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资料:电视剧《开天辟地》分集介绍(19-24)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10日16:42  新浪娱乐

  第十九集

  毛泽东有感而发写出《中国社会各阶级分析》,深刻的分析了国内革命的目前局势。周恩来等人察觉到蒋介石的狼子野心,商议将共产党员从蒋介石的军队中完全撤出,但遭到了陈独秀的反对。国民党二大召开,国共矛盾进一步激化,陈独秀各退一步的提议并没有缓和两党之间的矛盾,反而进一步削弱了共产党在国民党中的话语权。汪精卫要派蒋介石到西安执教冯玉祥的部队,遭到蒋介石当面回绝。蒋介石厉兵秣马,终于在李之龙中山舰事件的诱发下,开始密谋对共党和汪精卫采取了措施。蒋介石连夜出击,以捉拿刺客为由变相软禁了汪精卫,同时开始大规模的清查共产党员,将一军和黄埔所有的共产党员全部扣押。周恩来出离愤怒,前去质问蒋介石,反遭软禁。

  第二十集

  毛泽东一边利用宣传部的工作便利予以舆论反攻,一边设法营救被困的革命同志。宋庆龄和何香凝两位夫人也积极出面营救。蒋介石不得已做了让步。毛泽东等人商量联合国民党左派共同讨蒋,却奈何广州区委无法做出如此重大的决定,陈独秀又正处在失踪状态。毛泽东决定找到苏联代表季山嘉,一同商讨对抗蒋介石的对策,然而季山嘉也同样并不敢拍板同意毛泽东的请求,仍一味坚持按照苏联的既定方针,继续国共合作。汪精卫四处求援不成,决定装病在家,在等待机会东山再起。蒋介石虽然忌惮中共,但是又受到各方舆论的压力,深感此次行动太过急于求成,反而有贪心不足蛇吞象的危险。为了自留后路,蒋介石只得释放扣押的共产党员,同时向毛泽东递交了一份自请处分的书信,企图将一切罪责以误会为由一笔带过,遭到毛泽东的讥讽。许多党员对蒋介石的深恶痛绝,要求一致讨蒋。陈延年到上海找到陈独秀,一再陈述团结讨蒋的必要,陈独秀却依然一副家长态度,为保民主革命进程,坚持拉拢蒋介石的战略。

  第二十一集

  陈独秀与陈延年争执不下,父子二人彻底闹翻。蒋介石“对人不对俄”的表面说辞,获得了苏联方面的谅解,遂开除了黄埔军校暴露身份的所有中共党员。此刻的中共更感自己力量单薄,开始计划建立广州军委,周恩来前往担任书记。汪精卫眼见蒋介石势起,准备逃往法国。正在蒋介石筹划将毛泽东等人继续清除出国民党高层之时,胡汉民回到国内专程来找蒋介石。胡汉民代表国民党左派支持蒋介石反共,企图借此机会重回国内,早已经一支独大的蒋介石哪里需要这样的支持,反而鄙视的下了逐客令。蒋介石假惺惺的欲推举张静江为新主席,并提出《整理党务案》,以不可跨党的方式欲将共产党的势力清除出国民党。中共方面只有毛泽东一人坚决反对。无奈势单力孤,孤掌难鸣。在《整理党务案》的阴影之下,大批共产党员只得退出国民党,毛泽东亦离开了国民党宣传部。

  第二十二集

  毛泽东来到农讲所,开始全心投入农讲所的工作。蒋介石到农讲所旁听毛泽东的课,被毛泽东当众点名提问,一番不容回避的质问,令他下不来台。虽然受到蒋介石的不公平待遇,由周恩来、聂荣臻和黄锦辉三人组成的广东区委军委依然联合叶挺独立团积极筹划协助北伐的工作。朱德、邓小平等也为支援北伐回到国内。陈独秀指示朱德暂时不要公开自己的党员身份,借机策反四川军阀杨森,同时接近蒋介石。邓小平被派到西北劝冯玉祥处,协助成立黄埔二期的工作。毛泽东带着农讲所师生到彭湃处实习,动员他们响应革命,并且在田间地头为他们举行了结业典礼。在国共双方的共同努力下,北伐战争高奏凯歌,共产党员们立下了赫赫战功。毛泽东却与陈独秀为了农运问题发生争论。毛泽东到湘赣考察农民运动,受到当地农民的欢迎,各地农会的运动让他启发良多。中共进攻上海的武装起义失败,陈独秀将毛泽东调往上海出任军委书记,继续准备起义。

  第二十三集

  周恩来抵沪后立刻投入到起义的准备工作中。蒋介石秘密开始接触黄金荣等上海巨孽,以军事势力为筹码聚集资金,图谋不轨。陈独秀与毛泽东的关系似有缓和,但毛泽东为参加湖南省工农代表大会而拒绝参加中央的会议,两人再度不欢而散。在黄金荣的穿针引线之下,蒋介石终于与当地外商买办达成条件,为了防止中共抢先一步占领上海,一面密电前军停止进攻上海,一面又串通黄金荣在周恩来身边安插内线。蒋介石为稳固自己的地位,希望与宋家联姻。上海第二次武装起义因为准备不足再度流产,周恩来等人继续筹划第三次起义。蒋介石在南昌接待了准备迁都武汉的中央要员,请张静江替自己做媒,却被宋庆龄断然拒绝。一直跟随蒋介石的陈洁如为此大闹了一场。毛泽东回到湘潭,当地的农民运动搞得风风火火,让他更进一步理解了土地问题的重要性。周恩来为了筹措起义的军火,通过一个叫苏章和的青年跟黄金荣买枪,而此人正是蒋介石安插在周恩来身边的内线。

  第二十四集

  为了确保再次起义能够成功,周恩来精密布局,严格训练,还组织大家在废弃厂房内进行射击训练。谁知道惊动了警察,险些暴露。毛泽东根据调查写成《湖南农民运动调查报告》,阐述了自己对于农民运动的看法,获得了各方的一致赞赏。唯独陈独秀始终觉得毛泽东小题大做,考虑欠妥,十分不满。张作霖从山东调来军队换防上海,周恩来认为起义的时机已经成熟。为了进一步筹集武器弹药,周恩来还以参加商会自治保卫团等各种方式,强化了工人的武装力量。上海第三次武装起义爆发,周恩来亲自率领起义军浴血奋战,逐片逐点的展开攻坚战,一时间杀身震天,血流成河。在周恩来的激昂动员下,工人纠察队逆转形势,在北火车站、宝山路等最后的敌人据点中展开激战。

(责编: 捷菲)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