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资料:电视剧《大秦帝国2》人物小传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10日23:31  新浪娱乐

  人物小传之一

  赢驷——秦惠文王

  赢驷,秦孝公之子。孝公二十四年立为君。张仪入秦后,龙门相王,秦则为王国,史称秦惠文王。

  赢驷少时,因触新发而遭流徒,使他早年便能脱去宫室之气。他沉潜民间数载,对秦国新法有了独到的深刻认识。

  魏纾入秦前,魏王囚魏纾父,逼使魏纾刺杀赢驷。造成赢驷大婚典礼上的流血事件。赢驷胸前被刺一刀,仍从容不迫。他运筹帷幄,布局应对,不仅平息了内外势力合谋的刺秦风波,并一举铲除了国内最后的旧贵族复辟势力。

  赢驷重用张仪连横破合纵,是他一生中最大的亮点。对张仪,赢驷求之,试之,任之,信之。在秦与到列国间复杂的邦交斗争中,多次逆转危势,击溃五国灭秦之兵。继孝公用商鞅之后谱写了又一页君臣合璧华彩篇章。自此,直到秦始皇统一中国,秦国用士“不唯秦人”成为不变的路线。

  用张仪。又不唯采张仪之策。当张仪与司马错对是否平蜀发生激烈辩论时,赢驷毅然委任司马错领军平蜀,展现了赢驷省时度势,高屋建瓴的王者风范。

  赢驷在感情上屡受挫折致使他的性格尤为复杂。魏纾婚典上刺秦,芈八子与义渠王难以了断的纠葛,都在感情上重创赢驷。直到他果决诏令深爱着的芈八子随爱子赢稷质燕,为了成就秦国大业,他心如刀割,却能面不露哀色,性格之刚毅,可叹矣。

  赢驷为秦国兴废存亡,为不断袭来的感情伤痛,可谓心力俱瘁。四十四岁,正当壮年,暴病而卒。赢驷当政期间,北扫义渠,西平巴蜀,东出函谷,南下商於,为秦统一中国打下坚实基础。

  赢驷——富大龙

  1976年出生,北京人,北京电影学院表演系毕业。因电影《少年彭德怀》获1987年中国第二届童牛奖优秀表演奖  

  2006年娱乐大典“最佳电影新人”男演员奖

  因电影《天狗》获2007年第七届华语传媒电影大赏最佳男主角奖

  2007年第十一届中国电影表演艺术学会奖(金凤凰奖表演协会大奖)

  因电影《天狗》获2007年第十二届中国电影华表奖最佳男主角奖

  因电影《天狗》获2007年第二十六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男主角奖

  2010年第23届中国电视金鹰奖最佳男演员奖提名

  影视作品

  1985年《少年彭德怀》饰 童年彭德怀

  2001年《紫日》饰 杨玉福(男一号)

  2009年《走西口》饰 梁满囤(反一号)

  2009年《神探狄仁杰前传》饰 狄仁杰

  2009年《罪爱》饰 吴天昊(男一号)

  2009年《今生欠你一个拥抱》饰 吴大龙(男一号)

  2010年《洪武大案》饰 驸马(单元男一号)

  2010年《京城四少》饰 铁蛋(男一号)

  人物小传之二

  芈八子——秦宣太后

  芈,楚之大姓。八子,乃其入秦后,赢驷按嫔妃等级赐她的称谓。八子入秦前,芈姓在与楚国豪族斗争中败落,八子流落山野,故嫁秦前不知其名。

  在楚国,八子初见张仪,野性狂放,热情率直。其美丽动人给张仪留下深刻印象。故,张仪入秦第一件事便是说动赢驷婚盟楚国。这之前,张仪不知道的是,芈八子与义渠王之子骇有过一场热烈的情爱,并产下一子。

  芈八子初入秦宫,正值赢驷被魏纾刺后的感情空白期。热情似火的芈八子很快点燃了赢驷内心的干柴,两人都任随本性驱使,投入情爱激流。

  芈八子入宫多年,仍然对政治一无所知。她是一个重情而率性的人。虽然。她越来越深地爱上了赢驷,但对义渠骇长达数十年的纠缠,并没有果断了结。并且,她自以为坦荡的作为,给秦国国家利益带来冲击。致使赢驷忍痛令她随儿子赢稷质燕。

  质燕期间,促使芈八子潜思。她在观察列国政局变化中,一面教化儿子赢稷,一面受到心智磨练,使她成长为中国历史上著名的女性政治家。

  秦武王崩后,芈八子携儿子赢稷神奇般地从燕返回咸阳。赢稷继位后,芈八子成了战国史上名噪一时的秦宣太后。

  宣太后的后半生,为辅佐儿子赢稷费尽心力。赢稷初执政,对治国不甚了了。芈八子(宣太后)既要拨正儿子急躁偏颇行为,又不能伤儿子作为秦国王的颜面,这使宣太后晚年的政治心机变得愈发深不可测。并使宣太后爱子之心和爱秦国之心感人肺腑。

  芈八子当年入秦时,有芈姓三千人随之入秦,其中有不少是芈八子的近亲族人(如魏冉为芈八子之族弟)。赢稷初政,魏冉等屡立功勋并渐渐坐大。后,魏冉骄奢贪欲一发不可收。芈八子在赢驷与芈姓族亲的斗争中,为了儿子和秦国,最终割舍族亲,使儿子能在她离世前罢免芈姓高官,放手治理秦国,谱写了一曲深沉而博大的母爱之歌。

  宣太后几番均未因儿子治国不宜行为而废子垂帘听政,为子为国而不为一己之权欲,这是宣太后特别可贵之处。

  芈八子——宁静

  毕业于上海戏剧学院

  1996年:第六届上海影评人奖最佳女演员《大辫子的诱惑》

  1997年:第二十届大众电影百花奖最佳女主角《红河谷》

  1998年:第五届北京大学生电影节最受欢迎女演员《红河谷》

  1999年:第十九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女主角《黄河绝恋》

  2004年:第十三届春燕奖最佳女主角《孝庄秘史》

  2005年:荣获中国电影百年百位优秀电影演员称号 

  2009年:荣获中国电视电影百合奖系类最佳女演员

  影视作品

  1994年《兰陵王》饰 英英

  1995年《大辫子的诱惑》饰 阿玲

  1995年《阳光灿烂的日子》饰 米兰

  1996年《红河谷》饰 丹珠

  1998年《黄河绝恋》饰 安洁

  2001年《杨门女将》饰 穆桂英

  2002年《孝庄秘史》饰 大玉儿

  2004年《皇太子秘史》饰 建宁公主

  2004年《白银谷》饰 杜筠清

  2005年《东归英雄传》饰 央金

  2006年《阮玲玉》饰 胡蝶

  2006年《南越王》饰 无央公主

  2008年《大瓷商》饰 殷秀丽

  2009年《建国大业》饰 妇女代表

  2009年《咱爸咱妈六十年》饰 白玉兰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