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资料:电视剧《守候我们的幸福》主创阐述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21日10:19  新浪娱乐

  陆振华(出品人):

  本剧的大方向,是在一个和谐的大环境下,展现当代军人的风采,体现和平年代的军人魅力,军魂气魄。本剧大胆涉及了当下军队发展面临之突出问题——具有我军优良传统的“老革命”同具有现代化军事高精尖知识的类型人才之间在世界观、人生观上的分歧。

  这种分歧,往往导致军队中两种力量的相互冲突,而和平年代、和谐社会怎样把这种冲突化为推动中国军事前进的核心力量,是本剧大背景下所要展现的重点。

  这种涉及时代话题的剧目,相信会得到观众的关注和喜爱。

  李洋(总策划):

  一直对军人的情感题材十分着迷,也试图在军人的英雄情怀和儿女情长之间寻找到一个突破口。在我们尝试过古代战争复制、重大革命历史创作、红色经典翻拍、战争传奇叙事,以及现实军旅题材、军旅偶像剧创作之后,也许军人的情感世界是军事题材突围创新的新的道路。这个剧作我一直跟踪了近十年时间,见证了它的成熟过程,也期待它的漂亮的亮相。

  剧中的林子阳让我想起当年初到部队时的情景,那份激情和狂放也是我的从军早期的深刻记忆。我很珍惜那份不成熟里的单纯、自我、热情和执着。如今,在我们世故的眼神里,那份守候的执着和热情还在吗?这部剧讲的是故事,触及和拷问的是我们的心灵。在这部作品的策划过程中,我一直在自问一个问题,有没有这样一种情感:比友情多一点,比爱情少一点。人生的过程比结局更为精彩,守候幸福是每一个人的权力。愿这部剧做出一种别样的味道。

  代表作品:《亮剑》、《狼毒花》、《士兵突击》、《我的兄弟叫顺溜》等数十部作品。

  郭旭新(出品人):中国人民解放军空政电视艺术中心主任

  近年来,由于国防建设的增强、国力昌盛,人民爱国意识、大国意识越来越浓,刺激了电视剧产业中军事题材剧目的增多。

  空军作为中国三大军种之一,在国家安全保护和军事防御中的地位越来越重要。中国空军自1949年11月成立至今,拥有现役兵力47万人,成为中国人民解放军近年来积极整建的现代化部队之一,所以越来越受到普通大众的关注。而《守候我们的幸福》描写的就是空军系统中鲜为人知的军医的情感与生活,从一个侧面展示了祖国蓝天卫士的激情和风采。

  代表作品:

  2002年《炊事班的故事》制片人

  2005年《炊事班的故事2》制片人

  2007年《炊事班的故事3》制片人

  唐静(制片人):

  本剧女主人公冷玉萱和曾经是战斗英雄,现在转业下海经商的丈夫之间因为环境的变迁产生了情感隔阂,隔阂在两人无法沟通的情况下渐渐变成裂痕。在此期间,犹豫、彷徨、无奈……百种滋味涌上女人心头。昔日英雄如今失去了爱妻的仰慕,在妻子面前无法找到昔日的自信和自负,成了以冷玉萱丈夫为代表的中年男子的共同烦恼。在现当代军旅题材中,本剧的故事是新鲜独特的,希望它的出现可以让观众见识军人的丰富多彩的精神世界和情感世界。

  代表作品:

  32集电视连续剧《高地》制片人

  33集电视连续剧《夜来香》制片人

  28集电视连续剧《高梁红了》制片人

  张守义(制片人):

  这是一部很酷、很野、很时尚的军旅爱情故事,具有温柔的革命性、浪漫的先锋性和戏谑地解构风格,意象丰富,新鲜独特。

  它是两代军人的思想对话,是叛逆与忠诚的心灵握手,是传统与现代的相互拯救,也是解构传统再构建传统、结构新军人价值观再解构新军人价值观的经典语录。在这部作品里,新军人形象以鲜活独特和被拷问的方式横空出世。

  《花非花》、《结婚十年》、《海之门》、《马文的战争》、《和空姐一起的日子》、《炊事班的故事》(1.2.3部)、《健康快车》、《武林外传》、《卫生队的故事》

  徐君东(编剧):

  “学士、硕士,首先当好战士”,这个过程是漫长的、甚至是矛盾和痛苦的。在剧中我们看到了军人的爱情一样的美丽、刻骨铭心;一样的遗憾、曾经拥有。我们看到新军人经历了矛盾、困惑、甚至反叛后对军人职业的理解和热爱;这一个放大了的军旅故事,充满戏剧性和矛盾冲突;这是一部有所突破、区别于以往军事题材的电视剧。

  代表作品:

  《炊事班的故事》1-3部、《卫生队的故事》、《无限生机》、《美味关系》、《乐活家庭》1-2部

  耿旭红(编剧):

  从女人的角度读解女人,大多数时候,并不困难。创作这部戏的困难之处在于,从一个女人的角度来读解女军人。这是一个特殊的群体,她们终日被围绕在男儿堆里,有时候,别人甚至包括她们自己也要忽略自己的情感、生活甚至性别。可是,她们说到底,还是女人,柔情像流水一样,还是会时不时地透露出来,渗透开去。我要做的,就是抓住这种渗透的瞬间,把它无限放大,使她们如丝情感也让人倍受感动。

  在那一刻,我有种超越创作者的感觉,你会发现情到深处好像有一股力量在掌握着你的手、你的心,你要做的就是顺从它,让剧中的人物、情节自然而然的按照故事发展下去。

  一部戏,起码这部戏,并不是让观众了解到一个群体,而是向观众展现当遇到和我们普通人相同的困惑时,这个特殊的群体——女军人,是如何用一种他们特有的方式来对待生活的。

  代表作品:

  《给我一支烟》、《靠近你,温暖我》、《风吹云动星不动》、《青鸟的天空》、《我们生活的年代》、《冰山上的来客》、《红莓花儿开》

  姚晓峰(导演):

  《守候我们的幸福》作为预计高收视率的电视剧作品,具备以下四个方面的特点:

  1.民生。本剧贴近百姓的日常生活,以故事取胜,与观众息息相关且细节真实,同意产生共鸣。

  2.现实。本剧包含诸多当今社会热点问题,既有耐人寻味的情节推理,又有相当的视觉冲击力,更能产生一定的社会反响。所以其受众群体稳定,能够保证较高的收视表现。

  3.精致。本剧接近艺术上的精品,也属于电视剧市场上的热卖品。该剧剧本文学基础扎实,演绎合情又不落俗套;演员阵容强大,配角阵容也搭配得当;制作投入上,摄像、服装、美术、灯光、特效等环节,都以近乎电影艺术的手法来对待,具备冲击高收视率的品质。

  4.怀旧。本剧从一个侧面体现了工农兵大学生进入部队几十年养成的优良传统所造就的行为准则和现代生活中步履维艰的尴尬对比,指向性非常明确,就是针对45至65年龄段的观众群体,诸如此类的社会经历,在他们的生命历程中,曾发生过重要影响。所以,不管这段往事是否在电视剧中占有较大比重,都会成为其津津乐道的剧目。

  应该说,电视剧《守候我们的幸福》是一出让人期待的电视剧。

  代表作品:

  《幸福还有多远》、《夜深沉》、《女人花》、《天经地义》、《半路兄弟》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