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方》解密开国档案 展现特定历史风貌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22日11:50  新浪娱乐 官方微博

  毛泽东第一次出访苏联,为斯大林七十大寿准备了什么礼物?新中国第一部宪法为何在杭州制定?向西藏进军,毛泽东是在什么情况下做的决定?周恩来又是如何打开新中国外交新局面的……这些重大历史事件都发生在1949年新中国成立到1957年社会主义改造基本完成这一中国特定历史阶段,但是迄今为止还没有一部影视作品,能充分、翔实地展现那段“红色岁月”。3月22日,作为被中宣部、国家广电总局列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重点影视选题的六部作品之一,大型电视剧《东方》将登陆央视一套(综合频道)黄金时间。它史诗般地展示了新中国成立初期那段特定时期的历史风貌。

  《东方》集中了目前国内一流的主创班子,主创人员均由《长征》《延安颂》《解放》剧组的骨干担任。国家一级编剧刘星担纲编剧,他曾担任过电影《开国大典》《八月一日》以及电视剧《东方战场》、《东方红》的编剧。演员唐国强任该剧总导演并出演毛泽东一角。除唐国强外,片中还会集了卢奇、王伍福、马晓伟等一大批优秀的主创人员。唐国强介绍,这部电视剧创下了两个“之最”。“首先是行程之最。在4个月的拍摄时间内,剧组行程达到4万多公里,纵贯俄罗斯及我国山东、上海、北京、黑龙江、辽宁、四川、新疆、西藏、海南等国内外多个地区。第二,演员阵容庞大,共有500多名演员,除了一些我国领导人的扮演者,还有一些饰演外国领导人的演员。这些演员都是在全国范围内选出来的,所以难度还是很大的。”据他透露,新中国成立初期一些不为人知的历史故事将在剧中被还原。比如当时在杭州制定宪法时,有人曾经建议这部宪法叫《毛泽东宪法》,但被毛泽东否定了,他指出,宪法是人民的宪法,是“把人民的权利写在纸上”。“片中有不少诸如此类的‘俏皮’对话和历史情节,很能体现编剧刘星的用意和功力。”

  谈起这部电视剧的意义,编剧刘星介绍说,尽管有些历史事件在以往的影视作品中也有过零星和片段的反映,但如此系统集中地加以全面展现,该剧可以说是第一次。尤其是对王震率军进疆、争取西藏和平解放、中共地下情报人员的坚韧奋斗和李四光、钱学森等爱国学人冲破重重阻碍毅然回国等历史情节进行浓墨重彩的描述和反映,更是给观众带来全新的历史整体感、历史揭秘感和视觉新鲜感。“实事求是地讲,该剧的成功制作填补了我国影视作品在整体反映新中国成立头七年历史方面的空白,体现了该剧主创人员对新中国初期历史价值和意义的高度重视和深度理解。”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