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资料:电视剧《东方》导演阐述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18日17:30  新浪娱乐 官方微博
《东方》总导演唐国强 《东方》总导演唐国强

  电视剧《东方》是继《解放》之后的又一部具有文献意义的史诗正剧。

  《东方》从一九四九年十月一日新中国成立写起直至一九五七年毛泽东第二次赴苏联访问期间在莫斯科中山大学接见我国留学生,发表那篇著名的“世界时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是归根到底是你们的……”演讲作为完篇的结笔。全剧用全景式、大跨度的记录手法、革命浪漫主义的笔触,讴歌了中国人民在以毛泽东为首的第一代中共领导集体的指引下,克服重重艰难险阻,解放全中国,建设新中国的光辉历程。她理应成为中国电视剧发展史上的巅峰之作。

  这是一部表现共和国成长壮大的重大革命历史题材的史诗力作,所以,首先要求史料准确,“大事不虚”;同时,这还是一部充满革命浪漫主义情怀的电视文艺作品,“文学即人学”,因此,须在展示重大历史事件和进程的同时,紧紧围绕刻画鲜活的历史人物下一番功夫,做到“小事不拘”,使我们在领袖、将军、士兵、科学家、老百姓以至于国民党人物、外国元首的形象、性格刻画、塑造上更贴切、更生动、更富于艺术感染力。说通俗点,就是让人物都“活起来”。对于政治人物的诠释,把握需要格外注意分寸。

  该剧采用散点式风格,然而“形”散“神”不散,她贯穿了一个“魂”,那就是——信仰。作为胜利者,六十年后再回顾这一段波澜壮阔的历史,越客观平实,越具有深刻的说服力。她告诉世人:国民党为什么会失天下,共产党何以走向胜利,新中国如何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另外,越是重大革命历史题材的电视剧,越要做到“上能触天,下能着地”。在艺术创作上,把握好“以一当十”和“以百当一”的辩证关系,使宏大的场面不“空“,使细腻的刻画不“孤”,虚实结合,收放自如,疏密有序,相得益彰。

  在中宣部刘云山同志的亲切关怀、浙江省委宣传部、杭州市委、宣传部的具体指导下,调整思路,精兵强将,经过一年的筹备,摄制组于2009年9月28日在山东烟台开机外景。该剧历经新疆、西藏、海南、哈尔滨等七省一市,另加上莫斯科、彼得堡等地,转战三万多公里,投资近六千万,有五百多演员加盟,堪称同类题材电视剧之最。

  “天时、地利、人和”,我们理应创造性地完成这一“功德无量”的文化精品工程,因为这是历史和现实赋予文艺工作的神圣使命。

  电视剧《东方》总导演:唐国强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