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资料:电视剧《最后征战》导演阐述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19日19:17  新浪娱乐 官方微博

  看过《最后征战》这部戏的剧本后,为剧中人物在难以捉摸的命运中依然充满对生命的渴望所深深感动。

  大胆且设计精巧的情节不仅烘托了每个人物的色彩,同时在不经意间紧紧的把观众留在戏中,让观众情不自禁地与剧中人物共同呼吸,共同承担着内心的煎熬,与他们一起苦与乐。

  总体剧本情节安排的恰当、合理,且不乏紧张、刺激。几乎是每一集都有几个让人兴奋的情节点,且这些情节点之间环环相扣,给我的感觉是节奏明快,紧张但不虚张声势,做的扎实而巧妙,符合观众的观赏需求。

  尤其是人物的出场,都有特别的设计,既富有戏剧性,又很突显人物个性。

  前面的戏主要集中在寻香与钱有德、杨进宝三人身上,线索清楚,人物之间的矛盾突出,神秘和悬疑气氛浓郁。钱、杨二人死后,杨义这个人物从低调的掩藏在杨进宝身边,到与杨忠对峙,都充满了戏剧性的转变。

  之后的剧情铺排和人物之间的戏剧冲突更为极致。敌我双方在剿匪和夺宝过程中斗智斗勇的戏份,做到了情理之中,意料之外。尤其是在敌方的人物刻画方面更是匠心独到,把他们相互之间各怀鬼胎的感觉刻画的入木三分。剧中几组人物之间交锋、较量的细节方面,写得也很好,非常生动。给导演和演员们二度创作提供了很大空间。

  杨忠(男一号,正面人物)身陷杨义(兄弟情)、王坤山(内奸)、吴耀祖(私欲)、李大炮(卧底)、寻香(他最心爱的极至女人)之中,使得杨忠这个男一号丰满而不造作,有勇有谋又略带风趣。一改以往剧中正面人物高大全的不真实感。杨忠是一个怀着共产主义理想的人物,但他并只不是只喊喊口号的假大空的人物,而是一个血肉丰满,可信可爱的人物,真实的像你身边的平凡人一样,实践着他的理想_——让老百姓都过上平安的日子,不再受军阀、土匪的骚扰。

  能从人物本身深度挖掘人性特点。这是以情节为主要推动的类型剧中比较少见的。

  剧本在强大的情节推动下,还能将每个人物做到栩栩如生,实在难能可贵。包括黑象,赵翻身,钱管家,老腿子等这些配角或只有几集,几场,甚至一两场戏的边角人物都充满了鲜明的特点,令人印象深刻。

  剧中的女一号,寻香,可以说是集所有女性优点、特点极至在一身的一个人物。相信拍出来会是一个前所未有的极为出彩的女性代表人物。她在饱受父母爷爷被害,为复仇嫁给变态老地主,被迫上山当土匪,守护着家族秘密的重任等等一系列命运变故下,依然保持中国女性的单纯善良这一纯朴的天性。我想,编剧是想告诉观众:无论我们受多少苦难和打击,我们依然可以做一个善良的好人。

  本剧有一定的神秘感,同时又注意将这些神秘的情节用普通的道理诠释给观众,避免迷信色彩。也是这个剧本的优点。

  在此基础上,我想,完全可以从造型上(服装化妆),个别场景上和个别道具方面略用夸张的手段,不要太拘泥年代。

  《最后征战》将是一部完美的融入战争场面、武打动作、智谋暗算,相互卧底,美艳传奇,夺宝悬疑,情感及张显人物个性的强情节剧。将会创造新的收视率,或者新的类型片。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