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资料:电视剧《青盲》分集介绍(1-10)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24日15:22  新浪娱乐

  第一集

  1947年初,国共双方决战在即。

  中国西南重镇重庆郊区的深山里,国民党秘密组织灰衣社的特工正在紧紧追杀一名中共特工,这名特工顽强的跳落悬崖,逃出敌人的包围,拼尽全力返回到接头地点,临死之前,他将一个惊人的消息转告给了重庆市地下党组织:“小猫”同志被关入了白山馆!

  原来,我党早已得到情报,国民党“灰衣社”正紧锣密鼓研制着一种大规模杀伤武器。危急时刻,我党派出刚刚从苏联留学归来的,代号为“小猫”的毒气专家刘明义前来重庆,协助重庆市地下党,破坏敌人的阴谋。然而,刘明义刚刚抵达重庆,正逢敌人在朝天门码头上对地下党进行大清洗。刘明义也被当做共党的嫌疑犯而被抓了起来,并且被敌人投送到秘密监狱“白山馆”中。

  白山馆位于重庆远郊的一座险峰之上,三面悬崖,是真正的“一夫当关万夫莫开”。

  而有关白山馆内的情况我方几乎是一无所知。再派一个毒气专家已经是不可能的事情,战局一触即发,敌人一旦将最新研制的武器投入战场,后果不堪设想。唯一的方法,就是不惜任何代价,将“小猫”从白山馆解救出来!

  重庆地下党总负责人“王老板”决定武装营救,但行动再次落入神秘组织“灰衣社”精心设计好的圈套之中,武装营救彻底失败!

  此时唯一能够帮助王老板的,只有潜伏在敌人心脏长达十年之久、也是我党派驻到重庆的唯一独立级特工,其掩护身份为重庆军需处中校副处长、代号为“青盲”的——张海峰!

  当夜,张海峰接到上级密令,令他不惜一切代价,尽快将“小猫”同志营从白山馆中营救出来!张海峰临危受命,他利用国民党重庆市特别调查处庆功舞会的机会,潜入特调处档案室,找到了一份残缺的白山馆地图。根据对一份早年残缺的白山馆地图的记忆,吞下了一枚事先准备好的蜡丸,主动暴露自己的身份,进入了这座号称只有死人才可以离开的秘密监狱——白山馆!

  第二集

  张海峰吞下的那枚只有小手指肚大小的蜡丸,里面装着所有越狱必备的工具,只有借助这些工具,他才有可能找到“小猫”实施越狱计划,并带他离开白山馆。一旦敌人发现张海峰吞入胃中的蜡丸,不仅张海峰自身难保,营救“小猫”的行动也将化为泡影。

  进入白山馆后,面对着脱衣体检,喝泻药等种种极为严格的入狱检查,张海峰苦苦支撑,艰难地熬过了一个又一个难关。可是敌人留给张海峰的时间不多了,眼看张海峰吞下蜡丸已十六个小时,快接近张海峰所能坚持的底线了。蜡丸也正一点一点地滑向张海峰的胃里,一旦蜡丸掉入张海峰的胃中,就再也无法吐出,工具必将扎破胃部,引发大出血,张海峰将会有生命危险。

  关键时刻,张海峰在白山馆里遇到了自己的仇人,也是情敌——白山馆预审科科长徐行良。张海峰灵机一动,故意用言语激怒徐行良。盛怒之下,徐行良重重击打了张海峰胸部一记重拳。徐行良没有想到,自己这一记重拳,正好弹开了张海峰食道中隐藏的工具上面一个倒钩机关。倒钩张开,将工具挂在食道壁上,为张海峰赢得了一点宝贵的时间。

  而此时,敌人也对张海峰为什么会进入白山馆产生了怀疑,灰衣社和特调处的特务头子连夜布置,暗中秘密安排着调查和对付张海峰的方案。

  时间一分一秒的过去,形势对张海峰愈发严峻。

  第三集

  整整十六个小时,张海峰经受了敌人一轮又一轮包括洗胃、喝泻药等极为严格甚至残酷的身体检查,终于被敌人送入白山馆三层院子的一号楼中。

  张海峰这时已经危险万分。蜡丸此时是通过锋利的倒钩钩在他的食道壁之上。张海峰此时已经开始不停地咳血,如果不以最快速度吐出蜡丸,必将有生命危险。

  按照张海峰的计划,以他的军衔,一定会被送入独立牢房。张海峰只要一进入牢房,就可以马上吐出蜡丸,迈出成功的第一步!然而,当看守推开牢门的时候,张海峰一下子呆住了:108并非独立牢房,里面竟然还有一名犯人!

  在向看守要求独立牢房被拒绝后,张海峰急中生智,将同屋犯人打成重伤。张海峰得以被关入了禁闭室。禁闭室里,张海峰艰难地吐出了蜡丸,取出了藏在蜡丸里的越狱工具。整个越狱行动的第一步,艰难迈出!

  白山馆医护楼内,被张海峰打伤的同屋犯人——陈文海,正在接受白山馆军医的抢救。此时张海峰也在静静地思索:这个陈文海到底是什么人?会不会是敌人派来的卧底?

  答案是肯定的。原来,由于张海峰的掩护身份是职位非常高的军官,他莫名其妙犯案进入白山馆,原因是什么,目的是什么?会不会跟共产党有关?这些疑点都引起了敌人的怀疑。重庆市特别调查处处长李圣金更是亲自前往白山馆,并将暗中调查张海峰的事情交给了得力部下徐行良。

  十年前,张海峰和徐行良曾经因为一个女人,势同水火。虽然二人近十年没有见面,但是徐行良对张海峰怀恨在心,把张海峰当做一生最大的敌人。私仇加上公恨,徐行良决定彻底调查张的入狱目的,治张海峰于死地。

  陈文海就是徐行良派去监视张海峰的卧底。这个陈文海曾经也是一名地下党员。徐行良以残害陈文海深爱的妻子吴晓婉来威胁陈文海,逼迫陈文海变节。陈文海被逼无奈,只得答应敌人可以脱党,但是不能迫害自己的同志。徐行良告诉陈文海,张海峰是国民党高官,不是他的同志。陈文海答应了徐行良。

  张海峰经过一夜禁闭,又回到了108牢房。而陈文海迫于敌人的淫威,继续监视张海峰。张海峰要顺利开展工作,就要先和陈文海斗智斗勇!

  第二天清晨,张海峰随同一号楼的犯人走进放风广场,这是他进入白山馆以后的第一次放风。张海峰静静地四下打量着,悄悄观察着白山馆的地形。

  张海峰知道,自己的越狱计划,马上就要开始了。

  第四集

  令张海峰没有想到的是,一直在暗中监视着自己的陈文海竟然很快就发现了自己的破绽——张海峰腰间有被硬物磨损的痕迹!陈文海猜出他一定是贴身隐藏了某种工具。陈文海没有声张,继续暗中观察。两人洗澡之后刚刚回到牢房,敌人就气势汹汹赶来搜查108牢房!而此时,那个对整个行动至关重要的工具就在张海峰手上!

  原来敌人在禁闭室地板上发现了张海峰吐出蜡丸时流出的血迹,立刻怀疑他曾经吞服过某种东西,并带入白山馆。敌人先仔细搜查了整个牢房,最后命令张海峰打开紧握的手掌!然而,张海峰的手里什么也没有!敌人一无所获,悻悻离开。

  原来,就在敌人搜查牢房的关键时刻,陈文海趁张海峰不备,从其手中夺走了工具,握在自己手中。张海峰暂时渡过了危机,而那个越狱行动至关重要的微型工具,却落入陈文海之手!陈文海和张海峰实质性的斗智斗勇开始了!

  陈文海抢到了张海峰的工具,却并没有立刻向徐行良报告,他内心产生了巨大的疑问:张海峰是什么人,带微型工具进入白山馆到底要干什么?陈文海是一个智商极高的人,很快,他就明白了一切,他告诉张海峰:我知道你是来干什么的了,你是来执行任务的,你是来救人的!陈文海说自己不想出卖张海峰,只要求张海峰将自己和妻子一同救出白山馆,并提出可以给张海峰两天时间考虑。

  此时,敏感的徐行良也察觉到了陈文海和张海峰二人之间产生了细微变化,狡猾的徐行良立即又施一计,他开始对陈文海动之以情,甚至违反白山馆常规,安排陈文海和妻子吴晓婉相见,并许诺,只要陈文海配合自己,自己一定会将他们夫妇二人放出白山馆。

  回到白山馆,陈文海向张海峰摊牌:要他把自己和妻子救出白山馆,否则,就向敌人举报张海峰。看着左右摇摆立场不定的陈文海,张海峰拒绝了他的要求。

  陈文海恼羞成怒,去找敌人告密。然而聪明的陈文海在最后一刻给自己留了一手,他并没有直接揭发张海峰,而是将另外一个重要的秘密告诉了敌人。

  陈文海告诉敌人:他知道敌人一直在找一条关在白山馆里的大鱼,自己认识一个人是共产党的联络员,这个人一定知道大鱼是谁,而这个人此时也被关在白山馆里,他的名字叫陈辣椒。

  第五集

  陈文海供出的这个陈辣椒,是我党泗水情报线的第四桩联络员,也是白山馆里除了张海峰以外,唯一一名知道刘明义真实身份的地下党人。几天前,正是陈辣椒前去朝天门码头接应“小猫”刘明义,不想正逢敌人大清洗,陈辣椒和“小猫”一起,作为嫌疑人,被敌人关入了白山馆,此时二人都还没有暴露。

  得到这个情报,敌人如获至宝。徐行良立刻着手开始对陈辣椒进行审讯,试图从陈辣椒身上打开突破口,从而找到那条大鱼!对陈辣椒的严刑拷打开始了。

  此时,陈文海也在打着自己的小算盘,他满怀希望期盼自己提供的情报能让敌人放过自己和妻子吴晓婉。然而就在此时,一件谁也没有想到的事情发生了。陈文海的妻子吴晓婉被一个看守强奸,痛不欲生,最后自杀身亡。

  徐行良严令封锁消息,决不能让陈文海知道自己妻子的死讯,否则自己的计划必将前功尽弃。这边,陈文海也苦苦挣扎,到底要不要将张海峰的秘密告发给徐行良呢?陈文海的心理防线几次欲要崩溃。

  很快,陈文海从敌人种种出尔反尔的迹象中判断出,敌人一直在骗自己。猜测到自己的爱妻吴晓婉此时可能已经不在人世了,陈文海彻底绝望。

  第六集

  辣椒被敌人百般拷打,他以一个共产党员的信念,用牺牲自己生命的方式,换取了“小猫”刘明义的暂时安全。

  望着辣椒的尸体,敌人恼羞成怒,决定执行白山馆的老规矩,让所有犯人抽生死签。

  当天晚上,陈文海和张海峰都没有睡,两人聊起了各自心爱的女人。陈文海告诉张海峰,自己真后悔,如果当初自己早点举报张海峰,自己的妻子吴晓婉可能就不会死,而现在,一切都晚了!

  第二天一早,白山馆所有犯人集合在防风广场,抽生死签。陈文海伸手在盒子中摸索良久,终于抽出一支。他将一样东西塞到张海峰的手上,轻声说了一句:“同志,保重!”然后义无反顾地大步向敌人走去!

  敌人全都愣住了:陈文海作为卧底,明明知道这种抽签的技巧!谁也没有想到,陈文海竟然会主动抽取了这支死签!

  陈文海突然冲向徐行良,掐住了他的脖子,他要和徐行良同归于尽,为妻子吴晓婉报仇!眼看徐行良就要被陈文海掐死,枪响了!陈文海被敌人一枪爆头毙命。

  放风广场上一阵骚动,张海峰悄悄摊开手掌,陈文海在最后一刻塞回他手中的,竟是那个对整个计划至关重要的越狱工具!张海峰的眼睛湿润了。

  陈文海死后,张海峰暂时安全了,但令他没有想到的是,第二天上午放风,他竟然在广场上遇到了自己十年前的未婚妻——军医王玲雨。

  原来十年前,张海峰为了完成党的任务,不得不无情地抛弃了王玲雨。十年来,是徐行良一直默默地照顾着王玲雨,而王玲雨却依然对张海峰又恨又爱,念念难忘。

  张海峰深知在白山馆的处境十分危险,如今又同时遇到了徐行良和王玲雨,如何面对昔日情人,又如何应对徐行良的公报私仇?张海峰感到举步维艰。

  不远处,徐行良将一切看在眼里。徐行良暗下决心:无论如何,必须让张海峰彻底消失!

  在不断出现的意外中,张海峰在白山馆的生活开始了。然而,这一切都阻止不了他开始需求寻找小猫和营救小猫的各种方法。

  第七集

  陈文海死后,敌人并没有放弃对张海峰的调查。很快,徐行良又将一名犯人冯进军送到108牢房。冯进军也是地下党,几年前被抓入白山馆。在白山馆里,冯进军对敌人非常“配合”,经常向敌人报告一些情况,敌人对他还比较信任,于是就派冯进军去108,继续监视张海峰。

  而此时张海峰不顾风险,决定首先要找到小猫。此外还要利用白山馆的军医,打通最后越狱的逃生通路。而这个军医就是十年前的被自己抛弃的未婚妻王玲雨。张海峰开始用各种方法接近并试探着王玲雨……

  一天早晨,张海峰被押到审讯楼进行例行审。张海峰终于等到了一个绝好的机会,利用看守外出抽烟的时间,打开手铐,撬开牢房值班室的文件柜,找出犯人花名册,开始查找小猫关押的具体位置。正在这时,看守提前回来,眼看张海峰就要被敌人发现。危险的时刻,一个人救了张海峰,这个人就是张海峰的新同屋——犯人冯进军。通过暗语,张海峰确认了冯进军的身份。原来冯进军就是地下党多年之前派遣打入白山馆侦查的同志。然而冯进军进入白山馆后,一直杳无音讯。但是“王老板”对张海峰说过:在白山馆里,只有一名同志可以完全信任,就是冯进军。

  得到小猫同志的确切关押地点,二人回到牢房,张海峰和冯进军的手紧紧握在一起,张海峰终于在白山馆里找到了一名可以帮助自己的可靠同志,而且更加幸运的是,这名同志还和自己关在一间牢房里。

  第八集

  张海峰向冯进军短暂自我介绍一番后,对冯进军讲述了自己的任务和整个计划,并让冯进军帮助自己一起寻找并营救小猫!

  冯进军向张海峰详细讲述了自己掌握的白山馆情报,包括看守情况,巡视规律等,二人开始谋划展开行动。

  张海峰告诉冯进军,白山馆的军医是自己行动中最重要的一环,自己必须利用军医,进入医务室,然后进入办公区域的地下结构,打开发电机房的最终逃生通路。现在,既然这个军医恰巧是王玲雨,自己准备去接近王玲雨,利用王玲雨对自己尚存的感情,为自己下一步的行动做准备。

  张海峰利用放风的时间试探王玲雨,试图聊起两人曾经的情感,打动王玲雨。不想,王玲雨直接拉来徐行良,并且告诉张海峰,徐行良是自己的未婚夫,自己马上就要和徐行良结婚了,张海峰愣住。

  王玲雨的话让徐行良也暗中吃了一惊,徐行良知道,王玲雨只是感激自己,并不爱自己,她这么说,一定是想刺激张海峰,王玲雨一定是心中有起了波澜。徐行良暗中决定,必须要加紧时间除掉张海峰。

  很快,徐行良在陈文海尸体上发现了一道奇怪的伤痕,徐行良立刻前去检查,果真看到陈文海手上有一道新伤,徐行良立刻回想起,陈文海死前,手上一定握着什么重要的东西,而且很可能与张海峰有关,徐行良决定追查这条线索,并且让王玲雨负责根据伤痕推断出陈文海死前手上握的到底是什么。

  张海峰紧锣密鼓展开营救行动的同时,小猫同志的生命也即将走到尽头。

  “小猫”刘明义在离开延安前往重庆之前,曾经跟上级首长约定:一旦自己被捕,他只能给重庆地下党20天的时间展开营救,一旦过了20天,小猫就会以自杀的方式结束自己的生命,从而保护自己所掌握的秘密情报。

  由于“小猫”刘明义被关押在预审楼地下室里,很难取得联系。危机关头,冯进军找到自己秘密发展的下线同志小耗子,让小耗子利用扫地的机会,秘密潜入审讯楼地下牢房,给小猫传递暗语,争取与小猫同志取得联系。

  第九集

  就在小猫被关入白山馆的第20天晚上,小耗子按计划潜入地下室牢房,眼看小耗子就要传递信号成功,不想最后一刻被看守发现,小耗子中弹,信号依旧没能传递给小猫。

  审讯楼熄灯以后,刘明义准备自杀,却被同屋的犯人们救下,因为敌人有规定,如果有人自杀,犯人们将会受到连坐处罚。

  小耗子的死使敌人更加警觉,分析地下室牢房中一定关押着共产党的重犯,并判断出活动在监狱中的地下党一定是再试图跟这条大鱼取得联系,敌人一边开始对跟小耗子有密切关联的犯人们进行排查,一边将地下室牢房的犯人关入2号楼,给犯人们更多的活动空间,并暗中严加监视。敌人试图通过这种方法,让隐藏在犯人中间的大鱼露馅。

  当晚,小猫被转入2号楼。与此同时,张海峰和冯进军在108牢房的地板下,开始秘密挖掘一条隧道……

  这天放风结束之时,张海峰无意间抬头发现,小猫同志正混杂在2号楼的犯人队伍中,向放风广场走来!惊喜之余,张海峰立刻制造混乱,引起小猫的注意,并且利用点头摇头的方式给小猫偷偷发出了一组莫斯密码!

  王玲雨将复原好的图纸交给徐行良,根据王玲雨的推断,陈文海死前很可能手里紧握着一件形状奇特的工具,由于过于用力,才会将手掌划破留下印记。

  徐行良立刻带人前去108搜查,张海峰、冯进军跟徐行良经过一番斗智斗勇,成功地保住了越狱工具。徐行良一无所获,悻悻而归。临走之前,徐行良得意地告诉张海峰:这份图纸,是王玲雨帮助自己复原的!张海峰听了,心理百味杂陈,不是滋味。

  第十集

  晚上,张海峰辗转反侧。王玲雨为什么会帮助徐行良对付自己?她心中究竟还爱不爱自己?如何利用王玲雨打开发电机房,完成任务?一时之间,张海峰心中毫无头绪。

  徐行良搜查完牢房,也前去医护室找王玲雨。徐行良告诉王玲雨,自己很高兴王玲雨能够帮助自己对付张海峰。王玲雨告诉徐行良:张海峰现在对自己来说,就是一个普通的犯人,自己已经对他没有任何情感了。徐行良听了满意地离开。徐行良走后,王玲雨陷入了沉思,十年前她和张海峰恩爱的一幕幕情景又出现在王玲雨脑海中。

  张海峰终于得到了小猫同志的回应,和小猫顺利接上头,越狱行动也得以正式开始!张海峰和冯进军继续利用夜间和冯进军在房间内挖掘着逃生隧道。如何倾倒挖出来的大量泥土,成为影响二人挖掘进度最关键的问题。张海峰将部分泥土倒出窗外,将部分泥土扔进马桶,再将部分泥土偷偷撒到放风广场……尽管如此,还是无法大量挖掘,否则过多的泥土一定会引起看守的警觉,为此,二人头疼不已。

  时间一天天过去,一切看上去都显得风平浪静。然而,就在这时,幕后的敌人却并没有停止对大鱼的秘密调查……

  就在张海峰和冯进军全力挖掘地下通道、积极准备越狱的同时,“灰衣社”组织也在渐渐浮出水面。这个敌人的神秘组织终于查到,在码头大清洗时抓入白山馆的犯人里,确实有一条大鱼:他就是延安派往重庆指导川南游击队进行游击战的战术专家沈飞。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