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资料:欢乐节和冬交会介绍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16日16:41  新浪娱乐

  欢乐节和冬交会是海南每年冬季举办的两件盛大活动,海南省政府对这两个旅游节庆、会展活动的重视和扶持程度体现在《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发展规划纲要》中。从实际投入来看,欢乐节的成本明显要比冬交会高得多,欢乐节的投入高,效果却不明显,尤其是近年来为社会各界诟病多多。而冬交会作为海南冬季瓜菜的博览会却体现了海南冬季瓜菜的优势、魅力,人气一年比一年高,博得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依我看,欢乐节的设置属于多余,内容空洞、无味,可以将其和冬交会合并举办海南冬菜节,既展示海南瓜菜的独有魅力,又体现海南人民收获瓜菜的喜悦,全民参与、其乐融融。

  为什么说欢乐节是多余的?举办欢乐节的本意为展示海南冬季旅游的魅力,吸引更多的游客来海南旅游。可众所周知,冬季本来就是海南旅游的旺季,不办欢乐节,照样有好多游客来海南旅游、过冬。欢乐节给人的感觉首先是没什么看头,唯一值得一看的是开幕式的晚会,因为整个欢乐节给人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开幕式的那台明星云集的晚会,这个晚会已经喧宾夺主成为欢乐节的重头戏,给人感觉欢乐节应该就是台精彩的晚会而已。其次,欢乐节没有鲜明特色。从欢乐节的操作套路上看,心很大,总想把海南当地的特色都表现出来,但越是想这样做就越难以表现出其特色。花车游行内容杂乱无章,看似面面俱到,实际上却给人难以留下深刻的海南印象。第三,民众不积极参与,欢乐节对游客、本土居民没有特别的吸引力。欢乐节的晚会能进去观看的只是一部分人,另外,除了举办地,其他地方都没有看到多少节日氛围,谈不上达到全岛狂欢的预期目的。第四,欢乐节是个赔钱赚吆喝的买卖。这点很重要,你办个活动最终的目的还不是希望能赚取经济效益吗?可就拿欢乐节那个最重要的开幕式晚会来说,明星云集,耀眼是耀眼了,可是旺丁不旺财啊。欢乐节已经成为一块鸡肋,食之无味,去之可惜。但是,并非不可以办下去,如何办下去改换思路是非常重要的。

  相比之下,冬交会的投资不大,实际效果就比欢乐节要好多了。它的主题很明确:就是展示海南岛丰富的冬季瓜果菜资源,让外地客商与本地瓜菜商在展销会上达成商品交易。比起欢乐节,它的内容比较简单,集中展示海南各地运来的各式冬季瓜果菜,但是却最好地展示、诠释了海南特色:即在海南最有优势的热带气候、空气哺育下成长的独具地方特点的瓜果菜。从前流行一串顺口溜:“到了北京才知道官小,到了广东才知道钱少,到了海南才知道身体不好....。.”带有丑化海南形象的意思,那些对海南有偏见的人到了冬交会,恐怕会自动把顺口溜改一改为:“到了北京才知道官小,到了广东才知道钱少,到了海南才知道见过的冬季瓜菜太少....。.”隆冬季节,在北方已是大雪纷飞、万木萧条,而在海南仍然是冬暖花开、生机勃勃的繁荣景象,更令人感到震撼的是到了冬交会上看到琳琅满目、鲜嫩欲滴的各种瓜菜,怎不令见惯腌白菜的北方客商们眼前一亮、目不暇接呢?不用说,结果是订单如雪片般纷至沓来。冬交会还给普通的民众带来了欢乐,短短的几天展销期间,冬交会馆不出售一张门票,市民可以进来随便看,如此一来,男人的肩膀上扛着小孩,老两口相携而行,一家人扶老携幼全来了。人们可以东张西望,随便拍摄,饱了眼福之余还可以尝尝礼仪小姐主动送上来的瓜果样品,感觉味道不错还可以把展销会当成菜市场,顺带买一箱澄迈福橙或者几条苦瓜回去。冬交会不就是名副其实的全民皆欢的海南欢乐节么?

  旧时大户人家财雄势大,办起大事、喜事可以一掷千金,只求把事儿办得风光、体面,而小户人家则本着勤俭节约的原则,有钱都用在刀刃上,只图把大事、喜事办得热闹、实际便可。与平常人过日子一样,我们海南是小省,比不得北京、上海等“大户人家”,人家靠各方支持,加上自身实力,可以把个奥运会、世博会办得盛大无比。而我们也想东施效颦,结果只能落个打肿脸充胖子。所以,我们在举办欢乐节、冬交会时应该勤俭节约、量力而行,注重效果第一。因此,我建议,倒不如将欢乐节和冬交会合并起来办为海南冬菜节:一、将欢乐节耗资甚多的明星晚会移到冬菜节开幕式上办,借助明星的魅力展示和宣传海南的瓜菜特色和旅游魅力。二、将欢乐节开幕式上的彩车游行移到冬菜节开幕式上举办,搞全岛瓜菜大巡展。各市县分工合作,把本地最好、最有特色的瓜菜运装上彩车,尤其是培育出硕大无比的瓜果作为彩车上吸引眼球的装饰物。每辆彩车上由选出来的美女作为某类瓜菜水果的形象代言,身着仿照瓜菜水果制成的靓丽美服。在瓜菜彩车巡游全岛时,香车、美女、瓜菜交相辉映,形成靓丽的风景线。三、分东西中线等几部分区域组团设置冬菜节主会场,视情况再多设几个分会场。以前仅把冬交会主会场设在海口会展中心太单一,体现不出全岛共庆冬交会的氛围。主会场可由各市县轮流坐庄。四、鼓励各地在海南冬菜节期间举办一些有特色的群众娱乐节庆活动,比如木瓜浴、抢西瓜等活动,鼓励游客和群众积极参与。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