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群剧争春纵横古今 挑选春节里的“那道菜”(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27日19:27  精品购物指南

  撰文、编辑/白郁虹

  电视台的收视之争愈演愈烈,继跨年演唱会、开年大戏“火拼”之后,电视台又开始了开春大戏的收视争夺。与开年大戏选择单一不同,春节档的电视剧类型可谓五花八门、多点开花。既有养眼的台偶剧,又有另类的战争片;既有怀旧的情感戏,又有应景、热闹的贺岁剧、情景喜剧,当然少不了这些年最流行的谍战剧。至于是否是你春节里的“那道菜”?记者先期替你打探一番。

群剧争春纵横古今挑选春节里的“那道菜”(图)《追捕》

  海清 吴秀波 “黎明之后”再战江湖 《追捕》五集连播

  播出:2月4日~9日,北京影视剧频道

  主演:海清、吴秀波、邵兵

  原本《追捕》有着不错的卖点,孤胆女侠智斗顽敌,最终完成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枪战、逃亡、追捕、心理、悬疑、潜伏与反潜伏等流行元素一个都不少,制片方甚至贴上“具有好莱坞气质和希区柯克式悬疑”的商业标签,主演更是2010年人气爆棚的情侣组合吴秀波与海清。戏中,俩人仍旧是情侣关系,但情感已变得极不纯粹,海清与吴秀波同时颠覆出演,海清摆脱了“国民媳妇”形象,饰演飞檐走壁、造型多变的打女,吴秀波不惜毁掉自己刚刚树立的英雄特工形象,饰演在敌人的拷打和自己的野心驱使下迅速叛徒的反角刘天舒。

  以上内容足以支撑一部戏的收视看点,可惜的是,《追捕》并没有上演观众预期的精彩,不靠谱的剧情和弱智的逻辑推理以及满天飞的漏洞,让《追捕》频出笑点。如故事开篇就犯下抄袭大忌,濒临死亡的地下党员用手指敲打床单传递摩斯密码,与电影《风声》如出一辙。女主角海清如同战神,一旦遭遇困难,总能利用巧合逢凶化吉。剧中穿帮镜头严重,很多网友以搜集穿帮镜头为乐。两位演员的表演也有点错位,吴秀波演来演去还是“刘新杰”,海清则用力过猛,表演出戏。

  尽管《追捕》口碑不好,但该剧在地方台播出时,收视高开高走,人气可见一斑。当然看的人多,骂的人也多,很多观众表示,若不是冲着最后海清亲手了结吴秀波的镜头,很难忍受到结尾。可如果你对大同小异的各地春晚厌烦了,像《追捕》这类浑身毛病但也并非一无是处的剧情谍战片也可拿来一看,就像海清说的,这部戏的爱情很另类,纯度比较高,权当作节日里的一次消遣,何况此次北京台影视频道破例每天晚上连播五集,最高兴的应当是“波蜜”和“海棠花”了。

  主创说

  海清:原本80分的戏 无奈打了折扣

  海清出道以来,一直保持着独立、清醒、谨慎的工作态度,她在选择剧本上几乎没有失手过。但在2010年人气爆红后,她遭遇到两件尴尬事,一是由她主演的电视剧《心术》因剧本问题遭遇停拍,二是《追捕》被网友认为是海清最不成功的一次转型。有传闻称,海清是因天价片酬才答应接下《追捕》,就算剧情超烂她也可以忍受。事实上,海清本人有苦难言,她事后曝料在决定接拍《追捕》时,她和吴秀波对剧本的评价都在七八十分左右,且剧本有许多可以完善的部分,但“身为演员,只能打补丁,却不能大改服装”。

  正如海清所说,一部戏的成功包含诸多因素,但创作团队和剧本很重要,2002年她出道时出演了《玉观音》,之后四年默默无闻,原因就在于没有碰到好剧本,直到2006年,她才有幸遇到《双面胶》,后来一直没有脱离滕华涛、六六这个“铁三角”团队。到《媳妇的美好时代》《黎明之前》,又运气好地遇到了导演风格化极强又肯在剧本上下功夫的导演刘江。

  “演员需要尝试不同类型的角色,女演员如果接不到好的生活戏的话,可选择的余地其实很小。”《追捕》就是在海清没有遇到合适的现实题材剧本时接下的。“剧本吸引我的是兰心茹的个性,一个边缘化人物,隐忍坚强,不是职业特工,却完成了一个职业特工的使命,她对诺言的践行是现代很多人缺失的。与刘天舒的爱情也相当另类,宿命感很强。”

  但最终《追捕》口碑不理想,故事简单,被网友调侃为“故弄玄虚的言情剧”,海清对此表示无奈,称签约时看到的剧本可以打80分,但临开机时发现主要情节变了,两个男主角最终合并成刘天舒一个角色。原本和两个角色发生“关系”的海清,最后不得不面对吴秀波一个人。

群剧争春纵横古今挑选春节里的“那道菜”(图)《金婚风雨情》

  重温“金婚” 《金婚风雨情》 两天搞定

  播出:2月2日~3日北京台影视剧频道

  导演:郑晓龙

  主演:胡军周韵秦海璐祖峰吴军

  《金婚风雨情》中“英雄配美女”的故事现已尽人皆知,网络评价参差不齐,令人意外的是80、90后小年轻追捧得很疯狂,大爷大妈反而心气不高,觉得不吵不闹不算戏。但不管怎么说,这样一出讲述全家福的年度大戏非常适合节日里观看。除夕、大年初一,北京台两天连播《金婚2》,全家老少包饺子、看春晚、打麻将之余,看两眼你熟悉或陌生的《金婚风雨情》,交流婚恋感受,或许能找到更多的幸福往事。

群剧争春纵横古今挑选春节里的“那道菜”(图)《宫》

  古代版杜拉拉+穿越版小燕子《宫》

  古今混搭 越离谱越有戏?

  播出:2月7日湖南卫视

  主演:杨幂冯绍峰何晟铭

  自电视剧版神话》播出之后,穿越剧便成了电视剧创作的时髦题材,《宫》打的便是穿越剧的旗号,不过走的依旧是宫斗剧的老套路。剧中女主角杨幂在横店旅游时不小心穿越到了清朝,从小宫女一步步成长为有心计的福晋,康熙的几个著名儿子纷纷爱上她。剧情穿越,涉及阴谋、宫斗、篡位、生存法则等宫廷戏的常规戏码,女主人公很像是“古代版杜拉拉”以及“穿越版小燕子”,她为了在古代生存,使用了不少现代知识,把周围的古代人吓得一愣一愣的。这样的古今混搭,听起来实在不靠谱。这部戏还集中了许多港台老牌艺人前来打酱油,包括刘雪华邵美琪郭羡妮等。

群剧争春纵横古今挑选春节里的“那道菜”(图)《你是我的兄弟》

  “宋思明”变忠厚什么样?《你是我的兄弟》 回到80年代

  播出:2月10日起北京卫视

  主演:张嘉译邓超董洁

  进入2011年,荧屏流行集体怀旧。元旦开年大戏是高满堂的《钢铁年代》,把人拉回到50年代热火朝天的鞍钢生活,让很多观众看后心生惆怅。正月初八播出的《你是我的兄弟》,描写的是现已身为社会中坚力量的群体在80年代的奋斗史,剧中有很多80年代的烙印,如小人书、拍洋画、背头、喇叭裤、下海等年代标识。煽情是这部剧的重要标签,四兄弟历经磨难、相互扶持成长,包含了很多80年代的生活常态,激进、奋斗和反省。

  主演张嘉译自从《蜗居》之后,已经成为荧屏上老少通吃的“魅力四十男”,他一改宋思明老成油滑的形象,出演有家庭责任感、胆小谨慎却不失忠厚的大哥。

群剧争春纵横古今挑选春节里的“那道菜”(图)《风语》

  金牌编剧麦家与收视导演刘江联手出击《风语》 从紧张极致到人性关怀

  播出:2月9日CCTV-8

  主演:胡军、郭晓冬孙宁

  《风语》被列为2011年最值得期待的电视剧之一,编剧麦家、导演刘江堪称收视保证,麦家将这部剧定义为“智力特工剧”,刘江则把它定名为“传奇特工剧”。与刘江之前执导的《黎明之前》追求情节紧张极致不同,人文、情感是《风语》的重要主题。该剧虽然少不了密码、暗战等麦家擅长的谍战元素,但剧中的人物命运大于情节,如胡军扮演的国民党上校陆从骏,发现一生为之奋斗的理想已经破灭,选择了自杀;郭晓冬扮演的陈家鹄从被逼走入“黑市”,到做一名有信仰、有党派的数学家。当然,男人之间的角力斗智、情感搏杀,是整部戏的华彩篇章。

群剧争春纵横古今挑选春节里的“那道菜”(图)《嘎达梅林》

  《让子弹飞》编剧朱苏进倾情力作《嘎达梅林》 中国版《勇敢的心》

  播出:1月25日CCTV-8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