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资料:《红墙绿瓦之残阳》分集介绍(26-30)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23日16:35  新浪娱乐[ 微博 ]

  第二十六集

  慈禧强要画师设计与龙平起平坐的凤凰图案,有的大臣对恭亲王说出了自己的忧虑。恭亲王说,国有国法,家有家规,有祖训管着,谁也闹不到哪儿去。并说要对慈安陈说利害。

  此话很快就传到了慈禧的耳里。慈禧说,好啊,到底说了真话呀!

  慈安向慈禧问起龙凤旗的事,慈禧说不过是顺便一说,没什么意思。

  花八十万两银子买回来的军舰,没人会使用不说,还闹了许多笑话。曾国藩知道此事让朝廷知道会是什么结果。更理解最难的将是恭亲王,弄不好会身败名裂。他吩咐手下,不要把此事捅到两宫那里。

  慈禧虽然远在京城,但早有人将这个事告诉了她。此人就是赫德。她向赫德面授机宜,要英国人海军军官指挥军舰。目的就是消弱恭亲王权势。

  让外国人掌管军舰,朝野哗然。大家纷纷指责恭亲王拿着朝廷的印子买回一堆烂铁。

  恭亲王说买军舰没错,错在自己操之过急。他提出,将军舰退回英国。实际是又将了慈禧一军。叫她在洋人面前说话不算数。他还提出设立同文馆,为国家培养人才。

  拉住恭亲王改革的步伐,就能保全住自己的权势。慈禧针锋相对,一边派恭亲王的对头,倭仁到总理衙门整蚀公务。一边发动朝臣对恭亲王的参奏,清算他当议政王来的种种过错。

  不久,两宫下旨:第一,自请削去议政王爵号……第二,当众王大臣之面,在两宫面前认罪,以示悔改之意……

  也许到了这个时候,恭亲王才知道自己还是有些自以为是,把慈禧看低了。当然,他并不是真有退意。他是爱新觉罗的子孙,道光爷封的亲王。他对大清朝的责任是与生俱来的。

  第二十七集

  同治到了大婚的年龄。以恭亲王为首的大臣们上折子,催促此事。慈安也觉得该办了。慈禧却对此一再推拖。因为,皇上大婚就要亲政,这是她实难接受的。

  恭亲王在一个秘密地点与慈安相会,跟她商量皇上大婚的事,并把自己的一些想法说出来。慈安虽然不爱搀和事,但恭亲王的话叫她有所警醒。叔嫂二人商定如此这般。

  经过一番挑选,皇后的目标集中在两个姑娘身上,一个是江西司员外凤秀之女富察氏,另一位是户部尚书崇绮之女阿特鲁氏。

  慈禧看中了富察氏,因为其年幼无知,不会对她这个婆婆形成威胁,更不会给皇上什么正面的影响。而慈安看中的是阿特鲁氏,此女知书达理,工诗词,是个才女,将来能助皇上一臂之力。

  择后的当天,同治,慈安、慈禧和近支的福晋们聚集在御花员的钦安殿内,虽然备选的有十个姑娘。实际另外八个都是摆设。

  按照日常的习惯,不论大事小情,慈禧总是先让慈安拿主意,以示对其尊重。因为她知道,慈安是不会拿主意的。谁想慈安却说出了与慈禧心思相反的话,她说皇后母仪天下,总要年长者为宜。

  慈禧不好争辩,她忙传恭亲王进宫。想听听他的意见。尽管,她眼下跟恭亲王已经有些水火不相容,但他们是一路人,都想把持朝政。她觉得阿特鲁氏是威胁,恭亲王也一定这么想。智者千虑啊,她无论如何也想不到恭亲王与慈安早就通了气……

  更可气的是同治不顾慈禧的暗示,也选定了阿特鲁氏。

  事后,慈禧越琢磨越不对劲,她叫来安德海,吩咐他如此这般。

  几天后,安德海向慈禧说了一件叫她大惊失色的事。

  第二十八集

  原来,阿特鲁氏的父亲崇绮是恭亲王的死党,恭亲王对他有恩。崇绮是满州唯一的状元,而这个状元与恭亲王有着扯不断的渊源。选阿特鲁氏进宫恰恰是恭亲王的一步棋。一向精明的慈禧净想着如何打击恭亲王,不想人家从后面捅过一刀来。

  同治十二年正月二十六日,同治大婚之后。两宫太后不得不撤帘归政。由同治亲政。

  对此,慈安有一种如释重负的感觉。慈禧则极其失落。更为叫她伤心和不能接受的是,同治似乎把她甩到了一边,事事都要六叔拿主意。行为做派也向六叔学。

  慈禧明白,眼下同治的一举一动无不跟阿特鲁皇后有关。恭亲王虽然丢了议政王的封号,眼下实际就是摄政王。

  正在慈禧无可奈何之际,安德海给她出了一个主意。

  一天,慈禧叫来皇上和皇后,说皇上应多历练些政务,少些儿女情长,叫他们分居。并叫同治搬来和她一起住。同治虽然极不情愿,但他母后的话不能不听,只得尊尊从。

  同治得到恭亲王派人送来的密报,知道叫他和皇后分居的主意是安德海出的,他说,早

  晚得杀了安德海。

  机会来了。

  一天,同治得到密报,说安德海在通州码头备船要出宫采办贡物。并说是请了太后懿旨的。太监坐官船,以官员的仪仗出宫是犯死罪的。同治本要拦下,有人给他出主意说,留下就杀不了他了。于是,君臣几个给安德海设了一个套。

  悬挂着龙旗的大船起航了,安德海好不得意。怎么也想不到,刀已经架在他的脖子上了。

  一道圣旨飞马出了京城。

  与此同时,恭亲王知道了此事,他大为惊愕,觉得杀安德海除了出口恶气外,没一点好处,但他已经阻拦不了了。

  第二十九集

  安德海刚到了大名府码头,就被山东巡抚丁宝楨的人扣押了。

  与此同时,慈禧收到了丁宝桢折子。折子上说了安德海违制的种种罪过。慈禧知道安德海平日里仗着是太后的人有些不捡点,但如此违制,还没那胆量。她意识到,其中有文章,而且想到了恭亲王。

  同治觉得自己做了件大事,叫众臣进宫商议此事。众臣七嘴八舌议论了一番,有的说该杀安德海,有的说不该杀。最后,同治问恭亲王,恭亲王还没说话,慈禧走了进来。

  众臣都不敢再说话,同治只得问慈禧怎么办,慈禧说出了大家意料不到话,她叫杀了安德海。大家惊诧之余,百思不得其解。恭亲王明白,慈禧决不会因为一个太监犯众怒,叫人抓住把柄。但她内心的愤怒,已到达了极点。

  几天后,慈禧提出要同治重修圆明园,她要搬到那里住。要远离朝政,眼不见心不烦。而此时国库的银子都已计划好要建南北水师。恭亲王知道此事后,痛心地说,这是发难!这是以退为进!没有银子,还说什么大清中兴!

  同治非但看不出慈禧的伎俩,反倒挺高兴,他下旨筹款修圆明园。但是他的旨意似乎起不了多大作用。哪儿的银子都派上了用场。底下顶着不办,慈禧催得又急。

  内外交困,把同治压得抬不起头来,想见见自己的皇后说说心里话,慈禧又百般刁难、阻拦。一气之下,他偷偷出了宫,去前门外逛窑子。不想却染上了一身病。

  同治稍微好了一些,就提出要见六叔。宫内,他向恭亲王交代了后事。他告诉六叔,千万不要找一个不懂事的孩子当皇上,不然,还得落得跟他一样的下场。不想隔墙有耳,都被新任总管太监李莲英听到了。

  同治死了。宫内哀怨一片。

  慈禧跟恭亲王的下一轮较量开始了。

  第三十集

  慈禧有条不紊地安排着自己的人马掌管着各部的实权。众臣对此不以为然,觉得新君不论是谁,当是下一辈人。即便是个小皇上,还有阿特鲁氏呢,慈禧是太皇太后,不好再掌权了。恭亲王却忧虑地摇摇头。

  果然,慈禧选择了载湉,一个四岁的孩子。并半强迫着慈安印上了“同道堂”的印章。

  以祖制为准则的倭仁听说此事后,大喊不妥,他去找慈禧辩理,请收回成命。被侍卫拉走。

  光绪登基。

  慈禧逼死了阿特鲁氏,叫她为同治殉葬。

  慈禧逼死了处处与恭亲王合作的慈安。

  恭亲王明知慈安之死与慈禧有关,愤怒之极。他联合一些老臣,跪在长春宫外,请慈禧依尊卑之序,服絰首之孝,亲临主祭。

  慈禧知道恭亲王在逼她做不想做的事,叫她落下一个恶名。她想据理力争,但又改变了主意。她扯落了一幅悬于门楹之上的白纱幔帐罩在自己头上……

  李莲英出来了,高声地:“太后服絰首之孝,灵前主祭————”

  恭亲王出了一口气,但他意识到自己的政治生命已经到头了。慈禧不会善罢甘休的。他趁着没被撤职,加紧做自己的事。送走了第一批大清的留洋学生。

  望着远去的轮船,恭亲王叹道:大清的江山指望你们啦!

  画面:恭亲王墓前的石牌楼。字幕:京北麻峪村。

  字幕,画外音:“恭亲王拼尽最后一丝力气,想撑住大清朝的天下。但历史的车轮只能向前。若干年后,大清王朝灰飞烟灭,但恭亲王送走的那些学生都成了国家栋梁之材。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