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1新一代“熟男”荧屏当道 对话段奕宏黄志忠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16日09:56  南方都市报 官方微博
text1 段奕宏
text2 段奕宏在《圣天门口》中的造型
text3 黄志忠
text4 张嘉译

  国产电视剧一直是熟男挑大梁。张国立陈宝国王志文陈道明等老牌“大叔”面孔一直是电视剧的真正主力军。而近两年,随着一批题材更为广泛的优质电视剧的产生,又有几位“熟男”加入了主力阵容。《士兵突击》《我的团长我的团》主演段奕宏《黎明之前》《老马家的幸福往事》主演林永健《人间正道是沧桑》主演黄志忠,《黎明之前》主演吴秀波《蜗居》主演张嘉译……他们演过许多年的戏,有一副让人熟悉的面孔,近两年因一两部优秀作品而突然被顶到风口浪尖。颇有点人到中年一夜成名的味道。40岁左右的年纪,有奋斗有故事的人生。2011年他们仍然是荧屏上最活跃分子,是几台大戏的顶梁柱。

  2011新春,南都记者专访了新一代“熟男”的代表人物们。这是一次与成熟男人的对话。厚积薄发的他们,如今站在成功的山冈,回首来时一路的奋斗,他们有许多成长的感悟,对成熟的体会,对机遇的态度,充满人生智慧,值得与人分享。

  重点人物

  段奕宏

  2011新呈现:《圣天门口》

  段奕宏:成熟,是无力无助时能坚定意志

  2011年即将播出由段奕宏主演的电视剧《圣天门口》。这部和张黎、刘淼淼这个实力班底合作的戏讲述了一个叫做天门口的小镇中,杭家三少爷杭九枫(段奕宏饰演)成长为革命战士的故事。

  这个戏对段奕宏而言颇为独特,他向南都记者表示,这将是自己的一个小的飞跃:“从我自己创作状态上来说,是非常兴奋的,我是没有得益于创作习惯,我寻找另外一种尝试,这种尝试让我恍惚、质疑、茫然。我接触到一个新的事物,新的体系,进去两眼看不透很多,有一种诚惶诚恐、跌跌撞撞的感觉,但这种感觉是非常迷人的,在创作中得心应手并非好事情,轻车熟路的,我不相信这种所谓的固有经验,《圣天门口》给我带来的是诚惶诚恐、忐忑不安、跌跌撞撞的感觉,非常吸引我。”在这种状态下,段奕宏将呈现出怎样的一个人物?值得期待。另外,他还在拍摄王全安导演的电影《白鹿原》

  熟男心路自述

  他的机遇:来得太早了,我不是大器晚成

  段奕宏在接受南都记者专访时表示,他并不认为让他获得更多关注的《士兵突击》、《我的团长我的团》是人生中那个突如其来的机遇。他把一生所遇均看作机遇。“机遇对演员来说太重要了,对我而言,不仅是《士兵突击》,其实我能考上大学,是一个机遇,能留在北京,是一个机遇,我能演国家话剧院的话剧,是一个机遇,能跟孟京辉合作,是一个机遇,我能跟王小帅合作第一部电影,是一个机遇,能跟娄烨合作,是一个机遇。我觉得每一部戏,每一个导演,对我来说都是机遇。只是大家看重一个结果,《士兵突击》让更多的人认识我。但是没有前面的机遇,积累不成结果。我一直有这种感觉,所以当幸福来得这么突然,我没有晕头转向,我没有找不到北。”

  段奕宏认为每部作品都带给自己充实感,而这种感觉是自我的收获,观众看不到。他不认为自己大器晚成,反而觉得机遇来得太早:“赵丽蓉老师六十多岁,李保田老师都四十多岁成名,一个大家,一个大演员不在乎一瞬间的光芒,当然一夜蹿红,很早出名,这是一种时运。这个时候我们作为一个演员一定要有自己的态度,思考你的成功是因为什么,你是有光彩照人的地方,但远远不足以让你到达大家的份上,所以我还是踏踏实实充实自己,积累自己。只是享受此时此刻的荣誉和光芒,这种东西是短暂的,最深刻的是人与人的情感,情怀,有了这样的情感和情怀,你关注的作品才会有一种胸怀,这个东西是无界的。”

  他的奋斗:清高过,受打击过,也享受过

  段奕宏把自己职业生涯的开端设置在当年在国家话剧院的话剧《生死场》中跑龙套的时候。一个龙套演员没人给他多大的压力,但他却用一个近乎苛刻的标准要求自己。他把目光投向那些在舞台上光辉灿烂的成功演员:“我喜欢看这些这么棒的演员背后的故事。绝对不会说,他命真好,他为什么在这个位置上。我总是怀着这种态度来要求自己:段奕宏,你不能走捷径,那不适合你,要找到自己心里很踏实的路。所以金钱不是你的希望,你感悟得到的才是你的希望。我觉得我活得很快乐,进了排练场跟这些人合作,所以说我从1998年到2004年一直在剧院,那个时候太迷恋。”戏剧舞台是一个清高的存在,那时候一台舞台剧下来赚90、120块钱,段奕宏说彼时自己活的是一种精神。“北京人艺老演员真的是戏痴,他们活的是一种精神,一种纯粹。当时我们也特别佩服他们,想着我们也要那么过,死扛着。”让他走出这种清高的是参演第一部电视剧时的挫折。当时《离开雷锋的日子》的导演雷献禾让段奕宏担任男主演,“结果我站在镜头面前说不会做,做不会说,真的是丢死人。找不到一个镜头面前该有的镜头感,那不像舞台上的活跃和贯穿。当时我就对自己的笨生气,促使我要再去尝试这个领域。”

  如今,段奕宏表示:“我不会放弃任何一个领域的,电视剧、舞台、电影,我觉得我还没到放弃任何一个的时候。”他现在很享受演戏的状态。待在一个地方不动,进入到那时那地的情景中。在拍摄电影《白鹿原》的时候,他在一个村里面,每天裹着厚棉袄,吃着云吞面,在阳光底下晒着,看着农家的孩子鼻涕流到嘴巴里面。“那样子太逗了,我觉得特别特别好,我很享受这种纯朴、质朴的瞬息。如果拍这种电影,我不相信我住着五星级的酒店,换了衣服就可以上去演,我打死也不相信,我更喜欢扎根到这里面,以前刮大风沙时还会捂着鼻子,现在我还能继续吃着面。”他时刻告诉自己演员真正需要的是充实自己,而非赶戏,“上了这部戏又赶那部戏,你已经被那个东西卷进去,你已经失控了,大家都在需求你。《团长》完了之后,很多军事题材都来找我,但我没有再拍一个军事题材,这一点我坚持住了,按照自己对自己的要求和喜好。”

  他的成熟:在无力和无助时坚定意志

  段奕宏没有具体思考过年龄问题,“只知道我所关心的东西,比以前更宽泛,开阔了,对待事业的感觉,也有深有浅,但我没有丢掉感动和温暖的东西。我觉得这个挺棒,是一种敏感的触觉没有过多流失。每个阶段当然会比以前更成熟。不论是对父母、对身边的人、还是对事业,每部作品的完成都带来成熟的经历和过程,这是肯定的,但这种成熟也分事儿,是你真正面临一个事情,成熟与否会彰显出来。”

  段奕宏是一个敏感的人,他更愿意去体会自己的感触、情感、思绪,这些年下来,他觉得自己心智越来越健全。“我觉得人在很多时候是无力和无助的,我这两年对此感受特别深,我觉得这种无助和无力的时候能坚定意志——— 所谓的坚定意志,能坚持走过来,就是很牛逼的一件事情,特别不易。反馈到去爱你身边的人,爱你的工作,爱给你温柔的人,能让我用一种平实的心态去面对这一切看似很难的事情,化繁为简、回归本真,这也是我这两年得到的启示。”他的语气是坚定而不彷徨的。

  正是工作最忙的阶段,回家肯定少,段奕宏很无奈地说,家里只能放着,先工作,希望未来能把家庭和事业协调好。“我老在外面,我父母也不愿意来北京,因为把他们接来也没有人照顾。我一般争取每年回去一次。我父母一直在心里特别难受,总觉得我一个人在外面打拼。我母亲对我说,几个孩子当中对我的照顾远远不够,对我的吃住行鞭长莫及,不能照顾。她真的很善良,她越这么说,我越难受。”

  段奕宏小贴士

  ●他正在看的书:“《看天下》《南方人物周刊》。长篇的书在剧组里面看得少了。我最近翻的是季羡林老师的书,都是杂文,读到哪里可以停的。”

  ●他给年轻人的建议:“他们可以思考,你爱结果中的自己,还是过程中的自己,你的付出、你的寂寞、你的承受,都会让你最终释然,这里面就有一种坚忍不拔。结果我们都不能预料,也不能左右,我不愿意受结果牵制,在成长当中,我更愿意关注经历当中给我的快乐。从结果中的自己,到过程中的自己,是质的区别,你搞清楚了,就不会去计较。对自己要有了解,追求和理想,不是空泛的东西,不要把别人的理想随手就拿来,强加自己身上,每个个体的情况是不一样的。”

  采写:记者 齐帅 实习生 陈盈璐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