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资料:电视剧《煮海》分集介绍(26-32)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17日13:45  新浪娱乐

  第二十六集

  说完,傅理成离去了。范旭东目送他远去,却不知这个老成谋国的老人在盘算什么。

  离做酸只差一步,范旭东、李烛尘、孙学悟、侯德榜击掌为誓,一起朝做酸迈进,跨过国防化工最后一关。

  一年之后,1931年,日军侵入东三省。

  战场上急需弹药,而要弹药则必须先有酸。英国卜内门和德国艾奇公司联合找到南京政府,想要合作。……衣书中、关元伯参加了会议。衣书中力排洋商,要宋子文出资,永久黄出技术,办理硫酸錏厂。孔祥熙的代表邹维成,宋子文的代表衣书中,立刻出面找永久黄商谈。

  此时,永久黄已有技术,也不缺资金,唯独没有政府的批文。范旭东却不想实业落入四大家族,可国难当头,却又难以选择。……范旭东展开了与邹维成、衣书中的谈判。关键时刻,关元伯前来告诉他们,孔祥熙、宋子文不是铁板一块,都在打硫酸錏厂的主意……

  范旭东利用孔、宋的矛盾,一直争取着谈判。

  第二十七集

  衣书中从傅紫樱口中得知,永久黄有共党的股份。数年前,永久黄筹建之初,李淑一曾经捐助过。衣书中以此为借口,就要查封永久黄,除非永久黄与宋子文合作。

  就在衣书中带领宪兵要逮捕范旭东的时候,傅理成终于出现了。傅理成拿来了广州政府允许永久黄建立硫酸錏厂的批文。……当时,蒋介石的南京政府、汪精卫的广州政府正在和谈,也在博弈。关系和谈大事,衣书中一时不敢轻举妄动。……这一年来,傅理成去了广州,做了官,就是在等这一刻。

  范旭东想起当年傅理成的话,还是拒绝傅理成。

  随即,傅理成把真相付诸报端。国难当头,南京、广州名为和谈,实际暗地里也在争夺官职和民间利益。在南开大学的校庆上,傅理成侃侃而谈,一时哗然。……范旭东有傅理成的暗示,永久黄不能介入,否则很难善后。

  就在此时,一记暗枪打死了傅理成。……南京、广州政府纷纷声明,绝无傅理成所说之事,但对于民间资本筹建永久黄,也只有开了绿灯……

  第二十八集

  永久黄得以自主筹建硫酸錏厂。

  王子良等人都把傅理成的死,归罪于衣书中。在傅理成的墓前,衣书中痛哭流涕,但依旧不认为有错,只有官股、政府才能把中国化工做强。范旭东却说,他不是排斥官股,但这个政府必须是真正为民谋福祉的政府。衣书中回到了南京。傅紫樱在父亲的遗信中,傅理成让傅紫樱去找红色政权,暗示这才是永久黄的出路。她选择了离开,把儿子托付给杨雅之。

  永久黄得到建酸厂的批文,范旭东、李烛尘、侯德榜经过选址,把厂址定在了南京卸甲甸,又经过数年努力,终于在南京建成了全亚洲最大的化工厂,为国防工业奠定了基石。……就在此时,“七七事变”爆发,日军全面侵华。天津沦陷。

  陈少霆成为汉奸,作为日本人亲善合作的代言人回到了天津。他让日本人绑架了范母、许馥和范旭东的两个女儿,逼迫永久黄与日本合作。

  宇多光一急忙斡旋,却也不被日本军官许可……

  第二十九集

  陈少霆打起了他父亲陈立信的主意。他要父亲说服长芦盐区的盐霸们,都跟日本人合作。……陈立信假意何以合作,但要举家南迁。陈立信告诉陈少霆,他们陈家世代积累了数吨黄金,必须南迁。陈少霆答应说服日本人给通行证。

  陈少霆又让范母去说服范旭东。没曾想,范母却让范旭东跪下,发誓不做汉奸、亡国奴,说完范母跳窗自尽。范旭东撕心裂肺,却更坚定了与日本斗争到底的决心。……陈少霆却依旧扣留着范母、范旭东的两个女儿……

  范旭东一直拖延与陈少霆谈判,暗中却在组织拆卸重要设备,准备南迁,带不走的设备也打了沙眼,不留给日本人任何东西。……一切组织停当,但却没有火车车皮,也没有日军的通行证,难以南迁。

  陈立信得到了日军火车车皮的通行证,叫师兴臣立刻暗中去叫范旭东密商……

  与此同时,日本也开始对南京的硫酸錏厂开始轰炸。作为政府特派员的衣书中,回到了厂里,组织搬迁,却被日军飞机炸断了双腿,成为残疾……

  第三十集

  病入膏肓的陈立信密会范旭东,回忆起二十多年争斗,满是感慨。他把陈家数代人所有的积蓄,数吨黄金交给范旭东,又把陈家引以为傲的“君民所仰”金匾交给他,再拿出火车车皮批文和通行证,让范旭东与陈家狸猫换太子,带着黄金、金匾和“永久黄”的设备南迁。范旭东听罢,万般感慨。

  宇多光一积极营救许馥和范旭东的两个女儿。他利用日军转移她们的机会,用化学试剂毒晕了看守,又准备马上要离开的火车,安排他们去伪满,然后撤离到美国。……宇多光一也知道,很长的时间里,范旭东会与妻子、女儿们天各一方。二十多年的争斗,福田也对范旭东有敬仰之意,便找到他,暗中去火车站与妻女们见最后一面。

  第三十一集

  范旭东在妻女和永久黄之间,选择了后者。在火车站,他远远地与妻女们道别,甚至不能说上一句道别的话,许馥和女儿们便上了火车……也许这就是永别了。

  这边厢,陈立信把陈少霆交到了密室,假意传授传家之宝,却拿出了一柄枪,亲手开枪杀死了自己的独子,随后自己也悲愤交加地病死。

  此时,范旭东和永久黄同仁们,借助陈家的车皮和通行证,驶离了天津,朝南京开去。临走之前,范旭东把塘沽海滩上的沙子装进了玻璃瓶,一同带走,这里是他们耗尽了二十多年精力的地方。

  因为协助许馥母女逃走,宇多光一被撤职,离开了中国。

  范旭东等人历经千辛万苦,终于带着一火车物资来到了南京,与侯德榜等人汇合。……傅紫樱也来到了这里,见到了已经失去双腿的衣书中,和自己就别的儿子。……命运又把这一群,为中国化工费尽心力的仁人志士聚拢在一起……

  第三十二集

  此时,日军轰炸愈加频繁,南京告急。永久黄和硫酸錏厂面临更困难的二次搬迁。……王子良也为了掩护设备,也被日军炮弹炸死。众人下定决心,要把设备迁入四川,哪怕再搏命三十年,也要在大后方铸造一个“新塘沽”。但此时战火频繁,没有船只。傅紫樱与范旭东约定,她定能找来船只,说完,傅紫樱便离去了。……此时,已经加入中共共产党的傅紫樱,急忙在沿岸发动群众,寻找民船。

  带不走的设备,范旭东决定亲手炸掉。炸掉他们三十年来的心血。

  傅紫樱按约定之期,带来了数百艘民船。永久黄得以团体西迁,共赴国难。

  杨雅之却决定留下来,陪在王子良坟前,报答王子良一身的爱意。

  在风雨飘摇的西迁路上,一艘乌蓬小船里,范旭东、衣书中、傅紫樱、侯德榜,巧遇了当年给袁世凯批文“退保久大”,才让久大脱险的赖布衣……范旭东打趣地问赖布衣,永久黄的前途,中国的前途。赖布衣笑言,这艘船就是了,这艘船里有国民党(衣书中)、共产党(傅紫樱)、科学家(侯德榜)、实业家(范旭东),只要他们“同舟共济”,就能让中华崛起……

  四川老龙坝,范旭东等人把一铲铲的黄土铲进了奠基石。

  奠基石上写着“新塘沽”。范旭东把老龙坝改名“新塘沽”。

  范旭东和永久黄同仁们决定再搏命三十年,再造中国的化工事业。

  他鼓舞同仁们造出酸碱、造出炸药、造出碘酒、造出子弹,源源不断地送到抗日前线去……

  【全剧终】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