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说好不分手》主创做客 孙淳愿做普洱男(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24日23:43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电视剧《说好不分手》正在央视热播,它精彩的对白、细腻的情感诠释引起各方的热烈讨论。新浪聊天室有幸请到主演孙淳、导演顾晶、编剧陈彤做客,与主持人一同畅聊这部剧台前幕后的故事。

视频:《说好不分手》主创做客 媒体来源:新浪娱乐

  主持人赵宁:欢迎各位新浪网友来到新浪直播间。《说好不分手》这部电视剧正在央视热播,今天有幸把倍受关注的电视剧的主创人员来到演播室,首先欢迎导演顾晶。

  顾晶:大家好,我是电视剧《说好不分手》的导演顾晶。请多关照。

  主持人赵宁:孙淳老师欢迎你。

  孙淳:新浪的观众朋友你们好,新浪的使用者们你们好,在这个机会我再推荐一下我们的戏,《说好不分手》多多观看,多多支持。谢谢。

  主持人赵宁:还有编剧陈彤老师。

  陈彤:大家好,我是编剧陈彤。希望大家喜欢《说好不分手》。

  主持人赵宁:我要跟网友朋友透露一下,在聊天开始之前,三位嘉宾已经开始热烈的讨论起来了,关于这两天正在播放的剧情。尤其是孙淳老师说自己看自己感觉挺奇妙的。但是还是哈哈大笑。

  孙淳:刚才和导演说这个事,联想拍摄刚才当中的一些小花絮,挺好玩的,这个人物在我演戏史上不多见。在现场难免有些心虚,不知道会呈现什么样的结果。所以有的时候拍完了我会跑到导演上,顾导过分吗?很过吗?老想得到导演的肯定。

  顾晶:我基本都说不过,挺好的。

   主持人赵宁:不知道编剧陈彤老师在看的时候,在回顾哪一方面,是你创作的那一部分吗?

  陈彤:我有一个感触,剧本是死的,人是活的,剧本里的生命是文字的,编剧只是把台词写出来,但是演员演的时候要把他的生命和感情注入到人物当中去,这个让我感觉特别深的。

  主持人赵宁:有一种说法说《说好不分手》是女人剧,因为导演和编剧都是女性。肯定这部剧多多少少渗透出女性的观点,两位主创的女性老师怎么看待网友的评论?

  顾晶:陈彤说吧。

  陈彤:我觉得是男人戏。

  顾晶:没错。

  陈彤:当然肯定里面的女人都很可爱了,比如说姐姐、妹妹。我在写的时候,花心思最多的是两个男人,一般的女人在生命中都会被两种男人所吸引,一种就是比较自我的,把自己放在第一位,像酒一样很烈,喝的时候感觉很好,酒量不大的时候会有很多反应,包括酒醒了会头疼,但是非常的迷人。那类我年轻的时候比较喜欢。还有一类男人也是女人所日久生情的,就是很宽厚,比较体贴、照顾、细致,把你放在他生命中非常重要的位置上。我写的时候心思最多是花在两个男人身上了。

  主持人赵宁:之前听说可乐男、红酒男,看了《说好不分手》之后多了普洱男。孙淳老师怎么看?

  孙淳:当然普洱男是编剧书写剧本冠上去。这是一种代名词,形容我扮演的这类的男人。经年积累之后味道醇厚。

  陈彤:健康,没有害处。

  孙淳:就像我在家里只喝普洱茶,第一不太喝茶。还有对我的胃有好处,我胃不好,但是普洱茶有益于消化功能。

  主持人赵宁:简单概括,普洱男包括普洱茶都是非常好的,有益身心的。

  这是您跟陈彤老师第一次合作吗?

  顾晶:合作是第一次。但是我们俩认识的太早了,年龄虽然我比她大,我们俩好朋友。

  陈彤:对。

  顾晶:她那会还没写剧本呢。

  陈彤:我还没写剧本那时候,顾导就说你应该写剧本,那时候是建议我写电影。

  顾晶:我认识她非常早,我就觉得这女孩子才华横溢,她的语言风趣,她不写剧本可惜了。那时候她给我一个两三千字的,我说陈彤你这么聪明的孩子,以前没写过剧本,我不建议你写长篇,先写电影,或者是电视电影,先试试,我相信你的才华一定会得到崭露。她拿着那个我们一块去的电影频道。

  陈彤:对。后来是您去忙别的戏了,然后正好是王海伶老师找我。就跟电视电影擦肩而过,王老师找我写《新结婚时代》。

  顾晶:当说有陈彤的剧本,看能不能做,从各个角度,从各个方面,包括我对她的欣赏,我觉得这个肯定都应该去做。

  陈彤:我觉得有一个深厚的友谊基础,顾导看到这个剧本没有看到完剧本,只看到一部分,大概还差一点。那时候我就病了,写不了了,包括修改剧本都干不了了,顾导改了好长时间。我真的觉得剧本是改出来的,不是说完全写完就完,剧本和别的东西不一样。

  顾晶:功劳还是陈彤的。

  主持人赵宁:渗透了两位老师的心血。我听说孙淳老师在看到剧本的时候,已经忍不住落泪了。

  孙淳:我觉得是这样的,演员读剧本,有人说演员创作的时候就从读剧本开始,一点不为过,其实很简单,当摆在演员面前这个剧本,首先得打动这个演员这个人,打动了这个人才可以打动别人。这个剧本就是这样。一气呵成,欲罢不能,看完之后非常感动。

  主持人赵宁:前一段时间,孙淳老师刚刚来做客新浪是《幸福来敲门》,这两部戏是相继在央视跟大家见面,拍戏是哪一部在先?

  孙淳:《说好不分手》在先。

  主持人赵宁:拍摄过程当中也留下了很多深刻的记忆,拍的时候是不是在片场是不是笑声不断,我们看的时候挺开心的

  孙淳:我没有,别人我不知道,我觉得非常不轻松。第一次这个角色对自己来说是一个挑战,我从来没演过。包括他的语言的节奏,你必须心理在那个状态,有一句话,口从心出,心里的节奏没有到那个点上,台词出不来。为了调控心理节奏,必须让自己保持一个状态,再一对这个角色怎么样,心里面没有底,在现场我不太轻松。我说实话,我不太轻松。

  顾晶:我们比较好的一点,就是我们刚开机是他状态最好的时候,他特别兴奋,身体状态也相对比后面一段时间要好。所以那段特别的幸运,直接先进他们家,他和妻子,很多重场戏,情感戏都是在前20天拍完的。

  孙淳:太好玩了。

  顾晶:等到后面办公室了,有些表演不用太走心的东西,放在后面。我们很幸运,先在他身体、状态最好的时候拍完了。

  主持人赵宁:孙淳老师和孙小艺是第二次合作,之前在《糟糠之妻》有合作。

  孙淳:《糟糠之妻》剧情需要我经常欺负她,第二部戏来了又是特殊的人物关系,我要加倍奉还。就是这种人物关系。

  主持人赵宁:陈彤老师之前你的两部作品,《新结婚时代》,还有《马文的战争》都是大家非常喜爱的作品。到了《说好不分手》这一部的时候有什么不一样的地方?

  陈彤:最简单的讲,那两部戏,人物关系和故事结构比较简单。《说好不分手》人物关系和故事结构比那个要复杂得多。比如说《马文的战争》,就是前夫、前妻再加上后来的老公就完事了。

  孙淳:几对人的没有,不像我们4对人。

  陈彤:《新结婚时代》主线人物也特别的简单,城里的姑娘嫁了一个凤凰男,弟弟跟闺蜜又是一对,她的爸爸娶了一个保姆,人物关系不交叉。但是《说好不分手》人物关系是全交叉的,中产夫妇,一对白领,奋斗中的白领,律师和他的妹妹。还有第三对艳艳,上班的时候和跳舞的时候是不一样的名字。小姨子在16岁的时候首先邂逅到了孙淳老师演的人,被车撞了,他给送到医院才认识了他姐姐,人物关系全部是这样,要比之前的复杂得多。

  孙淳:特好玩。凭什么讨厌人家,就是因为追求你过去的男朋友。哈哈,特别好玩。

  主持人赵宁:大家说这个台词特别给力。这是不是陈彤老师生活当中就是这样的?

  孙淳:台词和对白是她的强项。真是精彩,特别精彩。

  顾晶:她的剧本有强烈的阅读快感。

  主持人赵宁:生活当中的孙淳老师并不是话特别多的人。

  孙淳:我不太行。我更多的时候比较安静,因为我是巨蟹座的,躲在深海里面吐泡泡。

  陈彤:宅男。

  孙淳:宅的厉害,我回家就是宅男。

  主持人赵宁:出演了这个人物会不会有点话痨的感觉?

  孙淳:对。我是一个宅男但并不向往这类人,缺什么补什么,我挺羡慕这类人,他们思变能力非常强,非常快,很风趣,妙语连珠,我很喜欢这类人。我平常是拙,我喜欢这种人。我一看这个人物,总归有一个机会,我逮一把,做一个补偿。

  主持人赵宁:观众看剧,除了记住给力的台词以外,觉得更加的平实,是不是导演要求演员这么处理?

  顾晶:是这样的,你越端着演越是离观众远,我们追求零表演,你和人物完全融合在一起,再现人物,观众觉得不隔着什么,要不然老觉得隔着一层。演员和我们都是有共识的。没有开机之前,我们有过数次的交谈,对人物有沟通。不统一的就沟通,在拍摄的时候就比较顺利。

  孙淳:第一次读剧本的时候,这个东西很难说,究竟怎么弄出来的,读完剧本就有一种感觉,未来是什么样子的,很清楚,包括你说的生活化,肯定是这样的。因为剧本提供的是这样的。

  主持人赵宁:现在《说好不分手》热播之后,网上评价特别多。有的是说是给大龄剩女的脱剩宝典,有人说这种人哪里找,生活中都找不到了。怎么看待网友的热议呢?

  顾晶:各有道理。我们觉得这样的人物在我们的心里有就有。

  陈彤:其实也有,我也说过,咱们都认识的人,她老公就是这样。

  顾晶:生活中有原型。

  陈彤:昨天有一个记者问,像这样的男人挺少的又风趣、幽默,又顾家。我说其实是有,可能你忽略了,你不注意。我觉得好多白领女性,她没有把精力放在家里头,比如说下班回家已经9点多钟,10点多了,很累了,精力放在公司、同事、老板、客户,可能会觉得老板很风趣,客户很幽默,人和人之间有时候是相处得,要处出来那个感觉。有一个男人可能也很好,很不错,但是你没有花时间跟他处,他那个感觉就跟下棋,需要下对手棋,要棋逢对手,换一个就处不来这个感觉,你也要在这个层次上,不是说人和人的层次,我想说的就是你也热爱家庭,他也热爱家庭,在长期的生活中可以磨出这样的感觉来。我觉得现在人放在家里面,放给另外一半的东西太少了。

  孙淳:还有一点,我看到导演的一个采访,陈彤老师说生活当中确实有这样的人。如果是少,我比较赞同导演的提法。她说如果没有,我们造一个梦好不好。

  顾晶:我们大家一起做梦。

  孙淳:这个很好。这个作品搬到影视上,总得给人一些向往的东西。现在有些观众质疑真实性,当然他们有他们的权利,但是你不应该说,你没有碰上这样的人就不去做这种梦了,不对的。梦想,这种期许是人类的梦想,很难想象人类没有这些东西会怎么活。我更关注这个作品精神方面的力量,能给人一种励志的东西。

  主持人赵宁:所以这部剧播出之后取得了非常好的成绩,首集播放就破5了。不管是搜索排名还是整个收视率的成绩都非常高。导演,你觉得家庭情感剧成为了荧幕上非常热门的题材,导演这是您第一部这个题材的电视剧作品吗?

  顾晶:应该不是。前面的《亲爱的敌人》,我还有拍过一个《人之常情》,都是家庭生活剧。最近我们也注意到,一些年代大戏,历史的,谍战的,口味非常重的戏,屏幕上非常多,也培养了观众一种欣赏习惯,他们希望吃麻辣香锅,不想吃麻婆豆腐。那会我们也觉得是不是冒险,是不是跟别人不一样,人家都那么浓烈,大家都想看特冲的,特给力的,特极端的,咱们弄了一个特清淡的。

  陈彤:杀人放火的。

  顾晶:别这么说。

  陈彤:就这么一个意思。

  顾晶:我们也给自己划了一个问号,行不行,播了以后,观众觉得行,换口味了,老让我吃那个,我也腻了,想吃清淡的。我们也注意观众和媒体的反映,有的标题叫做中年人的爱情教科书。

  陈彤:是婚姻样板间、爱情教科书。看老板的,看第5集第37分钟,如果你想办公室恋爱,比较底层的女下属搞定老板怎么搞定,看第5集第37分钟,这个是教科书。你们是样板,你们是榜样,他们是教科书,他们属于实战的。

  顾晶:这种细节,陈彤的剧本我看完之后,我特别领会她的节奏,我始终跟艳艳他们强调语感,不是说吃了吗?想半天,他马上说吃了,特别快。这两个人特别机智,我剪的时候有意识不给留口气,痛快,都是节奏特别快,我们剪这段戏的时候特别注意节奏,这是陈彤剧本提供的我们能感觉到的语感。

  孙淳:只有陈彤独家的。

  主持人赵宁:里面有一段的湖北方言的那一段。说的特别有意思,当时怎么想到这一段话加到台词里面去?

  孙淳:我也特想问。

  陈彤:当时是这样的,也是有一个人对我说过这么一个。整个过程我忘了,意思就是其实你要一个人把生命四分之三给你已经很幸福了,是别人对我的批评教育,你总是要求别人给你100%,能给你四分之三就很幸福了。湖北有一个歌谣就是怎么怎么,是一个朋友跟我说的。

  孙淳:那天我才知道,这是一个歌词。就是你说的心,你是我的肝。

  陈彤:我不会说,但是他当时跟我说的时候,我印象特别深。他说我们那边有一个类似像咱们说的段子似的,给我讲了一段,我不会说方言,没有办法重复。我听了以后觉得特别好玩。

  主持人赵宁:导演用这个湖北方言的元素,放到了片尾曲里面。

  孙淳:特别的现代感。如果没有这个小段方言的段,讲爱情,我会觉得这种手法特老套,很专注的时候,突然产生一个方言,很有现代感,一下子拉近了,觉得很亲切。

  顾晶:还有一个表现这个男人的幽默感。从播了之后,我周围的朋友有这样的反映,大家一见面说你是我的心,是我的肝,现在开始流行。我们也曾经想过,这个片名叫《说好不分手》,我们也想过用那个歌,郭峰唱的那个。后来由于种种原因没有弄成,让他来谱曲我说不行,我说已经有了。是带有流行元素的,各种版本都有,山东话、河南话的。

  陈彤:我听过湖北话的,后来我听过山东话的,这个用方言说特别好玩。

  顾晶:咱们有一次录节目的时候,他们用安徽话说跟打架似的。我们在拍戏过程当中,导演坐在监视器后面,看演员们表演,说了很多次,每次都觉得特别有味道,而且我特别喜欢。后来我们想,尤其我们制片人特别聪明,要不然片尾就用它得了。找人录,也咨询过湖北有关的人士,用黄皮话最好。后来找了一个演员,你带着表演说这个话,你来,我们用两种方法,因为在棚里录,先用特严肃的方式说了一遍,不好玩。你笑,我在外面,我看到你在笑,你笑着跟我说,后来他就笑着跟我说,录了。我们作曲特别年轻,81年的出生的,他说我用那段音乐合了,严肃的和笑的都合了一版,大家都觉得笑着的好玩,英雄所见略同其都用了这个。

  主持人赵宁:这个戏正在热播当中,三位来到新浪,我还带着一个任务,结尾是什么?

  孙淳:不能告诉你们,悬念得留着。否则告诉你们就不看戏了。

  主持人赵宁:导演透露一点?

  顾晶:陈彤透露吧。

  陈彤:我真不知道。

  顾晶:这个原来有争议,到底是什么样的结局,中国人传统的欣赏习惯,往往是喜欢大团圆,我们的戏里头,我们没有表现出轨,没有第三者,没有邪恶,没有龌龊、阴暗、晦涩都没有。

  陈彤:但是我们有迷茫、困惑、痛苦都有。

  顾晶:主流我们表现的是温暖、亲情,大家永远不能缺少的,生活当中不能缺少的温情。这样的话才能构成人们的幸福感,哪怕你经历这样的波折、苦难等等,最后你是幸福的人。这是我们想告诉大家的,有像有人说这个男人有吗?你管他有没有,我们来造一个梦。大团圆是大部分观众喜欢的。如果作品给一个悲剧性的结尾让作品更有力量。当时在这个问题上有争论的,现在希望观众跟着我们的戏往下看,看看结果是什么样。

  孙淳:是。

  主持人赵宁:导演给的更专业,吊大家的胃口更想看了。关于造梦这个话题,大家都在谈论孙淳,你现在是当之无愧的师奶杀手,您怎么看?

  孙淳:演员在塑造人物之前,这些评论是后给的。我有时候想想,我有一点,只要我喜欢角色摆在那儿,我没有自我感觉好的时候,我总是4个字如履薄冰,一定要调动整个身心靠近他,我只想的是我怎么样导演的编剧的,各种力量,把这个人物怎么弄好,至于其他的结果,反馈的都是属于看完这个剧,人家有个总结。比方说现在你说这个了,我会觉得我没有他那么伟大。我只是一个演员,我在演这个人物。但是这个人物的一身会对我孙淳本人的人生起一些作用。肯定会起作用,会净化我,会让我的人生的修行会更好一些。

   主持人赵宁:我记得聊天开始之前,孙淳老师说,看自己的表演有一些遗憾?

  孙淳:每个演员都有遗憾。你看你饰演过的角色,每个角色都不是尽善尽美的。

  顾晶:拍摄过程当中,你会觉得他是真性情的人,孙淳这么多年,在影视圈摸爬滚打,他的锐气和对作品的认真让我很感动,在拍摄的时候,在监视器后面,随时会感觉到,有些演员表演是有技术的。我觉得,我们也遇到过这样的演员,当时觉得哪都有,该有的全有了,怎么感觉总是不使劲,但是孙淳的这个,你觉得他特别的,他有十分力,他绝对用十一分力,这是我在监视器后面感受到的。进机房我跟下面的工作人员说,你看见了没有,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他付出了他就得到了。

  孙淳:谢谢导演。

  顾晶:有些人我就用了三分劲,收获一定是三分,或者是3.5。孙淳用了十分就收获十分。没剪完,制片人打电话,我说你看吧,孙淳的戏很有彩。他有时候像大孩子,有些情绪变化什么的。有时候在现场我们也感受到,但是你仍然觉得挺喜欢他的,有一件事我特别感动,全拍完了,我是开着车从珠海、深圳回,路上接到他的短消息,具体的内容不详细说了,总之突然感觉到,合作之后的温暖还在大家心里,这个人可以交朋友的人,可以当做朋友。真的,这是我对孙淳由衷的评价,这部戏他付出了,他得到了。这个观众和我都看到了。

  孙淳:谢谢导演。还有一点,我太喜欢这个人物了,我生怕有一点懈怠之后会糟践了作者提供的这么好的人。我太喜欢了。

  顾晶:我还得补充一下,孙淳这是我由衷说,我们其他的演员也很好,小艺等等我都特别喜欢,这一对年轻的小孩太聪明了,有些戏特准。他给了你很多意外的。

  陈彤:很多人特别喜欢那个妹妹。

  顾晶:你们三个有一场吃饭的戏,你们俩个晒恩爱的戏,我已经在机房看了无数遍了,我再看那个地方,我还会笑。包括像小艺非常准确的细腻的表演,包括蒋恺和艳艳都非常的用心。大家合作下来是很愉快的过程。

  孙淳:我们的创作集体可好了。

  主持人赵宁:正是因为有这么优秀的创作集体,十分用心的表演诚意,才能呈现出这么受大家关注和好评的戏。今天有幸邀请到三位嘉宾,代表《说好不分手》整个剧组的成员来到新浪跟大家交流,也很开心,由于时间的原因,这场访谈就告一段落,我们一起相约,晚上守在电视机前看一看《说好不分手》的结局到底是什么样子。今天感谢大家,谢谢新浪网友,感谢易茗造型,再见。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