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资料:电视剧《煮海》分集介绍(1-5)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17日13:41  新浪娱乐

  第一集

  1911年,辛亥革命成功。

  远在日本海滨的研习化工的范旭东,因为秘密研制炸药深受重伤,没能回国参加革命。他伤势稍愈,便带着妻子许馥,回到祖国,发誓建立中国自己的化工,做出中国人自己的坚船利炮。……范旭东在教育总长,哥哥范源濂的介绍下,在财政部任职,奉命前往天津,督办“袁大头”银元的铸造。

  天津城,铸币局周厂长似有难言之隐,他重金贿赂范旭东不成,于是让青洪帮严加看护。

  七里海的渔民王子良抬着表舅的棺材,从山西运城回家。因为洋盐太贵,同乡却在棺材里塞了私盐,被盐警秦耀拦下。范旭东打抱不平,结识了另一位财政部稽核总所的特派员傅紫樱……周厂长借机想用盐警秦耀的手除掉范旭东。

  秦耀却感觉事关重大,范旭东不是一般人,于是在七里海放了空枪,放走了范旭东和傅紫樱。

  第二集

  范旭东、傅紫樱和王子良等渔民逃到了七里海,发现百姓吃不上盐,生活万般疾苦……

  范旭东和傅紫樱回到天津铸币局,校验新币,发现原来银币少了银多了铜,有人中饱私囊。……范旭东要求周厂长停止生产,遭拒。周厂长索性向他挑明,此事不像范旭东想的那么简单,要范旭东、傅紫樱签字,银币合格。钱币是商本,亦是国本,范旭东没有妥协,要向财政部反应。周厂长让青洪帮把范旭东、傅紫樱软禁在茶馆。

  李少堂是天津的苦灶户。他表妹杨雅之父母双亡,于是从汉口码头来投奔他。……谁知被天津盐霸陈立信的管家师兴臣看中。师兴臣发现杨雅之长得像陈立信的亡故的七姨太,于是自作主张,此时,正在茶馆说服杨雅之去陈家做小。

  大大咧咧的杨雅之一怒之下,暴打师兴臣,又当众脱了师兴臣的裤子,茶馆大乱。

  第三集

  范旭东、傅紫樱趁乱,后又在杨雅之、李少堂的帮助下,上了火车,逃回了北京。

  让他们大吃一惊的是,财政部次长说,他早知道此事,让范旭东息事宁人,因为此事牵扯的人是袁世凯的儿子。范旭东依旧不肯善罢甘休,不肯交出证据——两枚银币。

  总统府谍报科的特务立刻逮捕了范旭东和傅紫樱。

  范旭东深受酷刑,手被打断也紧紧握着银币。

  傅紫樱的父亲傅理成,联合范源濂前去说服。范源濂的一席话,让范旭东茅塞顿开,也对政治心如死灰,他决心辞官,做一个天大的实业,那才是真正的救国。

  半年之后,跟随傅理成去欧洲考察盐业的范旭东,回到了中国。

  范旭东提出大刀阔斧的计划,件件针对盐霸、军阀、洋商。傅理成确认为难度太大,要循序渐进地改革,而且现在中国也没有精盐技术。范旭东誓言三月之内,研发出技术。傅理成也与范旭东打赌,他们以三月为期,不留后路,召集杨度、蔡锷、梁启超等人集资建盐厂。

  范旭东告别了妻子许馥,独身一人再闯天津。

  没曾想,秦耀却带着队伍,砸了范旭东的烧锅,还栽赃他们走私军火,要绳之以法……

  第四集

  在天津的郊外,师兴臣正把李少堂、杨雅之捆在树上暴打。……范旭东救下两人,见到了天津长芦一代世袭盐霸首脑陈立信。陈立信放走了杨雅之,但听说范旭东要建盐厂,却不动声色,暗中派人找到了盐警秦耀……

  范旭东住进了草房,在李少堂、杨雅之等灶户的帮助下,开始研制精盐……

  范旭东说服陈立信,将来若精盐研制成功,陈立信白拿1成股份。陈立信这才息事宁人。

  此时,回到草房的范旭东发现傅紫樱来到了这里。3月之期所剩无几。傅理成为了鼓舞国人信心,好募集到资金,已经声称精盐技术已成,昭告天下,梁启超也撰文造势,此时已经骑虎难下。

  第五集

  傅紫樱赶回了北京,范旭东焦虑地研制着。在募银大会当天,终于研制出来,急急忙忙从天津赶回会场……

  北京饭店,社会名流云集。陈立信也参加了。可是范旭东还没有到。……傅紫樱自作主张,用四川的花盐替代,却被陈立信识破。范旭东在最后一刻赶来,舌战众人,最终募银成功。

  垄断中国市场已久的外国公司感到了危机,盐务署会办、英国人丁恩的干涉下,范旭东建盐厂的批文却被盐务署否决了。事情一经传开,爱国学生上街游行抗议,傅理成找到丁恩据理力争。

  在各方面的努力下,范旭东的工厂“久大”终于得到了批准,他广招天下贤士,以诚意邀得化工行业的精英李烛尘、衣书中、李佐华等皆来加盟。

  陈立信不甘心独霸的市场被人分一杯羹,将盐户的原盐全部包圆,要从原料上遏制“久大”,盐户李少堂支持范旭东,遭到了陈立信一伙的打砸抢烧。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