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资料:《红墙绿瓦之残阳》分集介绍(6-10)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23日16:35  新浪娱乐[ 微博 ]

  第六集

  慈禧仍在尽最大努力劝说咸丰别走,当然不是想叫咸丰领着抗洋兵,她也想到了土木之变,想到了恭亲王,想到了自己儿子未来的地位。不料却被肃顺等以后宫不得干政的祖制而阻止。慈禧无言可对,但内心恨透了肃顺。看着自己的儿子,她想到了鳌拜。

  慈禧的话引起了咸丰的警惕,他决计不走了。此举急坏了肃顺等人,他们无论如何也料不到叫咸丰改变主意的是慈禧。肃顺得知要去质问慈禧,别人拉住了他,告诉他慈禧不是个寻常之辈,招惹不得。此后,在肃顺政敌里又加上了一个皇贵妃。尽管他有所警惕,但还是低估了这个女流之辈。

  站在北京的城楼上已然能看见洋兵骑马带起的烟尘。紫禁城内的君臣们还在为咸丰是否要巡幸热河掂量着,比先有鸡还是先有蛋还难掰扯。

  英军前敌指挥官巴夏礼来到清军大营下最后通牒,僧格林沁竟要求与巴夏礼比试弓马,摔跤。巴夏礼被迫应战,自然不是僧格林沁的对手。僧格林沁跟洋人交战以来的第二场胜利,得意之情,溢于言表。更有甚者,咸丰竟然下旨扣押巴夏礼,理由是擒贼先擒王。恭亲王得知此情,大为震惊。大骂肃顺一伙,出馊主意。

  英法提出抗议,说两军交战不斩来使,叫咸丰放了巴夏礼。咸丰自然不理会小鬼子的叫喊。他要以此事叫恭亲王,叫满朝文武,叫洋人们知道,当今的天子不是软弱可欺之辈。慈禧闻听此事,吓得跌坐在地上,她感到擒贼擒王计策在洋人身上管不了用,只能适得其反。果然,洋兵们的进攻更加猛烈。清军潮水般地退下来。僧格林沁连老本都拼光了,他叫胜保快去见驾。

  此时,咸丰正自在辞庙,拜别列租列宗。肃顺为了掩人耳目,让咸丰顺利出逃,慌称咸丰要御驾亲征。

  咸丰走了,总要留一个宗室近支支撑危局。数来数去,只有恭亲王能当大任。但咸丰没忘“土木之变”,一时难以举棋。肃顺等军机大臣也在议论着此事,有人提出恭王是心腹之患,不能留京,捆也要把他捆到热河去。肃顺却觉得要留下恭亲王,众臣感到惊诧,肃顺一番话,叫大家对他佩服之余,感到一阵寒意。

  在肃顺建议下,咸丰终于决定叫恭亲王留守京城。当然,也为可能出现的“土木之变”布置下留守京城的兵马。恭亲王稍有不甚,就有性命之攸。

  第七集

  恭亲王接到咸丰的手谕要他与洋人周旋。而此时的洋人是猫,大清不过是只耗子,周旋的结果,或是被吃掉,或是签下城下之盟。恭亲王知道,丧权辱国的千古骂名从他留下的那一天就背定了。但皇命不可违。更深层的原因是,即使丧权辱国,大清江山是爱新觉罗氏的就成。作为大清的王爷,国难当头,国家的利益远比不上爱新觉罗氏的利益。

  英法联军没有直接攻进北京城,因为他们的侵华的目的不是占领某一座城市,而是谋求在华的最大利益。为了恐吓大清的咸丰,一把火烧了圆明园。

  逃跑的咸丰看不到红透天际的大火,留守的恭亲王却看得到,怒发冲冠,他匹马单枪冲出城,不料被一箭射中……

  原来,命军士射中恭亲王的是他的岳父桂良。目的是阻挡恭亲王逞匹夫之勇。他对恭亲王说,要真能以一人之勇救得天下,也不会有今日之难。他让恭亲王别忘了自己的使命和京城的百姓。恭亲王痛哭嚎啕。

  远在热河的咸丰听说圆明园被烧,连声大喊“奇耻大辱”,急火攻心病倒了。他传旨僧格林沁就地正法巴夏礼,以报英法联军火烧圆明园之仇。为此,慈禧说出了一番很有见地的话,却遭到了以遵守祖制为准则的慈安皇后的喝斥。

  与此同时,英法联军送来要求签订城下之盟的条件。除了全面修约,认定天津、南京条约的续加条款,英法谈判代表带兵进京外,还有一条,就是要释放巴夏礼和随行人员。否则,血洗京城。

  为此,恭亲王赶到刑部大堂,来提巴夏礼。谁料,巴夏礼没了踪影。原来,大臣文祥怕僧格林沁带旨而来,巴夏礼人头落地,就更不好收场啦!抗旨不尊,有杀头之罪。恭亲王告诉文祥,把罪过都推到他身上。恭亲王终于放了巴夏礼。

  放了巴夏礼,肩负咸丰秘密使命的宝鋆和沈兆霖怀疑恭亲王与洋人有秘密交易,他们暗中布置军队,准备对恭亲王动手。

  恭亲王对在京留守的大臣们说,自己要与洋人谈判。僧格林沁,则要与洋人决一死战。恭亲王一番话,叫僧军门只得把大刀砍在石头上。

  与此同时,热河临时军机处,几位军机得知恭亲王要与洋人谈判,放走了巴夏礼,义愤填膺,大骂恭亲王卖国、抗旨。决定向咸丰参奏。

  第八集

  恭亲王忍受屈辱开始筹划与洋人谈判的法码。枪炮下的谈判又能有有法码?顶着卖国贼的名声,为的就是留下象征着大清江山北京城、皇宫、太庙。恭亲王内心的苦闷、痛苦不是一两句话能说出来的。他只能对红颜知己瑞竹姑娘透露一二。

  对于肃顺等人的参奏,咸丰拿不定主意是该惩处恭亲王,还是默许恭亲王。慈禧和慈安的一席话叫咸丰似乎明白怎么办对自己更有力。他传旨告诉恭亲王,答应洋人条件,叫他们赶紧滚。暗中,他又与肃顺商量,给宝鋆和沈兆霖下了一道密旨。他怕洋人,更怕自己的六弟。因为,洋人不会来中国做皇上。不想,隔墙有耳。慈禧在帐后全听到了。

  次日,慈禧跟咸丰说要散散心,出了宫。肃顺不放心,差人暗中跟着,不想那盯梢竟鬼使神差,调戏妇女,被人打了一顿。在一家茶馆内,慈禧跟掌柜的闲聊了一会儿……

  恭亲王在府中与人商谈和洋人谈判事宜……

  一护卫引一商人模样的人进来,恭亲王显然认得此人,忙让左右退下。

  宝鋆交给沈兆霖一份六百里加急的旨意,黄笺上明显是肃顺的笔迹。沈兆霖看罢,大吃一惊。咸丰叫他们立即动手,免得叫恭亲王与洋人联了手。

  恭亲王提前来到礼部衙门,准备与英法联军的代表谈判。尽管他知道所谓的谈判不过是好听一些,其实就是来无条件接受不平等条约。

  恭亲王一进衙门就觉得寒气逼人。他叫人传来宝鋆和沈兆霖,对他们说,皇上有什么旨意,你们要及早不赶晚。免得叫洋人误会,引发大的乱子。

  宝鋆、沈兆霖知道恭亲王看破了他们的计谋,忙跪下说出了自己的两难心情。恭亲王没有怪罪他们,他说,你们只是两难。而我是千难万难,还要背上千古骂名啊!你们要是一刀真把我杀了,我反倒一了百了啊!可是我不能死,我姓爱新觉罗。他说着拿出一把手枪,抬手射中了一只飞过的乌鸦。接着交给宝鋆,告诉他,一会儿与洋人谈判时,自己如有一丝一毫借重洋人篡位之言,宝鋆可当场打死他。但是埋伏的士兵必须撤除。恭亲王的一片良苦用心,引得宝鋆、沈兆霖伏地大哭……

  第九集

  恭亲王终于与洋人签下了丧权辱国的《北京条约》。洋人答应“将于二十天内撤出北京,三个月之内,退还广州。”

  中国、北京城终于换来了屈辱的安宁。此时竟有一些留守大臣去恭亲王府贺喜。说恭亲王独撑危局,拯救了大清。当他们见恭亲王时,恭亲王正跪在祖宗影像前失声痛哭……

  痛定思痛,为了与洋人更好的打交道。恭亲王往热河行宫上折子提出设立总理各国事物衙门。此事引起了肃顺等的猜疑和警惕。他们怀疑这是恭亲王要与军机处抗衡,百般阻挠。

  慈禧知道此事后,竟说动了咸丰:“恭亲王所拟总理各国事物衙门章程,一律照准。”

  洋兵撤出京城,热河行宫热闹起来,大肆庆祝,仿佛取得了胜利。病中的咸丰也有了几分精神,下旨意封赏恭亲王。

  肃顺等当初给咸丰出主意,叫恭亲王留守京城,目的是借洋人的刀杀恭亲王;他若讨好洋人,咸丰定不会饶过他。然而,眼前发生的一切跟他们所想相差甚远。不过,他们并不着急。他们觉得,只要把咸丰控制在热河,让兄弟俩不能相见,日久生隙。恭亲王眼前的得意的势头马上就会过去。

  恭亲王并没得意,他知道咸丰的猜疑不会消失,在加上肃顺一伙的进言。自己随时都有粉身碎骨的可能。为此,他扩充自己的势力,拉拢宝鋆、沈兆霖和文祥等人,请他们一同协办总理衙门事宜。另外,他任用一些非科考出来的人才,看起来是不拘一格为朝廷选拔官员,实际是因为这些人不读四书五经,脑子里没有根深蒂固的愚忠。用起来得心应手。

  果然,咸丰在肃顺的煽惑下,对恭亲王总是有几分不放心。连做梦都梦见老六要夺自己的权。他下旨设一支人马在古北口,没旨意,不能放过京城来的一兵一足。

  肃顺还密令宝鋆,叫他加强九城巡防,文武官员进出京城,先要到巡防衙门签字画押。

  面对热河方面的种种戒备,恭亲王以退为进,提出交出总理衙门大权,并上了陈情折子,请咸丰回銮。他的大度和一片忠心使留守众臣深为感动。他们与恭亲王上下一心,共进退。

  第十集

  咸丰原本担忧恭亲王在京城发生“土木之变”,接到恭亲王请驾回銮的折子,心里的石头算落了地。慈禧的话更使咸丰放宽了心。行宫内,一片繁忙,大家都准备着回京城。

  肃顺得知咸丰要回銮,感到不妙。因为此时回銮,如日中天的恭亲王一定会把他这个军机首辅挤下台。他当面向咸丰说了一番肺腑之言,咸丰听罢,禁不住摸了摸自己的后脖颈子。他怎么想,怎么办觉得老六的“回銮”暗藏杀机。于是下旨,不回京城了。

  慈禧料到一定有人对咸丰说了什么,她巧妙地问咸丰身边的太监王德贵,不料,王德贵已被肃顺收买了。一问三不知。慈禧怒火中烧,又无可奈何。

  咸丰将宫中珍藏《平复帖》赏给了恭亲王。桂良闻知大喜,觉得咸丰终于理解自己的六弟了。而恭亲王并不这么看。不仅如此,反倒多了几分担忧。一番话说出,桂良叹道,最知皇上心的还是恭亲王。

  肃顺深知咸丰反复无常,也许一夜之间就会变主意,回銮。更要命的是咸丰身边有个慈禧,他觉得这个女人早晚会把他真实的用意揭穿。于是他下了两步棋:一、命人回京把最好的京戏班儿请来,名角一个都不能少。二、在热河、蒙古地区选绝色佳人进宫。他要叫咸丰乐不思蜀,远离慈禧。

  慈禧看破肃顺的诡计,去找慈安皇后,请她出面劝说咸丰。谁料,慈安非但不管,还训斥了慈禧一顿。

  慈禧气不打一处来,又不好发作。回到自己的住处,听见一宫女唱歌,遂叫人痛打该宫女。这时,一个小太监走过来,几句话说破了慈禧的心病。慈禧本欲惩罚他,转而一想,这小太监如此聪明,倒是个可用之才。于是问道:你叫什么?小太监回:安德海。

  洋人公使要面见咸丰,一些协议也要等咸丰定夺。恭亲王只得再催咸丰回銮。肃顺借机对咸丰说,越催越有鬼,万不要上当。

  秋风叶落,恭亲王的心凉透了。瑞竹过来帮他披上了衣服……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