阵地视察,阵地上又响起了《红军东征歌》的歌声。胡耀邦撤退前巧设“欲擒故纵”妙计,放了杨静安一条生路。阎小川果然以通红通共的罪名将杨静安抓获,当作自己屡吃败仗的替罪羊。十五军团主力在蓬门地区布阵,阻击尾追而来的蒋阎军,掩护总部和红一军团主力等西渡黄河。张学良飞抵太原会见阎锡山,两人在抗日和剿共的态度上似乎有了默契。阎锡山摆出三颗鸡蛋,发出了在蒋介石、共产党和日本人三颗鸡蛋上跳舞的感慨。蒋介石在南京调兵遣将,陈诚在前线指挥汤恩伯、关麟征部企图将红军消灭在黄河东岸。阎锡山的晋绥军则行动迟缓追剿不力。胡耀邦、白维明在瓦窑堡妥善安置钱耀祖夫妇。徐海东、程子华分别率领部队,在张家垣、罗镇堡英勇阻击中央军关麟征师、汤恩伯师和晋绥军杨澄源师,最终粉碎了蒋阎军歼灭红军的企图。洪剑波和钱继武两个独立团奉命掩护总部首长过河。洪剑波在最后的阻击战中不幸牺牲,临终前将春妮托付给了钱继武。毛泽东、彭德怀最后一批在于家嘴渡河,毛泽东笑谈霸王别姬,高诵千古绝唱《沁园春·雪》,为红军东征的壮美诗篇划上了点睛之笔。

  (完)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